展示文化魅力,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
艺术交流 VOL.02/2013|张亚萌

   

  精彩手塑

   

  北园购物中心展示现场

   

  纽约时代广场夜景 罗杨\摄

   巧夺天工的蛋雕、情趣盎然的面塑、引人入胜的内画、神奇精美的剪纸等民间工艺在民间艺术大师的演绎下让美国观众惊叹不已;风筝艺术家向观众介绍着风筝的历史并现场放飞手中的小风筝;泥塑艺术家为观众现场塑像,吸引了大批观众围观;编织工艺家现场教观众们编织中国结和手链,许多观众亲手制作了平生第一件中国传统手工艺品……在美国达拉斯“中国民间文化周”期间,中国民间工艺引发了美国公众对中国文化的热情;而在此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中国文联国际部主任黄文娟看来,民间工艺,和其他艺术门类所“肩负的使命”一样——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地向国外公众展示中国文化的魅力。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此次达拉斯之行“聚焦中国”活动。  

  黄文娟:应美国德克萨斯州达福地区世界事务理事会邀请,中国文联组派民间工艺展演团赴美国德克萨斯州的达拉斯参加“聚焦中国·国际节”,参加展演团的民间手工艺家们来自河北和北京等地,主要是在克罗亚洲艺术博物馆和艾迪森市会展中心等地进行现场展演。  

  德克萨斯州的国际节创办于2008年,目前它已成为德克萨斯州一年一度的国际文化盛会。自2013年起,每届国际节将选一个国家为主题国,鉴于当代中国文化的影响力,第一个被选为主题国的国家就是中国。这次的“国际节”活动从3月中旬就在当地拉开帷幕了,囊括了很多以文化为主的交流活动,而我们的“中国民间文化周”是国际节的重点活动,且被作为国际节的正式开幕活动。  

  记者:在民间工艺的门类和艺术家的选择方面,主办方有哪些考虑?  

  黄文娟:在选择艺术家的时候,考虑的重点是哪些艺术门类更能让美国观众接受和欣赏。所以在年初的时候,我们与驻休斯敦总领事馆文化参赞有过沟通,听取建议。在艺术门类的选择上,我们确实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芦苇画、蛋雕、面塑、内画、剪纸、风筝、泥塑、编织、宫灯、布鞋以及唐山的皮影戏……遴选的艺术家和他们的作品,能够代表中国的民间工艺水平,也有独特的技艺特色,特别能被国外公众接受。  

  我们希望通过“国际节”上民间工艺的展演,让美国观众们领略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当代文化,了解中国人民以及当下的生活和民俗风情。  

  记者:国外公众对此次民间工艺展演的反响如何?  

  黄文娟:我们带去的作品在现场的展示非常吸引人,来参观的美国观众都十分惊叹——中国的民间工艺,能够用简简单单的材料制作出栩栩如生的工艺品,真是美不胜收。人们常常说“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次我们感觉真的是这样:中国的民间工艺很独特,技艺很精湛。  

  皮影是我们带去的唯一一个表演类项目,皮影艺术家们为美国观众带去了《鹤与龟》《魔女巧梳妆》《武打》等经典皮影剧目表演。由于皮影人物本身就是工艺品,这些工艺品居然能表演得如此惟妙惟肖!所以在屏幕前看完表演后,很多人都很好奇,又到屏幕后观看。幕后的皮影表演艺术家很投入,唱念做打,认真表演,让美国公众大饱眼福。所以每天刚一开馆,皮影台下就坐满了美国小观众,在欣赏完表演之后,艺术家们还与观众互动,邀请他们到幕后亲自体验如何控制影人表演皮影戏。  

  此次文化周在克劳亚洲艺术博物馆、达拉斯市北园购物中心和艾迪森旅游中心三个场地举行,共吸引观众上万人,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活动效果远远地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亚洲艺术博物馆负责人表示:“神奇美妙的中国古老文化沟通了我们的心灵。”而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许尔文女士也认为,“中国民间文化周”面向德州各界民众展示中国民间艺术、历史传统,进一步增进了中美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  

  记者:此次“主推”民间工艺展演,作为主办方之一的中国文联,是出于怎样的考量?  

