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莱娜对谈《乡村》:“舞台是创造奇迹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5-09-09

濮存昕与莱娜对谈盖谢尔剧院“扛鼎之作”《乡村》

“舞台是创造奇迹的地方”

  《乡村》首演至今近二十载,历经多个版本。一些剧院元老的子女已登上舞台,而对角色的执著,从未曾消减。最初饰演达丝的女演员,她不再年轻,但当人们希望她能出演剧中其他角色的时候,她一口回绝——“我只能演达丝,即使老了,我也是达丝。” 

《乡村》中,主人公尤西记忆里的所有人穿梭在象征生命轮回的轮盘上

  《敌人,一个爱情故事》《唐璜》《耶路撒冷之鸽》……从2012年开始,京城戏迷通过一部部扎实的好戏记住了一座剧院的名字——以色列盖谢尔剧院。今年,他们带来的《乡村》为2015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收官,这部首演于1996年,当年即获得“以色列戏剧大奖”中最佳导演、最佳演员及最佳剧目等奖项的作品,已经在世界各地演出超过700场,可谓剧院的“扛鼎之作”。日前,在北京人艺特别举办的讲座上,盖谢尔剧院院长莱娜不仅跟中国剧协主席、北京人艺副院长濮存昕与观众一道,从“观”“演”的不同角度,分享各自对《乡村》的理解,还讲述了剧院从创办至今的种种传奇经历。

  举重若轻的生命轮盘

  有剧评人将《乡村》比作“以色列版”《生死场》。不过,相较于《生死场》欲抑先扬,以婴儿出生开篇,再用舞台上暗灰色调为底,将众生命运哀苦与死亡之沉重层层推至高潮;《乡村》则反其道行之——开场便是死:鱼贯而入的剧中人上台,面向观众坐成一排,而后“傻瓜”尤西登场,在他的讲述中,观众得以知晓,这些人早已不在世,他们的椅子,实则是一座座墓碑。但草木繁盛、花朵绚烂的“乡村”完全是暖色调,旧式木质家具温馨,舞台后方一幅油画铺展,画面中一个趴在草丛中的男孩瞪着大大的眼睛,他的目光正像是来自尤西——这个亲人们眼中“永远的男孩”,他凝望眼前一切,因为天真,而将所有悲喜死生,都赋以举重若轻的童话色彩。

  而舞台中央,转动的木制轮盘上,尤西记忆中的所有人穿梭于此,他们的故事展开,如蒙太奇画面一样活色生香,又如旋转木马般奇异斑斓。“在全世界打得火热的时候,他的粥凉了。”甫一开始,尤西父亲的一句话便点了题——20世纪40年代的战火纷飞中,尤西的世界仍是乐园:父亲跟阿拉伯商人为肥料讨价还价,吵得不亦乐乎;哥哥阿米最爱跟他玩装死的游戏,躺在床上一动不动,惹得他大喊“你要是敢死,我就杀了你”;阿米还爱上了乡村医生厄尔德的女儿达丝,这个漂亮的姑娘,尤西偷偷用望远镜看过她洗澡;达丝的母亲克莱拉跟英国队长好上了,厄尔德难过不已,后来他遇到远方来的姑娘索尼娅,两人坠入爱河……当然,还有小羊迪扎,它是尤西最亲近的伙伴。

  成人世界中,死亡的阴霾时刻笼罩,索尼娅全家被纳粹杀光的事实提醒着观众战争的残酷。但尤西的旋转轮盘上,没有过血腥或惨烈,他对死亡的感知,竟然是通过迪扎——它因误吞丝袜而丢了性命,但尤西仍能时常梦到它,在梦中,迪扎告诉尤西:“你永远不会忘记我,因为我是你经历的第一次死亡。”作品临近终结,舞台上响起联合国表决的声音,多数国家赞成以色列正式建国,但故事中的小乡村却因独立战争而历经生离死别——阿拉伯商人与尤西一家人告别,克莱拉与英国队长分别,达丝与即将奔赴战场的阿米相拥吻别……舞台后方油画不见,背景转成浓重的绛红,阿米静静躺在轮盘上,就像曾经无数次装死的游戏一样,但这回,他不复醒来,“你要是敢死,我就杀了你!”尤西叫嚷着,奋力想要让轮盘倒转。对于这一轮盘的设计,有观众赞叹它是全剧的“神来之笔”,莱娜则说:“它代表的是一种时间的流逝,生命中的悲欢离合都是不断地重复,而最终一切会回到原点:亲人不会离开我们,无论他们是否已经去世,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永远思念他们。”

