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出佳作笑声永不断
发布时间:2015-06-05

南开”出佳作笑声永不断

—— “南开杯”第三届全国(天津)相声新作品大赛成功举行

  5月29日晚,天津中国大戏院的舞台上写有“笑声永不断”的装饰牌高高挂起,舞台下满座的观众欢声笑语也贯穿了整场演出。当晚,在这里举行了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中共南开区委、南开区人民政府和天津市文联主办的“南开杯”第三届全国(天津)相声新作品大赛闭幕式暨祝贺南开区被评为“中国曲艺之乡”专场演出。

  演出前进行了简短的颁奖仪式。本届大赛共征集作品三百余件,经严格评选,来自10个省区市的相声作品经过5月27日、 28日两天4场的决赛角逐,最终,来自天津西岸相声会馆的赵奎然、张斌、郝梦春创作的《疯狂歌曲》等10部作品获得最佳作品奖,来自陕西西安珍友社的衡志创作的《比一比》等16部作品获得优秀作品奖。此外,南开区因深厚的文化历史积淀,曲艺人才辈出,对曲艺和文艺事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被中国曲协授予“中国曲艺之乡”称号。

  3个多小时的专场演出仿佛是一场曲艺大联欢,为广大曲艺爱好者送上了名家荟萃、亮点纷呈的表演。演出由著名相声演员周炜和南开区文化宫节目主持人齐国敏联袂主持。中国曲艺牡丹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王毓宝、花五宝,北京曲艺界的师胜杰、石富宽、李金斗、李建华,天津曲艺界的籍薇、魏文亮、王佩元、张志宽、储丛善、刘俊杰、王莉、张楷、王喆、冯欣蕊、刘迎、李玉萍、张尧等曲艺名家新秀纷纷登台。此外,王冠丽、孟广禄和杨乃彭等戏曲名家以反串的形式表演了京韵大鼓和京东大鼓。精湛的表演,扎实的功底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反响和阵阵喝彩。

  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董耀鹏,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鸿友,天津市文联主席陈洪,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寇士恺,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志,南开区委书记薛辉,区委副书记、区长陈玉恒,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宝安,区政协主席郭建勋,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朱树江,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工会主席李喜军等出席闭幕式,并与本届相声大赛的评委、艺术家,全国劳模、市劳模、道德模范代表,城市建设者代表及热爱曲艺的广大市民共同观看了演出。

  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的“南开杯”全国(天津)相声新作品大赛对促进相声创作、繁荣相声艺术作出了积极贡献。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