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季先生的相声总是呈现一种时代精神
发布时间:2017-09-18

“马季杯”首届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在宝坻举办

把大学生相声推到更高更广的舞台

  9月17日晚,“相约才俊文艺晚会”在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大会议厅精彩上演。相声大师马季先生弟子姜昆、刘伟、王谦祥、李增瑞、韩兰成和李金斗、戴志诚等相声名家,与李寅飞、叶鹏等新秀同台献艺。历时六个多月的“马季杯”首届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在马季先生的家乡天津市宝坻区圆满落幕。

  今年5月14日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欢迎宴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致辞,谈到“在北京,你能听到中国传统的京剧和相声,也能欣赏来自西方的芭蕾舞和交响乐”。

  “这让我们所有的相声演员都欢欣鼓舞,我们相声遇到了最好的时代。”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中华曲艺学会主席、“马季杯”首届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组委会主任姜昆回忆自己当时的激动心情:“我们大家在一起认真研究,相声需要新人,需要新作,我们火热的生活中的欢乐喜悦,甚至困惑踌躇,包括针砭时弊,所有这些反映中国社会前进面貌内容,都应当出现在我们的相声作品中。”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由中华曲艺学会、中国曲协相声艺术委员会、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天津师范大学马季艺术研究会共同发起主办,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承办的“马季杯”首届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应运而生。

  展演组委会通过多角度、多途径发动和征集,针对湖北、湖南、西安、兰州等重点地区进行出访征集,在全国高校乃至曲艺界产生了巨大反响。共有来自19个省市和台湾地区的85所高校的123件作品参展,其中原创作品占三分之二。

  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弟子王谦祥、李增瑞率领北京“大逗相声”弟子,带着参赛作品初稿深入宝坻区,开展社会实践和相声研讨,近距离感受马季先生的人格和艺术魅力,汲取第一手生活素材。李增瑞说:“很多大学生不但能演,而且能创作,写了很多新作品,给相声注入了新的血液,为相声跟上时代、融入生活做出了很大成绩。”

  在“马季杯”的舞台上,校园相声已不仅仅是流传在校园当中的娱乐,而真的成为对相声这门古老传统艺术的传承和创新。“我们看到了当下所有生活的亮点、热点都在大学生的相声中闪现,包括反腐、反诈骗,包括网络对生活的改变,以及个人成长道路的梦想。他们的视角越来越宽阔,对社会的关切也越来越深刻。”姜昆透露,展演结束后,他建了一个微信群,把这些大学生相声演员聚到一起,随时交流,也希望未来能够把他们推向央视,推到更宽广的舞台上。

  “羊肠小道难行走,相声提高难上难。”中国曲艺家协会相声艺术委员会主任、75岁高龄的常贵田深感相声提高的难度,但是,在现场观看了全部展演作品后,他对相声的未来有了信心:“今天大学生们创作出那么多题材广泛的作品,让我们看到了相声发展的希望。这是对马季精神的传承──马季之所以成为马季,是他不断创新的结果。马季是相声的标杆,是相声艺术的代表,是和人民群众沟通的演员,他用幽默的语言在笑声中给人以启迪。”

  上海交大博士、新语相声俱乐部创办人李宏烨带原创作品参加展演,在谈到相声的传统与创新之间关系时他抛出自己的观点:“当你发现连大学生都不觉得你的相声好的时候,怎么去谈继承传统?现在大家不停地说老活、老活,但忽略了一个问题──我们的相声到底是为谁而演?为市场。这个市场不仅仅局限于相声爱好者,而应该是大众。只要大家都觉得好,肯定都会过来看的。”

  来自清华大学的参展演员郝明茗和石羚认为:“大学相声社团应该两条腿走路,既要遵循传统的路数,又要学会创新的手法,可能这样对大学生相声的发展会更好一些。”

  天津市非遗文化保护协会会长、作家李志邦认为:“大学生的相声跟小剧场的相声一定是有区别的,大学生的相声不是大学生说相声,而是大学生要表演自己的生活,是对社会的引领,对社会观点的诠释。正因于此,马季先生的很多思想、理念,特别适用于大学生的相声创作。”

  马季先生不仅仅是新时代相声艺术的创新者,也是传统相声的传承者。他留下300多段成型的作品,其中有太多经典相声,都成为一个时代的文化符号。他所有的相声技巧、包袱都是坚实的对传统相声的学习和继承。

