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戴爱莲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6-05-13

  5月12日,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主办的纪念戴爱莲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对戴爱莲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戴爱莲先生是我国当代舞蹈艺术先驱者和奠基人之一,是我国著名舞蹈艺术家和教育家,创作整理了一批脍炙人口的传世之作,精心培养了一大批学有所长的专业人才,为我国舞蹈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戴爱莲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我们隆重纪念戴爱莲先生,就是要学习和弘扬她爱党爱国的赤子情怀、精益求精的艺术追求、博采众长的创作理念,教育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创作生产更多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支持。”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中国文联副主席李屹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文化部副部长丁伟主持座谈会。

  戴爱莲先生生前创作演出了舞剧《和平鸽》和舞蹈《荷花舞》、《飞天》、《春游》等一批优秀作品,整理了《西藏舞》、《狮子舞》、《红绸舞》、《剑舞》等民间舞作品,同时还培养了一大批舞蹈艺术人才,在国内外舞蹈界享有很高声誉。

  雒树刚在讲话中表示,戴爱莲先生是党的文艺方针的忠实践行者,是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一生为我国舞蹈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我们向戴爱莲先生学习,就要学习她与国家共命运、与人民同呼吸的爱国主义精神;学习她一心一意跟党走的坚定理想信念;学习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精益求精的艺术追求;学习她孜孜于推动中国舞蹈走出去和甘为人梯的无私奉献精神;学习她大公无私、淡泊名利的高尚品格。

  雒树刚强调,要以纪念戴爱莲先生诞辰100周年为契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作生产更多无愧时代、无愧民族的优秀作品,勇攀艺术高峰,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屹谈到,戴爱莲先生的一生,始终贯穿了她对舞蹈的爱、对祖国的爱。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戴先生对祖国、对人民的炽热情怀,用一颗真诚的赤子之心去记录、去表达人民的伟大实践和时代的飞速发展,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创作出反映时代精神、体现中国气派的艺术精品。

  座谈会上,戴爱莲先生的学生、家人和朋友回顾了她的传奇人生和丰富阅历,再现了她崇高的精神追求和杰出的人格风范。

  戴爱莲先生的女儿叶明明回顾了母亲当年采风创作的经历。据介绍,1944年,戴爱莲先生带领学生赴少数民族地区采风,几个月时间里,向群众和民间艺人收集了许多舞蹈素材。戴爱莲先生领着学生集中整理后,在1946年举办了“边疆音乐舞蹈大会”,在当时引起极大轰动。对于那次采风创作经历,戴爱莲先生总结说:“经过边疆采风和边疆音乐舞蹈大会的演出,我初步找到和实现了我回国寻找舞蹈之根的愿望。”

  见证戴爱莲先生为中国芭蕾与国际接轨付出艰辛努力的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说,改革开放初期,整个文艺界还处于封闭状态,包括芭蕾对外交流也相对封闭,为尽快扭转这种状态,戴先生常常只身奔波于欧美各国,不辞辛劳地游说国际顶尖编导、教员来中国帮助教学、排练。那时戴先生已年届古稀,长途飞行令她非常疲倦,但她不顾身体不适积极奔走,用一颗火热的心打动了很多当时还不了解中国的外国专家来中国传授芭蕾。

  座谈会上,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回忆了戴爱莲先生待人的温和及对舞蹈事业的坚毅。北京舞蹈学院原院长吕艺生追忆了戴爱莲先生引领自己走上艺术教育之路的点滴。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中国侨联顾问唐闻生回顾了戴爱莲先生与宋庆龄结下的深厚情谊。

  本次座谈会由文化部艺术司、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央芭蕾舞团承办,北京舞蹈学院协办。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