尤西和他最好的伙伴小羊迪扎

  一座桥,一道彩虹

  “邀请展创办五年,已经形成了一种品牌,亮相首都剧场的这些好戏,为中国的观众打开眼界,提供了难得的平台。看戏的时候我们总说,最棒的角儿要唱大轴,盖谢尔剧院的《乡村》担得起,我为请到他们感到激动。”讲座上,濮存昕毫不吝惜对这部作品的赞美,他说:“以前我只是记得萨沙,他曾经主演过《唐璜》,这次又扮演‘尤西’一角。而这部戏更让我对每一个演员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在舞台上那种诗意的表演,那种随心所欲太令人向往了。我跟他们说,你们才是真正的‘富翁’,平时把宝贝藏着,看上去那么普通,结果一上台却都光彩夺目。首演之后我为他们写了两个字——彩虹,因为‘盖谢尔’在希伯来语里的意思是桥梁,彩虹看上去也像桥一样。通过他们出众的作品,中国观众得以看到以色列人民的生活,而爱好和平的他们,也一定会见到风雨之后的彩虹。”

  一座文化的桥梁,正是盖谢尔剧院建院之初便确立的主旨。《乡村》的导演叶甫根尼·阿尔耶,在1991年带领一群俄罗斯艺术家移民到以色列并创办剧院,这其中,也包括莱娜。回想起刚刚到特拉维夫的时候,她用“糟糕透顶”来形容,“这两个国家温差巨大,而且语言完全不通,周围人讲的希伯来语,听起来就像是汉语一样陌生。在那样的情况下建一座剧院,简直难以置信。那时正是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我们挤在一个小小的地窖里,为了安全起见,都是一边戴着防毒面具一边排练,遇到飞机轰炸,甚至要穿着戏服躲到附近的防空洞里。但我们还是坚持了下来,并且在1991年4月演出了第一部作品《罗森克兰茨和吉尔登斯特恩已死》。尽管用的是俄语,以色列观众需要通过耳机进行同声传译,但他们很喜欢,这让我们觉得太有成就感了。”

  之后的一段时间,攻克语言关成了剧团最紧要的任务。“每个演员都疯狂地学习希伯来语,简直像小兔子一样上蹿下跳,停不下来。因为我们是用斯拉夫字母标注希伯来语的发音,也闹过不少笑话。排练的时候更恐怖,因为哪怕是谁忘记了一句台词,也需要所有人都停下来重新来过。”如今,剧院的演员有一半来自俄罗斯,一半则是当地人,但大家都能纯熟地运用俄语和希伯来语进行演出。“我们非常珍视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因为剧院就像我们的孩子一样,通过每一部戏、每一场演出,它一点点地成长了起来。”

  “你们保留了我们丢失的东西”

  当讲座现场,有观众向莱娜提出,他们来自俄罗斯,如何体会以色列人遭遇的无数创痛与流离失所时,莱娜笑言:“这个问题的答案可以很长,也可以很短。复杂的解释就留给历史学家吧,我只是想说,因为我们是犹太族,所以无论到了哪里,都会觉得自己是‘另类’。不过,正是多重文化背景的碰撞,促使我们做出更多的努力和尝试。在艺术领域,没有人知道,成功取决于什么。好莱坞的高大建筑里,无数的人在苦思冥想到底怎样才能拍一部好片子,他们阵容强大、资金雄厚,而能脱颖而出的同样是少数。犹太人总是与苦难相伴,但是对前行来说,苦难才是动力。”“你们到俄罗斯演出的时候,观众会为你们喝彩吗?”对于濮存昕的问题,莱娜的回答透着自豪:“会的,他们说‘你们保留了俄罗斯戏剧的精髓,而这些我们已经失去了’。”

  《乡村》首演至今已近二十载,历经多个版本。莱娜谈到,如同故事里生命轮盘的循环往复一般,这期间有6位演员已经过世,一些剧院元老的子女又登上了舞台,而对角色的执著,从未曾消减。“比如现在演阿米的演员,他的父母都曾经参加过《乡村》的首演;而小羊迪扎的角色,前后有五六个人扮演过,每个版本都会给观众带来新意。再比如最初饰演达丝的女演员,她已经不再年轻,但当我们希望她能出演其他角色的时候,她一口回绝——‘我只能演达丝,即使老了,我也是达丝’。”时光不能倒转,但似乎也有例外:从首演便担纲“尤西”一角的萨沙,憨态十足的表演与灵动的肢体一如天真少年,而让人无比意外的是他已经59岁,对此莱娜笑说:“舞台是创造奇迹的地方,萨沙不会老,他就是那个‘永远的男孩’尤西。”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