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兰芳艺术生涯五十周年故乡展在鞍山举行
发布时间:2009-11-11

  昨日上午,鞍山师范学院里仁馆内高朋满座,暖意融融,《书归正传——刘兰芳艺术生涯五十周年故乡展》在这里隆重开幕。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刘兰芳,市委书记张杰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景芳,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德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公聚,副市长王忠哲,市政协副主席李宝昌,市老领导张显环出席开幕仪式并为展览剪彩。

  此次展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市文联、鞍山师范学院主办,鞍山师范学院里仁馆承办,展出的是刘兰芳多年珍藏的墨迹题署以及书画作品,都是刘兰芳几十年在全国各地巡回演出之际,领导、艺术前辈与同仁、书画名家、热心观众的题字与馈赠,还包括扇子、醒木、演出服、从艺照片等具有纪念意义的物品,记录了刘兰芳的人生道路和从艺足迹。

  开幕仪式上,刘兰芳对各位领导、父老乡亲和曲艺界同仁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敬意。她说,鞍山评书与新中国同步,成绩卓越,名达全国,被国务院确立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评书传承人,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树高千丈,叶落归根。作为关东儿女,她愿意为繁荣鞍山文化出力,为鞍山父老乡亲争光。

  杨景芳在开幕仪式上讲话,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展览的隆重举行表示热烈祝贺。王忠哲代表国家文化部向刘兰芳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证书。刘兰芳向鞍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赠送了评书作品影像资料。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