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玉全集》:翻阅一本大书
发布时间:2013-07-30

  “我们那个小小山城不知由于什么原因,常常令孩子们产生奔赴他乡献身的幻想。从历史角度看来,这既不协调且充满悲凉,以致表叔(沈从文)和我都是在十二三岁时背着小包袱,顺着小河,穿过洞庭去翻阅一本大书的。” 黄永玉在《太阳下的风景》一文结尾这样写道。他少小离家,身置他乡,四方奔走。从此,注定要在这个美丽与丑陋、安宁与动荡的世界开始他的人生,而他永远是自己的主宰。90年的人生,漂泊、动荡、坎坷,同时,丰富、刺激、充实。大起大落,大悲大喜,交替出现在他的命运中。他很幸运,即便有过磨难,也没有迷失自己,没有荒废自己。他步履从容,潇洒地走在这个世界上,美妙而充实。于是,他自己便也成为一本大书。

  作为黄永玉家乡的出版人,深感有责任编撰好他这本“大书”,记录下他一生艺术创造的历程与履迹。于是,2010年8月底,湖南美术出版社集中重点编辑力量,以“敢为天下先”的湖湘文化情怀,以对文化责任担当的谨严学术态度,开始启动了《黄永玉全集》的编辑出版工作。

  一段出版人的圆梦之旅

  黄永玉在《黄永玉全集》“美术编”自叙中谦逊地表示:

  “……我画画没有根底,一边画一边后悔遗憾,觉得不好,直到今天。人们喜欢我的画,大概是因为我活得长,怜悯老人的同情心所致。如今老头儿死得快,今天死一个,过几天又死一个,剩下的老头儿不多,‘物以稀为贵’,所以选上了我,给我出个集子。”

  当然不是这样,给黄永玉先生出集子,是半个世纪以来我们伴随他同行的必然结果,是出于我们对他创造力和人格魅力的仰慕与敬重,出于家乡出版人的文化使命感。除《黄永玉全集》之外,湖南美术出版社还将先后编撰出版《黄永玉九十》、《黄永玉和我们——〈黄永玉全集〉编辑出版前前后后》、《传奇黄永玉(增补本)》、及《黄永玉的文学行当》等一系列的新书,使大家能全方位、立体地阅读黄永玉这本传奇、智慧的“大书”。

  《黄永玉全集》由美术编、文学编两部分构成。为了编好这本大书,我们聘请了国内多位学术专家,组成了强有力的编辑班子。《黄永玉全集》主编刘骁纯是中国最早的两位美术学博士之一,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为《黄永玉全集》美术编撰写了总序《幽默大家黄永玉》并负责在学术上把关。

  历时三载的全方位访谈、采编、组稿、拍摄、编辑,终于结成了今日的硕果,这套沉甸甸的14卷《黄永玉全集》于7月28日首次亮相,成为送给黄永玉先生九十华诞的一份厚礼。

  一件精致的艺术藏品

  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对黄永玉的评价,众说纷纭,或以鬼才、怪才冠之,或以狂人、奇人相称。他是一个公众人物,既画又写,国画、油画、版画、漫画、雕塑、散文、小说、诗歌、杂文……十八般武艺,几乎无所不能,无所不精。金庸称他为中国美术方面的“全才”;沈从文评价他说:“黄永玉这个人很聪明,画画写文章靠的是自学,他的风格很独特,变化也多。”黄苗子评价他“在艺术吸收上,真是一个张着大嘴的饕餮”,博采众长而吞吐万象,兼容并蓄而心窍洞开……

  然而,黄永玉本人对他的“十八般武艺”又是有所选择和倚重的。在《我与文学》的演讲中,他如是说:“文学在我的生活里面是排在第一的,第二是雕塑,第三是木刻,第四才是绘画。我的一生的百分之七十的时间都花在木刻上,在学校,我教木刻。为什么我喜欢文学,喜欢雕塑,而绘画摆在最后呢?因为绘画可以养活前面三样行当。文学也好,雕塑也好,都养不活自己,文学给我带来很大的快乐……”

  因而,我们在策划《黄永玉全集》的构架时,首先也考虑到黄永玉的文学成就,除了美术编八卷外,还单独增设文学编六卷,这在国内画家出全集中是首开先河的。至于版画呢?理所当然是列为美术编第一卷,同时,版画卷可以说是美术编中作品收集最齐全的一卷。全集共14卷,几乎囊括了黄永玉各历史阶段的“十八般武艺”的精华之作,美术编八卷依序为:版画、彩墨风景、彩墨花鸟、彩墨人物、油画雕塑、小品插图、书法、设计;文学编六卷先后是:诗歌、人物、自述(以上两卷为散文)、杂文游记、文与画(《永玉六记》)、杂集(含书信、散章、画跋和自撰对联等)。整套书的文字数量近500万字,图片数量约3000余幅,成为一件具文献性和学术性的、集黄永玉作品之大成的藏品。

  值得一提的是,黄永玉一生钟爱雕塑,从他将雕塑排在第二可以看出,从他的自叙中也可以看出: “我小时候有个难堪的名字,叫做‘黄逃学’。逃学出名的原因虽并非全因为站在那些作坊门口看师傅们雕菩萨,只是我对这些工作醉心地心领神会,却信心百倍,终身得益。”这个建立并生长于童年的愿望和情结,使艺术家“一辈子想的就是雕塑”。我们在编《黄永玉全集》时,考虑到雕塑与油画(这两类作品偏少)合卷后,无法凸显黄永玉对雕塑的热爱及其在雕塑艺术方面的成就,另增加两对黄永玉授权复制的铜铸雕塑作品,作为限量发行的200套特精装本的书立,这些雕塑作品是黄永玉于上世纪90年代创作的《阳光》两尊(高35厘米)、《微笑含花》两尊(高25厘米)。这四尊雕塑不同于他早期雕塑艺术作品充满谐趣、民间性幽默,甚至带有漫画色彩的特色,而是体现了一种庄重严肃的美学风格,展示了他精神世界中深沉、悲悯的一面。

  精雕细刻的雕塑书立,与全面丰富的图书内容珠联璧合,相得益彰,使得《黄永玉全集》成为一件精致的艺术藏品,呈现着黄永玉先生传奇一生。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