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士德》将亮相大剧院 81岁徐晓钟亲任总导演
发布时间:2009-07-29

  根据歌德最重要的作品改编创作的大型话剧《浮士德》将要在8月底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了,这是该作品去年在上海盛大首演之后首次搬赴北京舞台。这部被部分业内人士称之为“梦想之作”的重大作品由81岁的著名戏剧大师徐晓钟执导,去年一经亮相,便受到了国内众多戏剧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

  搬演巨著缘起大师之约
  将歌德的巨著《浮士德》搬上话剧舞台早在二十多年前就已经提上日程,当时身居上海的著名戏剧大师黄佐临邀请时任中央戏剧学院院长的徐晓钟担任该剧导演,但由于各种条件并不成熟而作罢。十年之后,话剧《浮士德》因为黄佐临大师的驾鹤西归而成为很多话剧人心中的遗憾。但对于曾经接受邀请要执导该剧的徐晓钟来说,当年故人的约定却始终放在心上,23年之后,80岁高龄的徐晓钟依然再次承担起了这部鸿篇巨制的导演任务,按照他的话说,完全是因为曾经的约定。说起当年的约定,这位仍然精神矍铄、言语流畅清晰的老者显得很平静却也伤感。“那时候佐临老师的愿望,跟我说过,我很惶恐地说:‘那请您来做艺术指导吧。’他笑着说:‘好啊’。现在,黄老不能来给我们做艺术指导了,很遗憾,但是他的艺术思想和艺术理论仍旧会成为我们的艺术上的指导。”
  歌德60年写就 徐晓钟23年拜读
  歌德的《浮士德》是一部经典文学作品,被誉为是全世界拥有最多读者和引发最多反思的文学作品,写作这部巨著,歌德前后曾用了60年之久,上下两部皆告完成之时,歌德已经83岁高龄。而为了将《浮士德》搬上舞台,徐晓钟自接受执导该剧的邀请起,23年里对这部作品的研究从未间断,他研读了所有《浮士德》中文翻译版本,所作的笔记和资料积案如山,而且,在排练期间,已然80岁高龄的他更是从北京赶赴上海,亲自走进排练场进行指导,而在排练场和剧场里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他对《浮士德》全剧的沉稳驾驭和在表现形式上的智慧与追求。从作者创作的60年,到搬演前导演精心研读的23年,加起来正好为83年,这同歌德当年完成这部巨著的年龄刚好相同,不知道是一种巧合还是一种机缘,总之,一部《浮士德》既是人类艺术创作的呕心之作,也是一部人类文学创作的大成之作。
  “徐氏”表现主义让《浮士德》美得不一般
  徐晓钟当年执导的话剧《桑树坪纪事》已经在中国戏剧历史上占据了里程碑的位置,而他本人,也因为其所最擅长的表现主义手法而在戏剧理论界开创出了独特的“徐晓钟学派”。在话剧《浮士德》里,徐晓钟用他几十年来的戏剧思考和导演技巧,对歌德这部诗化的作品进行了不同于写实主义的戏剧呈现,比如他坚持用诗的语言来取代多少年来中国舞台上那种日常口语化的台词,而且刻意保存了歌德在这部诗剧中的哲思性诗句,尽可能多的还原歌德原著风格,追求形式上的美感和诗意,从而把舞台上的《浮士德》塑造成一个外在形式优美的,有歌,有舞,有诗,浪漫主义、现实主义和魔幻现实主义表现成分相互交织的作品。而歌德诗剧中的诗情之美、音韵之美以及哲理之美,则让观众对戏剧舞台产生陌生感的同时又能唤起对它的联想和美的意境思索。
  海派明星云集  《潜伏》第一美女朱杰首部戏剧作品
  以许承先、周野芒两位“老戏骨”以及宋忆宁、张先衡等优秀中青年表演艺术家领衔的这部作品汇集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最优秀的演员阵容,可以说把海派话剧明星们都“一网打尽”,另外一个重要看点是今年红遍全国的热播大剧《潜伏》中一直追求孙红雷的朱杰(剧中饰晚秋)也将出现在舞台上面,这位以优异成绩考入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新人由于成功在《潜伏》中出演角色而一炮走红,值得指出的是话剧《浮士德》还是她第一次在话剧舞台担任主角,剧中她扮演的甘蕾青是一个纯洁善良的女孩。谈到出演这部巨制,这个和甘蕾青一样纯洁善良的漂亮女孩直呼自己是幸运的,“这是我第一次在话剧作品中担纲主角,第一次上大戏就能遇到如此有份量的作品,就能和戏剧界的大师们合作,作为一个年轻演员来说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话剧舞台上的朱杰依然将延续纯洁甜美的形象和弹性很强的表演,此番首次登台国家大剧院,她又会能给大家带来怎样的惊喜也成为该戏的一个看点。
  8月27日至30日,这部场面宏大,形式别致,耐人寻味的话剧《浮士德》将首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而云集了京沪两地大批舞台明星的作品一定会为首都的戏剧舞台带来一次巨大的震颤,无论在形式还是内容上,都将是必然的。
  著名戏剧大师徐晓钟简介
  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导演、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中国田汉研究会会长;中国戏剧家协会顾问、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荣誉委员;原中央戏剧学院院长(1983年-1999年),全国政协第八届、第九届全国委员。2007年,中国话剧诞辰百年纪念人事部、文化部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话剧艺术家”称号。
  徐晓钟从事戏剧事业60年,戏剧教育50年。培养了戏剧影视艺术人才。自1983年至1999年任中央戏剧学院院长,积极推行学院教学改革,努力拓宽专业;提出学院教学和科研的方针即“坚持和发展现实主义戏剧美学基础,在更高层次上学习和继承我国传统艺术的美学原则,有分析地吸收外国现代戏剧一切有价值的成果,以我为主,兼收并蓄。” 徐晓钟导演过话剧、戏曲、歌剧多部。在导演艺术上追求哲理、诗情和美的形式的统一;坚持在现实主义美学基础上向表现美学拓宽。80年代中期,以徐晓钟为代表的“表现学派”成型,他的《桑树坪纪事》被公认为中国戏剧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徐晓钟学派对中国戏剧产生了巨大的辐射作用,其影响越出话剧的边界,也触及了戏曲。他的三大女弟子查丽芳、曹其敬、陈薪伊,博士生王晓鹰、硕士生熊源伟,以及和他的戏剧观遥相呼应或承接的黄佐临、胡伟民、王佳纳,年轻的查明哲、王延松、卢昂等话剧导演已经成为当今中国话剧导演的中坚力量,直接影响了最近二十年中国话剧舞台的面貌。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