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芳华别样香
发布时间:2021-06-23

  单线前辈司马静敏、梅花大鼓艺术家花五宝、评书艺术家刘兰芳……一场演员平均年龄74岁的演出在天津中国大戏院拉开帷幕。 

  天津是戏曲大码头。天津时调、天津快板、京东大鼓、京韵大鼓、铁片大鼓、快板书、京剧、河北梆子、相声、评剧、评书、单弦、梅花大鼓、西河大鼓……百余年来在天津发展繁荣。 

  日前,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北方演艺集团主办,天津市曲艺团承办的“百年芳华别样香——天津市曲艺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老艺术家专场”在中国大戏院举行,多位“60后”(60岁以上)“70后”(70岁以上)“80后”(80岁以上)老艺术家在现场掀起一个个高潮。 

  本场演出以“情感”“情意”“情怀”为贯穿,以年龄递进的方式分为三个板块,成就了一场多年未见的津门曲艺艺术家的盛会。其中年龄最大的司马静敏先生已经是百岁老人,花五宝先生也是98岁高龄,年龄最小的李少杰也已经60岁。郝秀洁的西河大鼓《井冈山会师》,李少杰的快板书《劫刑车》,刘秀梅的单弦《地下苍松》,籍薇的梅花大鼓《别母进藏》,刘俊杰、王佩元的相声《颂歌》,杨凤杰的京韵大鼓《黄继光》,姚雪芬的铁片大鼓《风雨情》,刘春爱的京韵大鼓《韩英见娘》,张秋萍的京韵大鼓《红心爱社》《长征》,李伯祥、许秀林的相声《看红岩》掀起一轮又一轮高潮和观众由衷的叫好声。更令人惊喜的是,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中国曲协名誉主席刘兰芳也走上天津舞台,带来精彩的评书表演《黄旭华》,赢得满堂彩。 

  演出尾声,当视频中播放起骆玉笙先生演唱《重整河山待后生》的宝贵影像资料时,台上台下掌声雷动。 

  据悉,“百年芳华别样香——天津市曲艺团老艺术家专场”只是天津市曲艺团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演出的序幕,7月还将有4场曲艺综合演出与天津的观众朋友见面,近期将在天津演艺网陆续开票,观众朋友们可以使用天津文惠卡观剧补贴购票观看。文惠卡,全称“天津文化惠民卡”,是北方演艺集团联合天津市11家市级国有文艺院团于2015年首次推出。文惠卡是实名制卡,市民凭身份证、手机号办理,只需花少量的会员费,便可得到政府的补贴,用于观看天津演艺网上的所有演出。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