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红色摄影家顾棣捐赠1157幅珍贵照片
发布时间:2015-07-16

  本报讯 近日,中国著名红色摄影家顾棣将拍摄和珍藏的1157幅抗战照片捐赠给太原市档案馆。

  顾棣从1944年9月在晋察冀军区第一期摄影训练班跟随中国第一代红色摄影家沙飞、石少华学习新闻摄影,从此开启了他70多年的摄影生涯,先后在晋察冀画报社、华北画报社、解放军画报社工作,后转业到山西工作,2012年在第九届中国摄影艺术节上荣获中国摄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顾棣一生致力于中国战争摄影史的梳理,被誉为“中国革命摄影历史档案的保护神和记录人”。

  这次捐赠的照片时间为1937年至1945年抗日战争时期,照片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军民捍卫国土、浴血抗敌的珍贵历史瞬间,其中多数为山西抗战照片。主要有八路军转战山西,八路军总部领导朱德、彭德怀、左权及第一一五师、第一二零师、第一二九师领导聂荣臻、贺龙、刘伯承、邓小平指挥战斗照片;晋察冀、晋冀豫、晋绥三大根据地建设和军民战斗照片;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等重要战役照片等。

  让这批照片档案发挥它的历史见证作用和社会教育功能,是顾棣的心愿,也是档案部门的职责,这批照片将成为市档案馆编辑出版《档案中的山西抗战》图册的重要档案资料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生动教材。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5年7月16日 总第2786期 第二版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