  为充分发挥马季先生留给家乡宝坻的相声财富,将中国传统相声文化发扬光大,宝坻区此前还与中国曲艺家协会、天津师范大学共同发起成立了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马季艺术研究会”;成立了“马家军相声艺术创研中心”;在天津师范大学举办了首届马季相声论坛,完成了中国曲艺艺术基金项目《马季相声艺术风格研究》。

  王谦祥 在舞台上曾有过三次忘词

  王谦祥,1948年出生于天津市武清区城关镇大桃园,马季先生弟子,相声表演艺术家,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北京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舞台风格内在含蓄、格调清新。

  在“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的颁奖晚会上,王谦祥、李增瑞这对合作了57年“黄金组合”,再度表演了他们的经典作品《笑的探讨》。

  “我生在武清,李润杰就是我们村的,我们那个村就有业余剧团,能唱大戏,像《打渔杀家》,从小真是看了不知道多少次。”王谦祥从小喜欢看戏,不仅是因为村里的人爱唱戏,还因为他父亲就是戏迷。“我父亲在天津永安堂药铺,药铺的大门正对着中国大戏院,他一有机会就去看戏。”

  后来王谦祥随父母到了包头。1960年夏天,王谦祥父亲在北京有个朋友──唱小生的刘雪涛,听住街坊的赵士忠先生说起北京市曲艺团招收学员,他知道王谦祥喜欢相声,便写信让他来北京考试。

  这一年王谦祥12岁,他从包头来到北京,到位于前门小剧场的北京市曲艺团参加招生考试,演了一段相声《五哥放羊》,有说有唱,顺利过关。他几乎是最早的“文艺北漂”。“我没有北京户口,住宿舍,人家礼拜天能回家,我不能回。我就在北京曲艺团里长大,娶妻生子都是在一个宿舍里头。”

  在王谦祥的从艺过程中,有三次台上忘词的经历。“我们这行,在台上忘词的时候也有些办法,比如往后倒两句,或者往前倒一下,再接上。”但那三次忘词,王谦祥完全都是什么也想不起来了,最后也都是李增瑞给接了过去。

  反省之后,王谦祥发现,他的三次忘词,是因为每一次台下都坐着一位他最崇拜的老师,一次是苏文茂先生,一次是刘文亨先生,还有一次就是马季先生。

  幸运的是,王谦祥和李增瑞终于拜入马季先生门下,两人都了却了心愿。“我就觉得跟马季先生在一起,他说的话我们能领会到其中的意思,所以交流起来很容易。”王谦祥说。

  李增瑞 30年前在天津表演《风灾》走红

  李增瑞,1947年生于北京,马季先生弟子,相声表演艺术家。13岁进入北京市曲艺团学员班,一直与王谦祥合作至今,作品有《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天仙配》《老放牛》等。舞台风格冷面滑稽、稳重严谨。

  王谦祥在台上、台下都很有人缘,一张笑脸,年轻时伶俐调皮,年长后更增添了几分幽默睿智。而他的搭档李增瑞,给人的印象则是朴实敦厚,又在不经意间露出几分狡黠。

  李增瑞在北京前门的胡同里出生、长大。上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就在学校的联欢会上表演过相声。

  1960年,全国文艺团体都存在青黄不接的状况,文化部通知要求各文艺团体招收学员,北京人艺、北京京剧团都办起了学员班。李增瑞的一个发小知道了北京市曲艺团招生的消息,拉着李增瑞一起去报名考试。两人表演了一段《我的历史》,李增瑞又唱了首歌。过了两个月,就在李增瑞觉得没希望的时候,他接到了曲艺团的录取通知书。

  那届学员班有60个学生。学员们白天上课晚上看节目,一边学一边演,学会一两个段子就上台试演,跟北京市曲艺团一起演出。李增瑞记得他和王谦祥总是开场的节目:“试演有问题,回去后继续巩固、修改。”

  “谭伯儒先生跟王长友王先生是我们的老师,他们的教学方法不是注入式的,不是我怎么演你必须怎么演。他听,闭着眼睛听,跟你讲,这儿快了,慢点,沉住气,再稳点,反反复复地让你来。他也很少做示范,就是靠你自己去领悟,让你自己把握语言的节奏。这个语言的节奏是从哪来的呢,是你的心理节奏决定了语言节奏,他让你把握的就是一个节奏,别拖,也别急。”