  黄文娟:去年中国文联主办的“今日中国”艺术周赴美交流时,也选择了一些河北省民间工艺家的作品进行展演,得到了公众的欢迎。这些年,中国民协也在积极推进民间工艺的国际交流: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中国民协在鸟巢附近做了民间工艺展演,在韩国做过推广活动,近几年也连续请民间工艺家参加以色列的民间艺术节……我们感到,民间工艺在国际上也是十分受欢迎的,所以这次达拉斯之行选择民间工艺,也是想推广和拓展更宽的渠道。  

  同时,选择达拉斯,也是考虑到当地的独特文化条件。达拉斯工艺博览会十分知名,当地民众对民间工艺的热情比较高。通过“国际节”这样一个多元文化交流平台,让中国的民间工艺走出去,能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中国文化发展的成就。  

  记者:在艺术交流领域,基于表演艺术和视觉艺术的展览展示,和基于民间工艺的展演,您认为在交流的方式和效果上有哪些不同?  

  黄文娟:艺术交流的形式是多重的,我们在交流上也要根据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交流需要来选择艺术的内容和形式。  

  拿主要以表演和展览为主的“今日中国”艺术周来说,表演场地很重要,合作伙伴很重要,我们通常需要和当地的文化机构密切合作,同时也征求我驻外使领馆的意见,因为他们最了解当地的情况,会给我们非常好的建议。好的舞台艺术和视觉艺术的交流,能够触动心灵。  

  而民间工艺属于展演类型,既可以将工艺品展出,又可以做一些表演——进行现场制作,可以让观众近距离地了解创作过程,也可以提供互动的机会——比如,一些孩子对剪纸特别感兴趣:为什么艺术家三下两下就剪出一个逼真的人物?他们就会一直在看,或者上手试试,能够激发他们的兴趣;又或者看皮影,正面看可以看到演出的故事,转过去背面看看,又能发现皮影艺术家们在进行着各种各样有趣的“工作”——这样近距离的交流,给人的感受会更直接。  

  在交流领域,多方面的交流形式我们都应该尝试,因为它们会产生不同的交流效果。作为艺术交流活动的组织者,我们应该把眼光放得更宽,开拓更多的渠道和平台,来展示中国多样的文化形态,进而让不同国家和民族的民众互相了解彼此的国家风俗、社会风情、文化内涵。  

  记者:作为中国文联对外交流的品牌项目,已经持续举办多年的“今日中国”艺术周将在今年下半年展开,您能否透露一下今年艺术周的计划?  

  黄文娟:“今日中国”艺术周每年在全球范围内选择一至两个国家举办,旨在向国际展示中国文艺发展的最新成就。艺术周推广到现在,我们已经推出了各种表演艺术、摄影和美术展览、服装表演、动漫和电影放映等艺术形式;今后我们在举办艺术周的时候,还是会充分挖掘文联的各项资源,做好这个品牌。  

  今年的艺术周活动将在柬埔寨和泰国举办。中泰一家亲,两国是友好邻邦,因为地缘相近,两国在文化上也有很多共通之处,相互的理解、文化的欣赏都比较容易;今年是中柬建交55周年,双方都将通过举办各类庆祝活动进一步加强和加深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好传统友谊。  

  今年的“今日中国”艺术周到柬埔寨,除了表演艺术领域之外,我们还将举办电影周,放映近年来比较优秀的国产电影;在泰国,我们还将增设由青海省文联承办的青海文化艺术展览,让一些有地域特色的艺术,比如唐卡、藏绣等艺术品能够有机会在国外进行展示。  

  记者:在接下来的交流活动中,中国文联还有哪些方面的计划和项目?   

  黄文娟:今年中国文联增设了“艺术心桥”项目,目的是整合中国文联各个艺术门类的资源,有计划、有步骤地向国际推介中国各个艺术门类的艺术项目;除此之外,我们还希望邀请各地方文联的优秀艺术家、艺术作品参与这个项目,共同打造中国文艺对外交流的品牌。其实,“艺术心桥”也好,“今日中国”艺术周也好,交流的目的,都是希望让国外友人更进一步了解中国、了解文联、了解中国的文化艺术。  

  
QQ截图20191218095852.png
VOL.2/2019
QQ截图20191218093517.png
VOL.1/2019
1.png
VOL.4/2018
1.png
VOL.3/2018
VOL.2/2018
VOL.2/2018
1.png
VOL.1/2018
VOL.4/2017
VOL.4/2017
VOL.3/2017
VOL.3/2017
VOL.2/2017
VOL.2/2017
VOL.1/2017
VOL.1/2017
VOL.1/2014
VOL.1/2014
2013_4
VOL.4/2013
Copyright © 2011 CFLAC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