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九次文代会 > 代表感言

崔永元:文化一定需要积淀

时间:2011年11月25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崔永元

 

  文化有特殊性,文化的繁荣一定需要积淀、需要扎实的工作,而不是喊喊口号。我想起我做口述电影史的这项工作,已近10年,从找到每一位能找到的电影人,去做细致的采访开始,这样积淀下来,我已经把这个口述历史库做成一个可以检索的库了,现在已经采访完4000个人,有10万个小时的口述历史的资料,500万张老照片了,每年接待12个国家的电影代表团来参观,甚至斯坦福大学、南加州大学、早稻田大学这些世界名校都来看。从最初的《电影传奇》到《我的长征》《我的祖国》《我的抗战》一路走来,这是最可珍惜的财富。从《我的抗战》开始我们尝试不用台里的钱,自己面向市场,发现效果挺好,与视频网站合作的网络销售都可以完全收回成本,而且有很高的点击率,且大部分都是年轻人。我今年48岁了,觉得时间特别紧迫,采访好多老人都要与时间赛跑。采访对象平均年龄85岁,最大的106岁,采访的4000人中去世的将近700人,现在每天还有5个组在外面采访。或许现在看不到它的价值,但是等有一天大家觉得它有价值的时候,就来不及了。我们采访谢晋导演35个小时,他说了很多肺腑之言,采访后的12天他就突然去世了,那是最后的影像。他说的一句话特别打动我,是有关艺术家的责任,他说:“其实每一代艺术家中都有一些人是负责拓宽创作领域的。如果你是圈子里的领军人物,你就有责任去拓宽这个领域。”来参加文代会的都是各个艺术门类的领军人物,其实都有责任去做,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

  社会发展最好的规则是道德和法律,底线是法律,高线是道德,两条线像铁轨一样保证社会正常向前推进。要求每个社会人都不逾越法律,就会很健康很文明,如果社会人更接近高线,接近道德,那么这个社会就会更温暖更舒服,这是一个高要求。我认为作为精神产品的生产者和传播者,应该更接近高线,需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也说到了这一点,“只有自己具有强大精神力量,作家艺术家才能创作出启迪心智、震撼心灵的文艺精品。”而文化艺术的繁荣和发展也必须要有法律的保障,文化管理部门的自省、自觉和自律意识非常重要。

  另一个我想强调的是应礼遇为实现艺术社会效益而付出心血、作出牺牲的那些老艺术家们。胡锦涛总书记也说到,“要弘扬老一辈作家艺术家的优良传统,始终忠于祖国、热爱人民、奉献社会,秉持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要坚守艺术理想,笃定志向、坚定信念。”精神产品的生产者要有高标准的道德自觉,让年轻的艺术家看到社会对老一辈文艺工作者的崇敬。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