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兰芳:我爱文联我爱家
发布时间:2009-12-01

  文联是一个属于全国文艺工作者的大家庭,文联的生日,也是全国文艺工作者的节日。今天,作为一名普通的文艺工作者,我站在这里,心情分外激动,我将自己在节日里的喜悦毫无保留地传递给大家,把我对文联的感情和大家一起分享。

  我正式调入文联到中国曲协工作是在1996年,但是我感受到文联的温暖却比这早得多。早在1963年,我还是一名普普通通的青年曲艺演员,脑子里对文联还缺乏具体的印象,只知道文联是一个全国的文艺工作者都向往的组织的时候,担任文联、曲协领导的陶钝同志虽然远在北京,就知道了我的情况,关心着我的成长。陶钝同志对我的关心,不是一时的,而是贯穿了我的艺术生涯。在1986年,我到了南国边陲的老山前线慰问一线官兵,中国文联为此专门为我举行了座谈会,更让我分外感动。

  在我的艺术生涯里,曾经多次参加文代会,每一次文代会对我的艺术生涯和人生道路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第七次文代会上,我当选为中国文联副主席,接替罗扬同志,作为曲艺工作者的代表进入了文联主席团。这让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格外重了。从进入中国文联主席团第一天起,见到来自各个门类的成就卓著的著名艺术家,我就感觉到,这里是一个团结、和谐的大家庭。逢年过节,文联都要看望老文艺家和老干部,60岁以上的主席团成员每次过生日,文联领导都会送来生日蛋糕、鲜花。这种细致入微的关怀,让每一个老艺术家都格外感动。

  文联为艺术家提供的服务、帮助是无微不至的,生活上如此,创作上更是如此。文联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了施展才艺的大舞台。“万里大采风”、“送欢乐、下基层”等一系列活动,极大地开拓了艺术家的视野,提高了文艺事业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欢迎。

  调入文联以来,我看到了文联的影响不断扩大,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不断提高,文联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在不远的日子里,文联还将搬到设施更加先进、条件更加优越的新办公大楼。这一切都让我坚信,文联的未来更美好!

  (作者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