  赵振铎是王长友的徒弟,所以有人说过,能把赵振铎培养成相声艺术家,说明长友先生是非常了不起的老师。“从我跟谦祥来讲,很多人说我们俩怎么看怎么都像是学生,哪像说相声的?但是我们在长友先生的指导下成功了。”

  1981年,文化部主办的全国曲艺优秀节目(北方片)观摩演出在天津举行,王谦祥、李增瑞表演了廉春明的作品《风灾》。这段节目全凭说功,获得表演一等奖。同期演出的相声节目还有侯耀文、石富宽的《戏曲漫谈》,苏文茂、马志存的《新局长到来之前》;来自辽宁省鞍山市曲艺团的刘兰芳表演了评书《岳云锤震金蝉子》。那一次,李增瑞和王谦祥感受到天津观众真热情。

  王谦祥 马季先生支持大学生表演相声

  马季先生给我们选的节目

  我们现在还在演

  记者:当初您是北京市曲艺团的相声演员,跟马季先生不是一个单位,怎么拜到了马季先生门下?

  王谦祥: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们有一个关系很好的作者叫廉春明,他是部队的,复员后到首钢。他写相声,写完了一个、两个、三个就给我,感觉挺好。马季先生演过他的节目,说起来他也算马季先生的学生。他提到要把我们介绍给马季先生。我说好啊。过了两天,我和增瑞、春明一块儿去马季先生家里。马季先生说,你们俩,咱又不是没见过,干嘛非得通过一个人介绍,你们俩进门不就行了吗!我说您不知道,我们俩都杵窝子。就这么去了一趟。第二趟,还是春明陪着。第三趟,还是陪着。马季先生说,他已经陪你们来三次了,下次就你们俩来,不带他行吗?我说行。

  大概到第四次,马季先生给了我们一个作品,跟我们说,按照你们俩的表演风格找到一个节目。我一看,哎呦,这真是按我们俩的风格写的,叫《笑的探讨》。就这个节目,一直还在演。这次“马季杯”我们还在演这个节目。也是从老活翻过来的,翻的完全是新的生活。

  记者:所以也是“带艺拜师”投入马季先生门下了。

  王谦祥:我们的确算是“带艺拜师”,马季先生没有刻意非要求什么,但每隔一段时间都有节目给我们。到了1987年,马季先生组建自己作品的演出小分队,我们一起出去演出了大概几个月。出去前,马季先生给了我们一个节目,《无名者》。

  记者:给您一段节目让您表演,再给予指导。

  王谦祥:对,我觉得因为我们学的跟其他好多人、包括和我们年龄差不多的演员学的都不一样。我们是科班,所以从小就养成了那么一种习惯。我们每次请马季先生给我们看看节目,都是先生坐那儿,我们俩规规矩矩站着说。必须得拿师父当师父,你才能说好相声;拿师父不当师父,或者你根本就不说,坐那儿念本子,这念不出味儿来,因为这里头除了人家写出来的东西,还需要你的感情,你的体会,通过你的表演来表演出来。只有这样才能看出问题。我们俩自己觉得自己做得还算行吧,所以先生也挺满意的,他的要求比较宽松,对我们俩也特殊一点儿。

  记者:您二位跟马季先生之间,我觉得特别像教授带研究生,已经有基础了,需要继续提升。

  王谦祥:是、是,其实我跟马季先生可能也是有些缘分。比如我父亲是从天津调到包头,我在包头上小学的时候,在学校里就演过马季先生的《找舅舅》,而且马季先生在相声里写的找舅舅的这个人,就住在我父亲他们单位的办公室里。

  我跟增瑞统计过,我们真演了不少马季先生的节目,包括先生上大庆去了几个月,带回来两个节目,我们也演了。对他的作品,一个是亲,这是老师写的;第二个,他不管是写农民的、工人的,还是其他行业的,基本上都是我见过的人,我听说过的事。

  记者:他的作品是真正来源于生活。

  王谦祥:对,他的节目其实你只要是认真演,真正体会到他想说什么,他想演什么,这个节目基本上我们讲就八分熟了。一直到先生临走的前几年,还给我们节目呢,他改编的节目。

  马季先生把相声的表演

  提高到一个特殊的高峰

  记者:马季先生强调相声的表演,您如何理解?

