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兰芳:演员不能为微薄小利而折弯腰
发布时间:2011-11-25

  中新网11月25日电 25日,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刘兰芳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演员是公众人物,没有为人民服务的良心就是没有道德,表演为微薄小利折腰,缺少点骨气。

  刘兰芳于25日上午做客中新网视频《人物访谈间》,谈到艺术工作者“德艺双馨”的问题。

  刘兰芳认为,文艺工作者要有感恩思想,要感恩社会,在大的事件当中“能够冲锋陷阵”。艺术在竞争当中,到了一定的程度,德是很重要的。“你拼的是德,如果缺德,没有道德,你的艺术越高,越不被人们承认,一时的承认,最后要摔下去的。” 刘兰芳强调,德是道德、文艺道德,“这个道德、美德是我们每个中国人应该操守的东西”。

  刘兰芳谈到如何平衡演艺事业中的利益关系,她以为,演员是公众人物,站在了人前,没有为人民服务的良心,就是没有道德。表演就为了微薄的小利折腰,缺少点骨气。

  “当然不是说不要利润,”但刘兰芳看淡表演的利润,“我觉得观众社会给予承认,这个收入多少都可以。”

  观众,就是衣食父母。在曲艺界兢兢业业几十年,刘兰芳很谦虚,认为表演要遵守道德,要认真负责,要对观众负责。“过去老说观众是衣食父母,怎么对待衣食父母,恭恭敬敬说好,唱好,演好,这就是遵守艺术道德,然后勤学苦练,有高尚的艺术水平,才有服务的本领,才能为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做贡献。”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