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德之厚,心为戏生——记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剧协顾问刘厚生
发布时间:2012-07-09

刘厚生近照 中国艺术报记者 余宁 摄 

  “唱好戏的,好唱戏的。懂得道理,才会唱戏。”过去戏曲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诀谚。在上世纪50年代末的时候,著名戏剧理论家刘厚生给这句诀谚加上了这样的注解:好的戏剧工作者首先必须是一个好的人。“道理”指艺术道理,也指做人的道理。半个多世纪以来,刘厚生始终秉持对戏剧的那份挚爱,用自己的戏剧行动践行着这样的理念。日前,刘厚生被授予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得到这个奖,我既感到荣幸,又非常惭愧。作为一名戏剧工作者,我的基本功还很不够,这不是我谦虚,我还经常‘发牢骚’,因为我的舞台艺术实践太少。”面对荣誉,已担任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剧协顾问多年,在文艺界特别是戏剧界享有盛名的刘厚生仍是一贯地淡然视之。“其实我所做的各种工作,没有一样是我主动特意去做的,我一辈子都在党的领导下工作,没什么大贡献,唯一的就是有点积极性而已。”

  而这份积极性,刘厚生却坚持了大半辈子。如今,91岁高龄的他,依然热心关注中国地方戏曲的发展,为之忧虑、呼喊、出谋划策。

  腰虽弯,不减铁骨铮铮 

  91岁的老人,身体弯成了将近90度,曾经1米80的挺拔个子,如今看上去不足1米70。与厚生老为数不多的几次见面,每回见到他,都给记者留下这样的印象。可腰虽弯,厚生老的“骨头”却还是一如从前,每当谈起他所钟情的戏剧问题,话匣子一开,他依然如故,敢说真话,不偏不倚。而这也正符合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所应具备的一个最基本的特质:实事求是。

  说到实事求是,长期以来,针对戏剧理论、评论的不景气现状,刘厚生始终心怀忧虑。“戏剧界的评论第一是少,从事评论的人少,剧评的数量也不够,而且从事评论工作,其中还有一些苦衷。戏曲本不景气,再去批评,可能是火上浇油。”刘厚生说,比如有很多地方剧团,特别是一些偏远地区的县剧团,他们生存艰难,对于他们的一些剧作,即便有问题,大家都有些不忍,不能过分苛求,这造成了大家在说真话方面有点困难,包括他自己也是如此。但刘厚生同时强调,从长远来看,还是要敢于说真话,理论问题的关键在于实践。好戏多了,批评的声音就自然不会畏首畏尾。

  “戏曲界一直是跟人民大众密切接触的,戏曲要利民,最要紧的一点必须拿出好戏。”刘厚生告诉记者,无论是国家院团还是地方剧团,一定要拿出好戏,不要总是瞄着城市,满足一些老观众、老戏迷的要求,更要走到田间地头,服务基层群众,要有组织地来做,不要唯利是图。

  对于戏剧界近些年出现的一些不良现象,刘厚生从不避讳,而是切中要害,一针见血,这也让他成为圈里人人敬重的评论家。

  思想解放,更不失原则 

  “他不仅是一位戏剧家,他的为人也受人尊敬。”与刘厚生有着几十年交往的中国剧协原书记处书记、中国戏剧出版社原总编辑杜高说,新时期以来,刘厚生为中国戏剧事业作了大量贡献,他思想解放,又不失原则,既不僵化、又不激进,作为一位戏剧界的领导,他兼容并包,这让他能够得以团结大多数的戏剧工作者。

  杜高的话并非空穴来风。据他回忆,在1985年举行的第四次剧代会上,那个时候戏剧界争论很多、思想斗争复杂,刘厚生作为那次剧代会的秘书长,带领大家团结持不同意见的戏剧家,会议开得很成功。“几乎每天晚上,大家都休息了,他还在跟我们商量,怎么分头去拜访一些外地来的戏剧家,如何让他们更多地了解中央政策,想办法更好地把戏剧界团结起来。”杜高说,特别在剧目评价方面,比如有个话剧叫《WM》,当时争论激烈,刘厚生却处理得非常巧妙,既不抹煞一些年轻戏剧工作者的创作积极性,又不让一些过激的言论受到太多责难。在杜高看来,刘厚生的文艺思想是解放的、开明的、包容的,同时也像他的名字一样,是“厚生”的。

