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钟:当代话剧不能一味迁就观众
发布时间:2017-12-12

  昨日,由文化部与中国文联共同主办的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著名话剧艺术家徐晓钟谈到,中国话剧110年的历程,形成了有我国历史特点的传统。他认为,当下中国话剧面临着的许多重要课题,比如话剧工作者如何面对新语境下多元化文化需求的观众。“为了适应剧场‘新观众’的需要,部分戏剧的创作者和组织者着意迎合低级趣味、娱乐需求,存在着浮躁、短视、急功近利等现象。有的话剧创作缺乏生活根基,文化蕴涵缺失;有的小剧场戏剧‘快餐化’,也有某些大剧院的戏剧‘不接地气’,存在着思想不够精神、艺术不够精湛、制作不够精良的问题。”
  徐晓钟认为,对现代观众新的“审美准备”和“审美期待”,话剧工作者不能只“适应”、只“服从”,更不能无原则地一味“迁就”,甚至对非健康、非审美的创作倾向不做辨析、批评,一味听之任之,而应当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
  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表示,中国话剧诞生时曾叫文明戏,顾名思义,就是用文明的思想、感情、故事和人物角色感召身处落后贫穷的国人。新中国成立后,党的文艺路线“百花齐放、推陈出新”,文艺为人民,为社会主义服务。“这近百年的中国话剧发展史,让我们的今天明白,我们当代戏剧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明确‘人民需要艺术,艺术属于并服务于人民’,就是要当好有水平的专业戏剧人,要继承中国话剧的光荣传统,创作艺术精品剧目。”
  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白皓天结合自己导演的两部话剧《共同家园》、《谷文昌》谈到,排《共同家园》时自己前后14次入藏,接触到很多珍贵的历史文献和资料,深切感受到藏族地区特有的地域特色、民族文化、民风民情,为他的创作提供了大量丰富的素材。创作《谷文昌》时,他与团队扎进福建省东山县,与当地老百姓同吃同住,从当地人民的口耳相传中用心体悟观察,力求还原和再现一个真实的谷文昌,从而成功塑造出一个触手可及的、有感情、有温度的舞台形象。
  “我的理解中,‘人民的文艺’就要扑下身去,扎根人民,只有从人民生活中去观察、体验,才能创作出深刻反映人民生活的作品。离开了人民,不深入生活,不到人民的生活中去汲取营养,不管技巧再高明,创作的源泉也要枯竭,更谈不上什么创新和发展了。”白皓天说。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