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艺小剧场30周年 林兆华携濮存昕何冰排契诃夫短剧
发布时间:2012-08-30

  “铁三角”濮存昕、林兆华、何冰(从左至右)相聚。京华时报 王俭摄  

  昨天,导演林兆华与演员濮存昕、何冰出席契诃夫短剧的新闻发布会。提到30年前小剧场为戏剧界带来的新气息,林兆华感慨:“传统捆不住当代人,传统的精华要保留,有一些要抛弃。” 

  1982年9月19日,林兆华导演的《绝对信号》在北京人艺一楼排练厅诞生,从此拉开了中国小剧场运动的序幕。说起这一标志性的文化事件,林兆华说:“感谢北京人艺给我这个机会,才有30年的小剧场,如果当时没有曹禺、没有于是之,这个作品根本不可能诞生。”

  作为纪念演出,林兆华说,本来想排国产剧本,但是没有合适的,之所以选择了契诃夫的剧本是因为北京人艺崇尚莫斯科剧院,到现在还崇尚着。

  该剧的两位主演濮存昕和何冰与林兆华合作多年。濮存昕说,30年前小剧场运动可以说是思想改革开放的标志,“今天小剧场话剧很多,很多年轻人做得风生水起,我们这个戏也是向这些年轻人致敬。”

  何冰则表示:“我十几年一直跟林兆华排话剧,排他的戏已经成了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所以我排这个戏是向林兆华老师致敬。”

  该剧由契诃夫的《天鹅之歌》和《论烟草有害》两个不足1000字的短剧构成。这次演出,林兆华也将登上舞台,林兆华表示:“我要上台,我要给艺术家服务。”

  该剧将于9月19日起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上演。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