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坛活动

“闻道未迟:沈鹏诗书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发布时间:2021-05-07

2021年4月29日至5月23日,由中国美术馆、中国书协共同主办的“闻道未迟:沈鹏诗书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展览共展出沈鹏作品近80件,包括中国美术馆旧藏、新近捐赠以及自藏作品,还有从其他途径借展作品,沈鹏历年出版的画册、文稿、诗稿在展览中亦有精彩呈现。

了解详情

“书,心画也”

发布时间:2021-03-10

以书法解释“心画”,已被普遍认可,可表达为人的“心灵活动的轨迹”。那么,书法心灵活动的轨迹是什么?是点画,是线条,是笔法。一点一画,都包含创作者的心灵活动,成为规范化后的“心”的一种美化。

了解详情

拼将岁岁赚三馀——新春访名家沈鹏

发布时间:2019-02-12

沈鹏解释,“三馀”出自三国时董遇教人利用时间读书的典故: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时之余也。利用闲暇时间,沈鹏笔耕不辍,收获渐丰,自己作诗曰:“柱下倘能随老子,拼将岁岁赚三馀。”

了解详情

沈鹏梁永琳手札谈艺

发布时间:2018-04-24

书法家不以“技”眩人,不要成为“会写字的工具”。

了解详情

书法家、诗人沈鹏主讲“远集坊”第七期

发布时间:2018-03-19

2018年3月17日,“远集坊”第七期讲坛上,著名书法家、诗人、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沈鹏,作为主讲嘉宾纵谈书法与人生。

了解详情

沈鹏先生贺信

发布时间:2013-05-03

沈鹏祝贺第四届北京国际书法双年展开展。

了解详情

沈鹏作诗书法纪念潘絜兹先生

发布时间:2012-09-26

中国工笔画大师、美术理论家潘絜兹先生逝世十周年,沈鹏专门自作诗书法《潘絜兹纪念》:耄年前事百般陈,作嫁衣裳同路人。情结敦煌花解语,兰丝潘鬓艺传薪。

了解详情

中国文联荣誉委员沈鹏喜迎80华诞

发布时间:2011-09-02

2001年9月1日,对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书协名誉主席沈鹏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因为当天是他80寿辰。

了解详情

沈鹏为育才图书室捐赠一百六十多万元

发布时间:2007-04-20

沈鹏已为西部贫困地区的孩子捐款160多万元,他表示要继续为孩子们多做些实事。

了解详情
查看更多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