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经典的戏也是在不断磨炼中传承的——由北京人艺话剧《茶馆》赴深圳、武汉、重庆巡演引发的话题
发布时间:2013-03-04

1999年版话剧《茶馆》剧照,杨立新(左)饰秦二爷,梁冠华(中)饰王利发,濮存昕饰常四爷

  话剧《茶馆》已经是北京人艺和中国话剧界当之无愧的经典剧目,它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走出国门的戏,曾于1980年赴西欧演出,此后又到过日本、新加坡、加拿大等国家,是目前为止北京人艺外出巡演场次最多的剧目。这几年《茶馆》的外出巡演并不多,但对深圳、武汉和重庆三个城市的观众来说,最近将有机会观看到这部经典之作。3月7日至21日,《茶馆》将奔赴这三个城市,在深圳保利剧院、武汉琴台大剧院、重庆大剧院分别演出3场。

  “我很感谢和钦佩这三个城市能够提供这次演出机会。《茶馆》整个剧组人数非常多,将近60人,坦率地说因为投入和产出的关系,巡演是有一定难度的。但文化建设不能只看市场和票房,《茶馆》的外出巡演,我们更多地将其作为一种文化的传播,及对观众的一种美育。”在2月26日于首都剧场举行的《茶馆》赴深圳、武汉、重庆巡演新闻发布会上,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说。此次巡演,也是北京人艺首次采取了和保利院线全程合作的方式,选择这三个城市的剧院进行连续的集中巡演,而这也开启了北京人艺新甲子巡演计划的大幕。经典总能生发话题,在发布会现场,关于继承和创新、明星版话剧等话题引发了与会者的讨论。

  《茶馆》如何创新? 

  “《茶馆》每场演出都一票难求,说明了它受欢迎的程度和它的地位。它为什么能够如此受观众认可?有一个原因就是它是最能代表北京人艺传统和风格的剧目,这是老舍、焦菊隐、于是之、林兆华等一大批大师级艺术家共同成就的。”张和平说。他表示,一定要以敬畏之心继承和发扬以《茶馆》为代表的北京人艺的传统和风格,此次到这三个城市巡演,不仅要将精彩呈现在舞台上,“也要在后台、化妆间等我们所经过的地方表现出北京人艺在艺术追求上的状态”。

  如今的这版《茶馆》,是1999年由林兆华导演的版本,梁冠华饰演王利发,濮存昕、冯远征、吴刚、何冰等知名演员也均主演该剧,在此之前的老版,由焦菊隐执导,于是之饰演王利发。林兆华表示,《茶馆》是焦菊隐先生里程碑式的作品,“我原来不知深浅,还想搞点创新,结果失败了。”所以他称这部1999年版的《茶馆》是自己描红模子描的,一笔一划都按焦菊隐的老版来,“都是焦先生的东西”。

  但梁冠华并不认为林兆华当年的创新失败了。“我觉得只能说是不成熟。”他说,“焦先生的这版《茶馆》也是经过摸爬滚打和各种考验后才成熟的。任何戏剧都需要磨炼,在不断的磨炼中逐渐成熟。”濮存昕则从另外一个角度解读对《茶馆》的创新:“其实只要有新的生命个体的参与就是创新了。林兆华给予我们这一批演员的创作空间是很自由的,他在诠释这部文学作品和执行导演计划的时候,让演员的个体生命融入角色,这部分我觉得就是创新,这可以成为对继承和创新之间的关系的一种解释。”

  《茶馆》算不算明星版话剧? 

  濮存昕、吴刚、冯远征、何冰、梁冠华……每个主演的名字在演艺界都是响当当的。在明星版话剧日前成为热议话题时,《茶馆》的演出阵容也不免使人发出疑问:明星不可避免地成为这部戏到外地演出的票房保证?这样的经典剧目,是否一定需要明星出演?又是否到了该吸纳更年轻一代演员加盟的时候?

  “我们一直在说,看《茶馆》是看老舍、焦菊隐这些大师们的。明星出演对戏剧的票房收入有利,但明星是藏在角色后面的,他们一定是用角色跟观众交流,而不是在展示自己的知名度,因为戏剧是一个整体。”濮存昕说。在他看来,此次的赴外地演出,“整个剧组的第一愿望是向全国观众介绍由老舍编剧、曾由焦菊隐执导的这部了不起的作品”。

  自1999年起,这一批演员们演绎《茶馆》已经十几年了,在林兆华看来,他们是跟着《茶馆》一起成长的。他也常对濮存昕说,赶紧物色新人,因为这个戏不是两个月就能排出来的,老一代艺术家们的经验也都是靠实践积累的,“像于是之老师的演技,那是一辈子积累的结果”。在张和平看来,对于《茶馆》这样的经典剧目,首先是要把它继承好,现在的这一代演员已经把它全面继承下来了,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吸纳新生力量是一定会做的,但“必须要慎重”。对此,濮存昕表示,这种传承是大家的期待,但目前没有这个计划,因为“我们这批演员还能演10年吧”。

  为什么让梁冠华饰演王掌柜? 

  由于是之饰演的王利发已经成为中国话剧史上的一个经典形象。1999年版的这部《茶馆》,由梁冠华接过于是之的薪火,出演王掌柜。为什么选择和于是之的形象大相径庭的梁冠华?“因为我们都演不了王掌柜。”濮存昕调侃道。

  林兆华回忆,当年他执导这部戏之前也考虑了很长时间,“于是之跟我说了三年,我都不敢接,首先是因为《茶馆》是焦先生的里程碑式作品,我可能没有能力超越;其次就是饰演王利发的演员如果选不好,这部戏就会全军覆没。”当初对是否选择梁冠华出演他也犹豫很长时间才做了决定,“因为梁冠华表演好,有幽默感,虽然他肉比较多一些,但没关系,茶馆掌柜不一定都是瘦人。”结果梁冠华不负众望。林兆华如此评价:“他演得有他的特色。如果演员没有自己的独立个性,他塑造不出人物来。”

  梁冠华回忆当年自己接演时的状态,“压力肯定有,但就跟北京人艺要把《茶馆》一代代传下去一样,我就是觉得自己不行,也要赶着鸭子上架,也得把这担子接过来,因为这是为了北京人艺。”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