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九次文代会 > 深入学习

《光明日报》评论员:坚持用先进文化引领社会进步

时间:2011年12月01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

坚持用先进文化引领社会进步

——学习胡锦涛同志在全国文代会作代会上的讲话精神之一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正确方向,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担负起这个历史责任,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文艺形式不断演变,文艺内容日渐丰富,优秀作品层出不穷,但其精神指向始终如一,就是“与时代同进步,与人民共命运”。《诗》思无邪,《史》记丹青,以此发端的艺术经典不仅培养了无数人的浩然之气,更成为整个民族的精神特质。改革开放以来,文艺更成为彰显先进文化、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不断涌现的优秀作品颂时代大雅,砭流俗痼疾,塑创新精神,在不同的历史阶段,都成为最响亮的号角、最雄壮的主旋律,对满足人民精神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家艺术家应该是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古往今来,大凡有作为的进步的作家艺术家,都把高超艺术造诣和高尚价值追求作为人生理想。艺术家的职责是关照心灵、关照社会,艺术的创作需要“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没有自身的高尚价值追求,灵魂的参照就会失衡、失态、失控,就不会产生与读者或观众的心灵呼应。卑微的心灵难以催生伟大的作品。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不断在实践中加强自我修养,提高艺术水平,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用优秀的作品鼓舞力量,凝聚人心,自觉地成为时代的歌者,成为坚持正确方向、引领社会进步的排头兵。

  当代中国文艺要成为激励人民前进的力量,就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没有核心价值体系,一种文化就立不起来、强不起来,一个民族就没有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一个国家就没有统一意志和共同行动。文艺作品是精神产品,它成于人的精神世界,也作用于人的精神世界。它带给受众的是心灵的洗礼与碰撞,是价值体系的构建与稳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根源于民族优秀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并吸收了人类文明的发展成果,适应了时代发展需求,集中反映着当代中国人民的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的引领和主导。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坚持正确方向,就是自觉地与人民群众保持一致,就是为民族复兴、社会和谐贡献激情与智慧。广大文艺工作者应该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文以载道,以文化人,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

  “文章合为时而著”。把艺术创作融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广大文艺工作者就有了文艺创作中永不干涸的源泉。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当代中国正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阶段,我国文艺事业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抓住这个机遇,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当代中国文艺必将在正确道路上阔步向前。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