  王谦祥:相声演员,一个够格的相声演员,他既是说相声,又是演相声。“这回啊咱们两个人表演一段”,有说,有演,跟大家交流。换一个方式,“这回啊咱俩说段相声”,没有演,光说了。其实老先生就争论过这个,相声就是说相声,不是演相声。但是马季先生把表演提高到一个特殊的高峰,就像《宇宙牌香烟》,完全是表演,完全可以说是小品,是话剧,但是又一点儿没有演的痕迹。我觉得这样的相声表演,才是一段好相声。

  记者:马季先生对大学生说相声怎么看?他认为相声演员应该具有多高的文化水平?

  王谦祥:马季先生生前无数次跟我说过,相声界的文化水平怎么办?他特别支持大学生说相声。有一次他给我打电话,已经下午3点了,让我拉他上清华,说清华的大学生成立曲艺团,邀他去见面。我说太好了,他们已经三次请我,我不敢去。为什么呢,清华的学生学问那么高,我小学五年级后就干专业了,怎么给人家讲?

  我接上先生,4点多从他家出来,上五环,在车上净顾聊天,走错路了,堵了好长时间。冬天,天已经黑了,我说我快点儿开。先生说,别介,看看周围有饭馆没有,我糖尿病犯了,心慌。先生有严重的糖尿病和心脏病。我往前开,路边有一个饭馆,赶紧停车,扶着先生进去。我跟服务员说,这是相声演员马季老师,他糖尿病犯了,您甭管凉馒头、热米饭,您赶紧给端上一碗来。人家经理很快就给端出来,连菜带饭。吃的时候,先生的手抖得不行,吃完了,我说您再喝口水,咱们回吧。马季先生说,不行,我答应人家了。我说您这身体,到那人家见了您,也会担心,要不这样,我给打个电话吧。我打了个电话,把情况说完,对方说,那就别让老先生来了。

  李寅飞拜我以后我问他,这档事你知道吗?他说我知道,那天我们等到10点多,他们有的就回去了,我还傻帽儿似的在那等着呢。就是说,马季先生是很喜欢让大学生介入到相声的创作和表演里面的。如果他看见今天“马季杯”这个场面,一定会非常欣慰。

  李增瑞 马季先生是相声创新的榜样

  马季先生是新相声的代表

  但他同样精通传统相声

  记者:作为马季先生的徒弟,您认为马季先生对您最重要的影响有哪些?

  李增瑞:马季先生对相声很执著,不断追求出新,他在相声创作方面是我们整个相声界的榜样。作为马季先生的徒弟,我们也深有体会,马季先生只要谈起相声,就津津乐道,滔滔不绝。有时候跟他聊天,说到什么题目的时候,他从头聊到尾,你要是有心的话,会发现他说的话,就是一些相声创作的路子,整理出来进一步加工,很可能就是一个新作品。

  我们也得益于马季先生的教导。我在上世纪90年代重新整理过戴少甫先生的代表作《数来宝》。那段相声三四十年代在天津就很火了,马季先生很喜欢,我们也都喜欢,也听过录音。我请了几位北京的老先生,高凤山先生、王学义先生,都是相声前辈,他们知道这个段子,帮我回忆。我就把这些材料整理了一遍,交给马季先生。马季先生看了之后说,你这个倒真没少下工夫,但是作为传统节目,要改编,要拿到现在来演,必须要出新。

  记者:传统相声确实不太适合原封不动搬到现在来演。

  李增瑞:他说你要是演这段相声,就要有时代精神,要让现代人能听得懂,能够喜欢。我就很受启发,回去之后经过加工,把原来唱鞋铺、铁铺、理发店这些东西都给删掉,加上了现代的东西。原来有一翻,捧逗之间抬杠,开买卖非要开法院,这个不可能啊。我就给他编了一些新词。原版中棺材铺这条线没变,一头大一头小,但内容都翻新了,写了一翻电影院、自选商场、歌厅。我改完之后给马季先生看,他特别高兴。拿出来演效果也特别好。现在有不少同行都演我们的这个版本,天津也有人唱。

  记者:这个细节确实说明了马季先生对传统相声的继承和理解。

  李增瑞:马季先生有很深厚的传统相声底子,因为他得益于很多老师,侯宝林、刘宝瑞、郭启儒、郭全宝,四位老前辈都给他上过课。上世纪60年代,中央广播说唱团组织所有老艺人挖掘传统节目,出了四大本册子,马季先生把这四大本册子,不能说倒背如流吧,也都研究透了。马季先生真是把相声当做自己的生命一样。

  同时马季先生更是新相声的代表,也是这一代相声演员的代表,不但是相声表演艺术家,也是相声作家,也出过关于相声理论的书籍,而且培养了一些学生,是相声教育家。在他身上体现了一种继承传统、不断出新的精神。

  记者:马季先生的相声以新作品为主,您看过他表演传统相声吗?如何评价?

