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九次文代会 > 人物访谈

毕铭鑫:综艺+公益=让农民笑得没负担

时间:2011年11月23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毕铭鑫在福建泰宁主持节目 袁华/摄

  一年365天有250天在农村,这么多年我可能走了600多个乡村,在主持人这个队伍中我可能在田间地头走得最远最深。我常对别人开玩笑说,我是草根,你也是草根,但我是那深扎土壤的“根须子”。

  此次参加全国文代会,我很骄傲,因为我可以把一些基层农民的声音带到会上,农民可是我们国家文化建设中不可忽略的一大群体。《乡村大世界》栏目是央视7套农业节目中唯一的大型综艺节目,每一期节目都和农村、农民息息相关。这十几年来,《乡村大世界》一直坚持送文艺下乡,弘扬中国乡土民俗文化,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深入挖掘中国农民自强不息的精神质感,并进行了许多大型公益、赈灾行动。作为该栏目的制片人、主持人,我一年365天有250天在农村,这么多年我可能走了600多个乡村,在主持人这个队伍中我可能在田间地头走得最远最深。我常对别人开玩笑说,我是草根,你也是草根,但我是那深扎土壤的“根须子”。

  “拖拉机你们什么时候再拉走?”

  我从小在山里长大,对乡村、对土地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感情。我踏进电视圈做的第一个节目就是关于农村题材的,所以这辈子与土地结下了不解之缘,还被称为“农民主持人”、“泥腿子主持人”等,对此我觉得非常自豪。在做《乡村大世界》中,我结交了大量淳朴的农民朋友。我们栏目曾搞过一个主题为“圆梦”的拖拉机主题捐赠活动。当时很多农民给栏目组写信,希望自己能成为幸运者。黑龙江省龙江县的杨颜军住在偏僻的农村,他给栏目组写了很多封信。他在信中说,我们这里非常穷,乡亲们连一辆小四轮都买不起,如果自己成为幸运者的话,就可以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了。我看到信后很感动,决心到他家里采访,并把拖拉机送给他。当栏目组费尽周折来到他家里时,这位40多岁的东北汉子怎么也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他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栏目组不可能千里迢迢地专门找他。当采访结束后,杨颜军甚至问我:拖拉机你们什么时候再拉走?我认真地对他说,这已经属于你了,我们是专门给你送来的,你是幸运者。我们走时,杨颜军送出了很远。

  细细想来,“农民主持人”的本色还真的是我作为主持人最大的生命力所在,在这方面我还积累了一些经验。主持人的风格主要是通过语言体现的,假如你说的不是农民的话,他们是不会和你有亲近感的。我在主持节目时,说的话尽量平实,而且不用套话。不管节目组走到哪里,我一般都会想办法去学一些当地方言,然后在节目中用用,这样我和农民兄弟就能在一个“语系”里交流和沟通。另外,我主持节目从不穿西装,一般穿中式服装,更多时候则是穿当地的特色服饰,拓展出“角色扮演”、“入乡随俗”等主持方式。这些主持方式除了带给电视观众鲜明的地域特色,也使节目更让人期待。

  陕西延安山地的苹果涨了2元钱!

  《乡村大世界》是乡村综艺节目,我认为这个“综艺”既包含将富有城市文明特色的文化艺术送到乡村,更包含展示具有地方本土特色的民间文艺、民俗文化、特色资源、特色产业。我们不仅要“让全国农民乐起来”,而且要“帮一方水土富起来”。因为娱乐不能仅仅停留在娱乐,不能让老百姓笑过三秒就完了,只有通过你的节目,给他们启发,给他们帮助,让他们实实在在富起来,他们的笑才会是发自内心的笑。做综艺节目当然希望老百姓笑,但是我希望能让他们笑得没有负担。所以我们《乡村大世界》栏目成为了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大型公益平台,想尽量地为农村、为农民兄弟多做点事。

  近十年来,《乡村大世界》除了推出多期“田野上的红丝带”、“健康中国”、“温暖助学”等关注亿万农民健康、教育的公益节目外,还在节假日期间推出了“手挽手行动”、“情系农民工”、“九亿农民的笑声——全国农民春节联欢晚会”、“我们的田野”、“我们的新农村”等一系列公益行动或节目。2008年5月14日,在汶川地震过后两天,我就与6位同事一起奔赴灾区实地采访;5月16日又与全国妇联、农业部等五部委联合推出“抗震救灾·爱心奉献大行动”,为灾区募集了8000多万元善款。 

  我们栏目还把公益行动与农村脱贫致富直接挂钩,通过栏目平台连续几年实施了“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农产品应急销售免费广告”和“农产品深加工免费招商广告”,帮助全国230多个贫困县推销了600多亿公斤滞销农产品,为无数的农户和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找到了市场,解除了他们的燃眉之急。经《乡村大世界》宣传后,甘肃秦安大桃每斤价格上涨5毛钱,陕西延安山地最好的苹果每斤上涨了2元钱。我们想让亿万农民从《乡村大世界》得到乐,并且乐得放松,乐得实在,乐得长久。

  我非常喜欢一首诗里说的:“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参加第九次全国文代会,我心上也增添了深深的责任感。今后,我会一如既往地做好自己的节目,为农民朋友服务。

  (毕铭鑫为第九次全国文代会代表)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