  对此,刘厚生却心存些许“遗憾”。在他看来,自己组织工作做得多,艺术实践却太少,以致于他对落在自己头上的许多荣誉都自言“愧不敢当”。而事实上,正是刘厚生在戏剧领域的组织得力,才助力中国戏剧迎来了一次又一次发展机会。这也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敢于解放思想、兼容并包的精神体现。

  正如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所说:“刘厚生不但是一个老戏剧家,更是戏剧界的‘老革命’。”季国平认为,团结引领进步戏剧人士,宣传进步思想,为中国革命鼓与呼,这种精神更值得当下戏剧人学习继承和发扬。  

  粗茶淡饭、粗布旧衣,但求活到老、学到老 

  生活上,刘厚生是一个简朴的人。粗茶淡饭、粗布旧衣,以书为友。夫妇俩在北京生活,一个月的花销加起来不超过1200元,大多数时候都保持在800多元,不请保姆,凡事亲力亲为,一件呢子大衣一穿就是几十年,但是对别人、对社会,他却慷慨至极。2008年初,我国南方发生冰雪灾情时,他带头捐款5000元;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后,他和老伴为灾区捐出特殊党费1.5万元;2010年他和老伴又为青海玉树灾区捐款1万元;2010年8月又为甘肃舟曲灾区捐款1万元;2010年他开始整理家里的图书资料,把整理出来的两三千册藏书捐赠给中国剧协图书馆资料室,希望能为戏剧艺术留下珍贵资料;2011年“七一”前夕,他和老伴又向中国剧协捐款50万元,希望用于扩建剧协小型图书馆及推动戏剧界读书风气……

  据季国平讲述,刘厚生老两口退休比较早,积攒50万元非常不易,在刘厚生夫人拿出的一个破旧的帐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50万元的来龙去脉,本子上有几十元、几百元一笔的,也有1000多元的,除了他们的工资之外,就是一些稿费,就这样一点一点汇成了50万元。“我跟老伴没有任何开销负担,现在真是叫‘有钱没处花’,这是很自然的选择。”对于一直以来的慷慨举动,刘厚生如此轻描淡写,他甚至笑称“这当是处理后事了”。对于很多人都忌讳的话题,他说来却显得异常平静。

  而不能让他平静的是,很多搞戏剧的人不看书。

  “戏曲、曲艺、杂技这三样民族瑰宝,由于历史的原因造成了从艺者文化水平相对较低,尽管解放后办了各种戏校,情况有了很大改变,但由于从小练功,学文化的机会较少,因此现在的文化水平赶不上客观的需要。特别是戏曲界缺乏编导,本应从戏曲界生长出来,但因为文化层次低,长不出来,于是话剧界、影视界的导演进入戏曲领域。”刘厚生认为,现在各地都应该下大气力提高戏曲主创人员的文化水平,这是当前非常迫切的问题。“2010年年终聚会的时候,刘老说过年了,我送个礼物给你,那是一本上世纪30年代我老师任中敏在商务印书馆出的一本书,叫《词曲通义》,这是第一版原版的书,非常珍贵,也是厚生老收藏了几十年的一本书。”季国平说,活到老,学到老,刘厚生鼓励戏剧界读书的理念就显现在他生活的每一处细节里。

  20世纪90年代以前,刘厚生四处奔走,大量看戏、写剧评,如今91岁高龄的他,实在走不动了,但依然笔耕不辍。据中国剧协原书记处书记、《戏剧报》主编游默说,现在刘厚生心头又多了一丝“新愁”。“去年他把个人藏书、50万元款项捐给了中国剧协,现在他正在计划着捐衣服,苦于没有门路不知道怎么捐,问过我好几次,我正在从网上替他查有没有合适的机构。”“安贫乐道,甘于清贫,这是戏剧界的优秀传统,也是德的一种表现。戏剧作为一门综合艺术,没有团队合作精神,没有高尚的品德,做不成事。崇德是最基本的要求,艺术界倡导德艺双馨,这个问题在眼前特别有针对性和必要性。”刘厚生说。

  “我们剧协属猴的人很多,厚生老也属猴,因为他年龄最长,我们笑称他为我们的‘猴王’。”季国平说,这次创先争优,厚生老争得的其实并不仅仅是个人的荣誉,更是中国戏剧的荣耀,尤其在戏剧面临时尚文艺、各种娱乐手段冲击,可能要被边缘化的当下,为中国戏剧的未来发展与振兴注入了一种力量、一股朗朗清风。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