  李增瑞:2002年我们到台北演出,住在花莲的一百多名老兵专程赶过来,剧场特意给他们安排在过道加座。马季先生演完两段,时间已经很晚了,观众还不答应,马季先生又上台,其中一个观众在底下喊,“卖布头!”马季先生在台上说:“咱们在座的都是相声的老观众,都知道《卖布头》,今天我就给大家说说。”结果马季先生是从头到尾,又演了将近半小时。他在1987年得心脏病,我们都替他捏一把汗。

  马季先生下来后特别高兴,特别欣慰。他跟我们说,他们这些人离开大陆那么多年,想听《卖布头》,我得给他们说。这是咱们同胞手足之情,保不齐他们就有北京人,他们都渴望能听到他们几十年没听过的东西。马季先生很长时间没演《卖布头》,提前也没有准备,但是说实话表演得非常流畅,可见他传统相声功力之深。

  马季先生总结相声特点

  说学演唱,逗在其中

  记者:传统是相声的根基。

  李增瑞:我跟谦祥在一起合作57年了,从1960年到现在,从小就在传统节目当中一点点成长起来。1978年我们演《罗成戏貂蝉》也是传统节目,后来改的《数来宝》也是传统节目。我们觉得相声这种艺术形式一定要跟上时代,要不断出新。特别是跟马季先生学习之后,他那种创新精神对我们的影响是巨大的。

  记者:您和王谦祥先生是怎么认识马季先生的?

  李增瑞:从小我们就演马季先生的节目,对马季先生一直都非常仰慕。后来我们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马季先生,到家里去拜访,马季先生说,我知道你们俩,挺好。打那起,我们写什么东西,就去找他请教。

  我写了个《戏与歌》,是吉他相声。开始我担心马季先生会不会不高兴?但他看了之后马上就说,这没关系,你虽然拿着吉他,但你这个是相声。但是你这相声有毛病──情节线有,但从始至终的包袱线没有。我一琢磨觉得对。他总结,相声说学演唱,逗在其中。逗在其中就是包袱线。

  记者:不是“说学逗唱”。

  王谦祥:马季先生把相声的表演提到了一个高度。“相声”俩字怎么理解?“相”就是表演,“声”是语言。表演是第一位的,不叫“声相”。双簧不“使相”,但也是相声的一种形式,他就靠表演。小时候我们学相声,老师教的时候说“这点儿得使相”,“使相”不就是表演吗。每个演员,包括说单口,没有表演就跟念书一样。不过过去没有人把表演强调出来,而是强调“说学逗唱、语言艺术”。其实不单相声是语言艺术,所有的表演都要靠语言,哑剧是体态语言,舞蹈是肢体语言,都没有离开语言的范畴。

  记者:您和谦祥老师那时候举行正式的拜师仪式了吗?

  李增瑞:1990年亚运会以前,在苏州,所有这些弟子搞了一次谢师会,感谢先生对我们的培养,感谢老祖宗留下这门艺术。姜昆、赵炎、冯巩、黄宏都去了。白天谢师会,晚上在体育馆演出,收入捐给了亚运会。

  现在有些孩子拜师,要磕头、摆知,要有“引保代”,我们没有。马季先生不愿意搞这种仪式,他本身也没有磕头拜师,就是参加了北京市的全国调演,演了一个董凤桐先生写的节目,拿了一等奖,很拔尖儿,侯宝林先生看上他了。当时煤矿文工团也想要他,他们有篮球队,对马季先生吸引很大,因为他喜欢篮球、足球。但最终还是来了中央广播说唱团。

  记者:宝坻是马季先生的故乡,您几次来宝坻,是否也体会到了这种家乡人的热情?

  李增瑞:宝坻区对“马季杯”这个事很重视,其中主要一个倡导人是张伯苓,马季先生过去到宝坻来都是张伯苓带着他,他写过关于马季先生的书。马季先生对家乡有感情,家乡人民也非常喜欢马季先生。所以我们在宝坻除了展演,还搞过很多马季先生的纪念活动。我觉得“马季杯”还是提倡一种继承和发展的精神,这在马季先生身上都有所体现。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