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新秀“送欢笑”专场演出走进宝坻侧记
发布时间:2018-03-27

  3月27日晚,第九届中国曲艺节名家新秀“送欢笑”专场演出走进宝坻,来自中国广播说唱团的“红色文艺轻骑兵”相聚在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先生的故乡宝坻,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曲艺形式,为宝坻人民带来了欢笑和文化食粮,用当代曲艺人饱满的热情和说唱艺术的独特魅力,讴歌新时代、共筑中国梦。

  曲艺名家送欢笑到“宝地”

  作为评剧、京东大鼓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源地以及马季先生的故乡,评剧、京东大鼓、相声是宝坻百姓最喜爱的艺术形式,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为致敬相声大师马季先生,演出以相声为主,白凯南、方清平等曲艺家和新秀欢聚宝坻,同台献艺,纷纷亮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其中许多都是讴歌新时代新生活的佳作和原创作品。

  青年演员董建春、李丁表演的相声《我的健康生活》,贾旭明、刘源带来的文字接龙相声作品《十全十美》,台上台下快乐互动。白凯南、叶飞、蒋诗萌带来的诙谐搞笑相声作品《花样节奏》,带有朴素乡土风味的河南坠子表演等,也受到了台下观众的青睐。

  当晚的演出中,京东大鼓展示人文宝地的文化底蕴。全国双十佳名票、宝坻区曲艺家协会主席王文磊带着原创作品《聚力海河号》上台表演,说唱中一一道着津沽大地的发展变化,带领着观众们领略了新时代海河两岸的盛世美景。现场观众们时而凝神聆听,时而捧腹爆笑,演出气氛热烈。王文磊告诉记者,能够代表京东大鼓这门艺术,在第九届中国曲艺节名家新秀“送欢笑”专场演出中进行演出,他非常地荣幸,也从各位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知识,在今后会更多地投入创作,去表演京东大鼓,让更多的人喜欢京东大鼓,了解宝坻。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方清平表演的单口相声《哭的艺术》,作为演出的压轴节目,诙谐精湛的演出风格令观众捧腹大笑,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

  当天晚上,专场演出前一个小时,宝坻剧院的演出现场已坐了很多慕名而来的观众。口东街道黄辛庄村68岁的李来英5点多就来到了剧院。她是一名相声的忠实粉丝,“今天的演出非常精彩,这些著名艺术家来到我们身边,感觉很亲切。尤其是方清平,我听他的相声已经好多年了,这次能够近距离观看他的表演,就算跑再远的路我也值了。”李来英告诉记者。

  记者在演出现场看到,整场演出气氛热烈,台上台下互动,现场掌声、笑声、喝彩声交织在一起,汇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不少观众拿出手机抓拍表演现场,还上传到微信,与朋友分享。市民刘佳就通过自己的朋友圈 “炫耀”。她说,“太过瘾了,希望今后多举办这样精彩的活动。”

  名家新秀齐聚宝坻感受文化底蕴

  把欢笑送到基层,为曲艺沃土再添活力。参加第九届中国曲艺节宝坻专场演出的名家新秀一展笑星风采,为宝坻区观众带来高水平的艺术享受。而演员们也感受到了曲艺大师故里的热情和底蕴。

  “马季老师是我们相声之神,相声大师,我们都是老人家的传承人,能够有机会来到宝坻演出,我非常高兴。”相声演员贾旭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晚饭后,我在影剧院旁边看几位老人下象棋,他们一下子就认出我来了,而且还说出了我的好几个作品名字,我认为这就是曲艺之乡的独到之处,也体现出了宝坻老百姓的群众文化基础以及文化底蕴的深厚。”

  “80后”相声演员白凯南是我国著名相声演员冯巩的弟子。“宝坻是相声大师马季老师的故里,还有红遍大江南北的京东大鼓大师董湘崑、评剧大师赵丽蓉,他们都是从宝坻走出去的艺术大师,来宝坻参加演出,我们压力非常大,应该说这次来演出,也是对自己能力的一种检验。”白凯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宝地宝坻,文化底蕴深厚,城市宜居宜业,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关注并且爱上大鼓、爱上评剧、爱上相声,把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文化传承下去,并且发扬光大。”

  方清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宝坻作为评剧、京东大鼓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源地以及马季的故乡,评剧、京东大鼓、相声是宝坻人民最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在宝坻有着深厚的传统底蕴、浓郁的文化氛围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宝坻人杰地灵,艺术人才辈出,艺术氛围也非常好,能够来到这里互相交流学习,是我们的荣幸,能够为宝坻的观众演出,更是我们每一个演员都热切盼望的。在宝坻演出,等于是向全国的文化精英展示我们的艺术,对我们也是一个很好的宣传。”

  记者了解到,中国曲艺节每三年举办一届,是目前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曲艺盛会。中国广播说唱团是参加这次活动单位之一,负责人王宏坤说:“我们中国广播说唱团和咱们宝坻有渊源,我们的老团长马季老师的故乡就是在宝坻,他也是宝坻的骄傲,也是团的骄傲,我们更有责任多来宝坻,多把欢声笑语、多把新相声、好相声,优秀的相声节目、优秀的曲艺节目带进宝坻,给宝坻的人民送上一台又一台丰富多彩的节目。”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