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民族交响乐讲中国故事、 与世界对话
艺术交流 VOL.《艺术交流》|刘少华

   

演出现场

  4月12日、13日晚,音乐会“风雅颂之交响——新时代赵季平与历史时空对话”在香港文化中心音乐厅奏响。该场音乐会由是应香港中乐团邀请,中国音协名誉主席、国际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和中国音协驻会副主席韩新安专程赴香港出席音乐会,赵季平作曲,香港中乐团艺术总监阎惠昌指挥。演出阵容还包括国际著名琵琶演奏家吴蛮、西安音乐学院声乐系教授张宁佳以及香港城市合唱团。

  连续两晚,香港文化中心音乐厅灯光璀璨、高朋满座,观众享受着香港中乐团带来的不同凡响的音乐体验,流淌的民族精神、人文情怀、大国风范频频引发全场轰动,观众普遍认为本场音乐会是以民族交响乐的形式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行礼赞。
  唐风古韵 别具一格
  赵季平曾说自己“一路走来,我就是‘两手’:‘一手’就是生活,俯下身子向民族音乐学习;‘一手’就是外来的技术,要好好地去学,然后再融会贯通,这个过程也很艰难。”这次音乐会的开场音乐为赵季平和其老友鲁日融合作的《长安社火》,是以陕西秦腔音乐为素材的节庆欢乐音乐。后面是张宁佳与乐团携手演奏的“唐风古韵小品三首”,包括《静夜思》《别董大》《唐多令·惜别》,赵季平把这三首唐宋诗词融入音乐,将唐风古韵,结合美声和民族戏曲,呈现出别具一格的演唱风格。
  作为上半场的收场音乐,由吴蛮独奏和乐团合作演奏的《第二琵琶协奏曲》,以苏州评弹音乐作元素创作而成。赵季平介绍,这个曲目此前为琵琶和交响乐队的协奏曲,这次是应香港中乐团指挥阎惠昌之邀,改成民族乐队和琵琶的协奏,并在香港进行世界首演。
  诗经交响 气势恢宏
  下半场,演奏员以悠扬复古的曲风开始了《风雅颂》的演奏。《风雅颂》之交响是赵季平的新作,是受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委托,他怀着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敬慕之情,从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与《唐诗》中选取具有代表性的章节,历经近一年创作完成的大型民族管弦乐,今年1月曾在国家大剧院进行世界首演,这次是第一次与香港观众见面。作品分为五个乐章,第一个乐章为“序─颂”,是乐队合唱,气势恢弘;第二乐章名为《关雎》,是史前最早的爱情诗篇,讲的是古时年轻人的爱情;第三乐章是女声独唱的《玄鸟》,展现的是先秦百姓对英雄和幸福生活的歌颂;第四乐章以唐代韩愈贺孔子的诗《幽兰操》为名,以女声独唱的形似表现古人的精神节操;最后一个乐章是《国风》,与香港城市合唱团合作,时而如黄钟大吕振聋发聩,时而如淙淙清泉沁润心田。
  音乐故事 对话世界
  赵季平坚持用中国音乐的“母语”与世界对话,他的音乐既与泥土相连、受到大众喜欢,又充满艺术素养与技术含量,他说:“其他东西再热闹,我不理,我坚持我的。”对于这次音乐会,赵季平说:“这个作品是我与阎惠昌一年前一起策划的。”二人对此作品都感到非常兴奋、心潮澎湃。
  《风雅颂》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拾取经久不衰的故事,幻化成动人的音符,表达的是当代中国的民族精神、民族气概、人文情怀与高尚儒雅的精神追求,还有民众对美好生活、和平世界的永恒向往。广大文艺工作者身处时代大潮之中,就应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用中国人独特的思想、情感、审美不断创作出既属于这个时代,又有鲜明中国风格的优秀作品。
  通过这两场音乐会,能够将表现中国文化自信的音符展示给香港这个国际化大都市,传递中国的民族自豪感,让世界通过这一作品,了解东方民族交响乐的结构、调性以及目前的发展状态,将音符表现出的中国风、中国魂传播开来。
QQ截图20191218095852.png
VOL.2/2019
QQ截图20191218093517.png
VOL.1/2019
1.png
VOL.4/2018
1.png
VOL.3/2018
VOL.2/2018
VOL.2/2018
1.png
VOL.1/2018
VOL.4/2017
VOL.4/2017
VOL.3/2017
VOL.3/2017
VOL.2/2017
VOL.2/2017
VOL.1/2017
VOL.1/2017
VOL.1/2014
VOL.1/2014
2013_4
VOL.4/2013
Copyright © 2011 CFLAC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