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九次文代会 > 深入学习

《光明日报》评论员:坚持创新,努力推进文化创造

时间:2011年12月01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

坚持创新,努力推进文化创造 

——学习胡锦涛同志在全国文代会作代会上的讲话精神之三 

  胡锦涛同志在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锐意创新,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推进文化创造的历史责任。”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主动增强文化创新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努力作出自己的贡献。 

  文化的生命力在于文化的创造力,在文艺创作中,“复制”是没有地位的,而创新则是常态。人类文明发展至今,每一个进步都是创新推动的成果。“落后就要挨打”,这个道理不仅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也同样在文化领域得到了无数次印证。在继承前人文化创造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新的创造,是中华文化日益发展的重要原因,也是当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 

  创新需要继承和发扬前人的文化创造。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培育和发展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可以看得更远,走得更快。善于学习,应该是当代文艺工作者的必备素质。只有不断学习,不断积累,去粗取精,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立足中华文化丰沃土壤,从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激昂奋进的革命文化、争奇斗艳的民族民间文化中汲取养分,文艺工作者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逐渐具备“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创新能力。 

  当代文艺工作者应该勇于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进行新的文化创造。文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代文艺作品应该是当代生活的折射与提升。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家艺术家,伟大的人民期盼伟大的文艺作品。今天,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有了新的要求,日益发展的经济社会也为文艺创作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只有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文艺创作才能拥有不尽的源泉,才能切合人民群众新的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着眼世情国情党情新变化,深入分析所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扎根生活,面向实际,努力为中华文化书写新的篇章。 

  要创新,必须积极借鉴和吸收世界各国文化优长,坚持海纳百川、融会贯通,开创中国文艺新风貌新气象。中国特色、中国精神、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绝不是板滞的、统一的、固步自封的东西,文艺工作者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眼界,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我所用,着力增强艺术的表现力、吸引力、感染力,推动中华文化不断走向世界,使文化开放格局进一步完善。 

  创新离不开体制的保证。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化工作管理者,都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支持和参与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体制机制创新,为文艺发展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当前,我国文化领域正在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构建有利于文化繁荣发展的体制机制。面对机遇,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乘势而上,勇于争先,以更饱满的热情开创文艺人才不断涌现、文艺创造活力迸发的生动局面。 

  文化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在不断创新的道路上,我们必将培养起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