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鹏为育才图书室捐赠一百六十多万元
发布时间:2007-04-20

  4月18日,由季羡林题写校名的“沈鹏书法艺术学校”在北京一五六中学挂牌,沈鹏、娄师白、顾明远、张锲、王巨才等出席了挂牌仪式。据悉,另一所书法艺术学校还将在北京昌平昌盛园小学建立。这两个学校将开设书法专业课程,以弘扬祖国传统文化,普及书法知识为自己的办学特色。

  沈鹏很关注书法的发展,非常热心公益事业。2004年深秋,沈鹏先生从媒体上得知由季羡林、王蒙、铁凝、张锲等著名作家倡议发起,由中华文学基金会主办的为我国西部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捐建“育才图书室”的消息后,马上拨通了张锲的电话表示,也要参加到这项捐建图书室的活动之中,因为这是为国家培养人才的希望工程。第二天,沈鹏就托人民美术出版社的同事将10万元现金捐给了中华文学基金会。他对张锲说,“这是我的第一笔捐款”。张锲听了之后非常感动,他说:“作为书法家个人捐款,10万元已经很不容易了。都是一笔一笔地写出来的呀,我们一定要把这些钱用好管好。”在这之后,陆陆续续,十万、二十万、三十万……一笔笔的捐款寄向“育才图书室工程”,一本本崭新的图书送到了孩子们的手中。每次捐款后沈鹏常说,我体弱,能力有限,努力做去。至今,沈鹏已为西部贫困地区的孩子捐款160多万元。他表示要继续为孩子们多做些实事。

  在沈鹏和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资助下,成千上万的孩子们读上了自己的课外图书,有数百个学校建起了孩子自己的图书室、电脑室。当看到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如饥似渴地阅读着一本本图书,当听到孩子们敲击着崭新的电脑键盘的声音,当听到孩子们在捐赠仪式上感谢的话语……沈鹏说:“我从少年时代起就爱读课外书,那时条件差,能借到的书尽量借。初中毕业那年暑期,同学们自动把自己为数很少的图书集中起来临时举办图书室供借阅,我读了不少进步文艺书籍,读后对我影响很大。所以,听说为孩子建立图书室,我立即在内心产生回响。”每当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到沈鹏家向他汇报捐建的情况后,他总是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尤其对文化事业和书法事业,对孩子们教育有益的事我就要办。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