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连元:跟文联“上了最高,下到最低”,故事像一段长长的评书
发布时间:2014-06-09

  记者手记

  日前,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在沈阳遭遇车祸受伤,牵动了很多喜爱他的观众的心。就在此前,他还随着中国文联组织的“2014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走进福建和江西演出,在舞台上神采奕奕地讲述着“英雄三兄弟”的故事,在8天6地12场演出的忙碌行程中,这位73岁高龄的老人不辞辛劳,曾专门抽时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记者写完采访稿还未及见报就传来田老与家人遭遇不幸。谨以此篇报道向田老致以崇高的敬礼和深深的祈福。 

  “谢谢这些暖暖的文字和大家的祝福,田老师都有看到,他已经在渐渐康复,田老因你们会更加坚强,不负大家的期待,再次感谢大家。”6月4日晚间,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的官方认证微博上发出了这样一段文字,这也是田连元先生自5月28日晚在沈阳遭遇车祸后,第二次更新微博向喜爱和关心他的观众报平安。今年已经73岁高龄的田连元,艺术的脚步从未停息,车祸发生之前的几天里,他还在中国文联组织的“2014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上,用他的深情讲述一路播撒传递社会正能量。多年来,作为一名文联人、曲艺人,田连元经常不辞辛劳跟随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深入基层采风创作演出,其高尚艺德和精益求精的艺术追求令人钦佩。说起他与文联的缘分和故事,田连元像说一段长长的评书,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田连元第一次知道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是因为他父亲的老师马立元。上世纪50年代,才十几岁的田连元因为不愿意学说书,想到北京报考中国戏曲学校,就给当时在中国曲协做编辑工作的这个师爷写了封信,这也是他和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最早的渊源。没成想后来他还是说了书,并且说出了名堂,不仅当了四届辽宁省曲协主席,还参加了三次全国文代会,与中国文联、中国曲协结了一辈子缘。

  在田连元的记忆里,他“跟着中国文联做了不少事”,笑称自己跟着文联是“上了最高,下到最低”。“上了最高”是上世纪90年代跟着中国文联的“万里采风”活动去新疆红其拉甫口岸,海拔5000多米。“这是我一生中上到过的海拔最高地。”这次活动让田连元“艰辛并快乐着”。他记得当时采风团里有戏剧、音乐、电视、曲艺、书法、美术等各门类的艺术家,大家先从乌鲁木齐直接飞到喀什,再从喀什坐面包车往回返。每到一个地方就与当地文艺界人士进行交流和研讨,给观众表演节目,一路走一路演。20多天,基本上每天都要坐10多个小时的车。“我们路上还遇到了风沙暴,大得了不得,车都不敢走了。当时我们还开玩笑说‘像唐僧取经遇到妖怪了’。可是新疆真是太美了,戈壁、沙漠等景象给人很梦幻的感觉。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了解了新疆的风土人情,地形地貌。”

  此行之所以让田连元记忆深刻,还因为“留下了一个遗憾”。在去红其拉甫之前,他合计着要给在中巴边界守卫国门的战士们说段评书,可是到了那儿就有了高原反应,当时已经50多岁的他一下车就觉得脚步发飘,心脏猛跳,而同行的几个艺术家们高原反应更为严重,连车都下不了了,“不得不赶紧往回赶,遗憾呀,没有演成”。

  田连元所说的“下到最低”,也是一次跟随中国文联去慰问采风的经历。那次他们去的是徐州矿务局,下到了煤矿井下,在掌子面给一线的采煤工人演出。除此之外,他还参与过中国文联到大庆油田等地慰问采风的活动。“深入到一线,多有意义呀!给工人们演出,送去欢乐的同时,也向工人们学习,收获积累了很多创作素材,对于之后的创作和演出很有帮助。”

  对于文联,田连元很有感情,他说文联团结了很多不同艺术门类的艺术家,提供了大家交流沟通的平台和机会,在这个圈子里交了很多朋友,每次开文代会、参加活动都很开心,跟新朋老友谈天说地聊艺术,非常惬意。“中国文联的事,必须来,还必须得做好。”作为中国文联、中国曲协的重要活动,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已经举办了四届,田连元从第二届开始就全身心参加进来。每一次他都下足功夫,细磨、求精,精神饱满地演出。第四届他更是从筹备策划就开始参与,并亲自动手写本子。为了讲好全国道德模范张涵、张辉、刘元飞“英雄三兄弟”的故事,他还专程到厦门深入了解他们的事迹。而在不久前的巡演过程中,尽管他的年龄最大,但他始终行李自己拿,演出服装自己提,时间紧张,早起晚归,有时为了演出只能匆匆吃几口饭,他却安之若素,丝毫没有知名艺术家的“特殊待遇”。

  “我到这个岁数一定要给后边的人留下点东西。”田连元多年来在评书方面不断地探索和实践着:出版了一套《田连元大话成语》上中下三本,每个成语故事用评书形式讲出来;和单田芳、叶景林、张洁兰合说一部评书《辽沈战役》;建党80周年,做了一部《为信仰而奋斗的人们》,讲述了30段共产党员的故事,全部自己写,自己演;还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的支持下,尝试做了一个实景评书,“到一些故事发生地现场去说书,从中共一大开始,一直到朱毛会师,就像拍电视剧一样,拍了20集。这是我最近3年做的事。”他还在中国曲协的支持下,正琢磨着要写一部评书表演理论著作,填补“曲艺缺乏表演理论”的空白。

  采访过程中,田连元言语中流露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这个年龄还在努力承担这么多事情,让记者从内心深处感动。期待并祝福这位曲艺老人快点康复,早日重新站上舞台,站到喜爱他的观众们面前。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