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连元:敬重舞台 服务大众
发布时间:2015-11-18

  舞台是演员的艺术生命阵地,观众是演员的艺术生命之水。没有舞台,就没有艺术生命的立足基础;没有观众,就没有演员的艺术生命生存条件。

  是一个演员,便离不开舞台。从他学艺开始,到舞台实践需要舞台,在舞台上总结经验,在舞台上体会感觉,在舞台上观察观众情绪变化,在舞台上感觉演出成败。当一个演员由初登舞台,逐渐达到熟悉舞台、热爱舞台、依赖舞台而最终又不忍离开舞台,舞台成了他生命的组成部分的时候,这说明他在艺术表演上走上了一条成功之路,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所以就有许多老艺术家年已古稀,仍然留恋舞台、喜爱舞台。君不见,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每年九月九日重阳节戏曲晚会,那台上多是60、70、80、90岁的老艺术家们。他们有的宝刀不老,有的风华依旧,这体现了他们的深厚功底,也体现了他们老当益壮的精神,更显现了他们为观众服务直至终生的气魄。我们曲艺界的前辈们,有不少也是活到老演到老、唱到老、说到老的,像骆玉笙、马三立、侯宝林、高元钧等皆如是。

  舞台不仅限于剧场舞台、书场舞台,广而言之,体育馆舞台、营房舞台、工厂舞台、田间舞台……舞台无处不在,只是看面对什么样的观众。有人说:“天地大戏场,人生大舞台。”的确如此,一个演员应该把舞台视为神圣之台,把演出视为至上职责,热爱舞台,尊重舞台,因为那是一个演员展现技能技巧之地,突显人生价值之地。

  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谈到:“在几千年的历史流变中,中华民族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遇到了无数艰难困苦,但我们都挺过来、走过来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

  这段论述代我们回答了占据舞台的理由和任务,我们虽然有了舞台这一阵地,容得我们去表演和表现,但是文艺从来都是带有教育性、倾向性、引导性的。中国的曲艺史,尤其是就“说书”艺术史而论,由于她是传承千年的民族文化,所以她一直是贯穿着民族的正能量、社会的主旋律的,说历史就是表现民族英雄,岳飞、杨家将、关羽、文天祥等,说武侠,就要歌颂侠肝义胆、除暴安良的侠客义士,展昭、欧阳春等人物,观众从这里获取的是民族精神、正义力量,催发正气,弘扬道德。

  文艺进入人类文明社会,就有了教育、陶冶人的作用。他再不是上古时期的直白表现,“歌声”是劳累时候的喊叫,故事是歇息期间的解闷与闲聊。人类有了道德规范和政治主张,便程度不同的渗入到文艺之中,不同的人便会在艺术作品中寻找出不同的感悟。抗日战争时期,我的岳父(鼓曲艺人)因为在书台上说了一句“光天化日之下你敢为非作歹”,便被汉奸特务关了三天禁闭,理由是“光天化日”是在宣传日本失败,京剧名家唐韵笙排了一出《后羿射日》也遭到禁演。

  由此可见,文艺在舞台上的作用是需要正视的。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曾说:“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我们演员在舞台上表现什么,传递什么,这是一个检验标准。一段时间里,我们的文艺界由于金钱的诱惑,名利的驱使,出现了走捷径、图省事的现象。为了出名,尽力炒作,为了金钱,想法巧取,为了博得观众廉价的笑声,不惜趋俗媚俗,这是一条顺坡往下的道路,很好走,因为越走越低,越低越俗,最终则可达低谷。那是一种颓废萎靡的领域,会使我们的民族堕落。如果是人心向上,往上走路的话,你要费力、费时,还要勤于思考,越走越高,越高越亮,终能达到一种至高境界,高瞻远瞩,高尚情怀,这就是“高山景行,私所仰慕”的境界,这样才可以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才可作一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铸造美好的民族灵魂。

  舞台可兼容天下之事,演员当做有益人民之人。

  (田连元 辽宁省曲协名誉主席、中国曲协评书艺术委员会主任、评书表演艺术家)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