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雅俗有智慧才叫文化
发布时间:2013-03-28

画家黄永玉谈雅俗无高低 无论雅俗有智慧才叫文化 

  艺术有两种境界,一种有很多人喜欢,另一种是少数人才喜欢。人们管前一种形式叫“俗”,称后一种状况为“雅”。也许这样的定义不够全面,但是雅与俗总会有着不同的群众基础。

  画家黄永玉对记者说:“雅俗这两个概念,几十年来也是我常常想到的问题。雅俗是文化的两种境界,没有高低之分……讲到俗文化,不免就想到俗文化哺育下那几千年,无数亿老祖宗得以快乐、得以存活的千万条道理。”

  黄老先生是在看了一期郭德纲和赵本山的对话节目之后发出的感慨。应该说,赵本山和郭德纲堪称俗文化的表率,但是俗和土的作品并不意味着背离了艺术。面对广大草根,毫无雕琢地原形重现并不会吸引大家的关注,反而是适度的集中、融合和夸张,才会让大家觉得有意思。正如齐白石先生所云:“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者媚俗,不似者欺世。”

  至于说“雅”,其实本质上与“俗”没什么分别,道理都是一样的,所不同的只是“俗”文化大多是建立在直白的生活基础之上,更容易为多数人所接受,而“雅”的知识内涵相对更丰富。所以“雅”是少数人的游戏,但“高”与“雅”相配,的确颇有不妥。雅只是一种状态的描述,反之亦然,俗即是俗,未必就低。

  雅与俗还有一个共通之处,如黄永玉老先生所举的例子——今年春节几天,朋友不断,一个朋友半夜十二点还不走,死盯着我的电视看节目。“你家里没有电视机吗?干吗不回家看?”“我家那台电视机旧,晚会节目都是上世纪末的!”

  这是一个典型的幽默,你可以说幽默是雅,也可以说幽默是俗,但是你无论如何不能不认为幽默是一种智慧。大俗即大雅,大雅即大俗,无论俗雅,没有智慧的支撑,都称不上是文化。论起所谓“雅”的例子,马克·吐温与贵妇的对白就是一例。马克·吐温应邀赴宴。席间,对一位贵妇说:“夫人,你真美丽!”不料妇人却说:“很遗憾,先生,我不能用同样的话回答你。”马克·吐温笑答:“没关系,你也可以像我一样说些违心的话。”

  至于俗的例子,郭德纲与张文顺老先生同台,演出时调侃张老先生:“祝张文顺老先生长命百岁,您得活一百岁,三百岁,五百岁,嚯,到时候人们参观一个五百岁的老艺术家……”张文顺随口答道:“只准看可不准摸,留神那边儿上还有一小的呢,留神咬你。”千年王八万年龟是俗得不能再俗的民谚,借用在此,这份机智堪称无人能敌。雅和俗界限其实模糊,谁说俗就一定低了呢?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