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之派与现代之风的碰撞
艺术交流 VOL.03/2017|杨阳

   

传统之派与现代之风的碰撞 

——记第33届成田山全国竞书大会中日友好青少年书法交流活动 

 

笔会现场 

 

笔会现场 

笔会现场 

笔会现场 

  有着你方写罢我方登场的竞相比赛意味,也有着一方挥毫书写时另一方小朋友帮其整理纸张、墨盘的互助温暖时刻……这些场景均发生在第33届成田山全国竞书大会中日友好青少年书法交流活动上。应中国书协邀请,由日本成田山全国竞书大会副会长、成田山新胜寺寺务长岸田照泰率领的第33届成田山全国竞书大会中日友好少年少女书法交流团一行46人于8月4日至8月7日来华交流访问,8月5日在北京举行了中日青少年书法交流笔会。

  成田山全国竞书大会成立于1985年,每年在日本举办一次全国性的书法竞赛,征集全国中小学生及幼儿学生的书法作品,由日本著名书法家对征集书法作品进行评选。33年来,共约有70万青少年参加书法竞赛活动,约300余万件作品应征,成为日本国内最具影响的青少年书法竞赛活动。成田山全国竞书大会每年组织竞赛获奖青少年访华交流。

  荣获中国书协颁发“兰亭新星”奖的高中三年级学生大田千寻也在此次日方参加交流笔会的14名学生中,交流团其他成员实力也不容小觑,均是2017年日本全国书法竞赛的优胜者。中方参加交流的14名学生来自北京市朝阳、海淀、东城等区的小学、初中、高中的学生,最小的仅11岁,都有着扎实的习书功底。

  中国书协副主席何奇耶徒表示:“书法艺术是人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这一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世界书法界的共同责任。组织青少年书法比赛,广泛深入开展国际青少年书法交流,是弘扬书法艺术的一条重要举措。我们衷心希望中日青少年书法交流活动长期开展,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中日青少年学生当场同台挥毫泼墨,开展笔会交流。先是日方学生进行书写,之后中方学生进行书写,最后双方共同书写。在这样的书写安排中,你方写罢,我方登场,每一位小作者分别即兴创作一幅书法作品,竞写意味浓厚。双方学生在书写过程中,不时进行交流,相互帮助整理纸张、墨盘等,体现了双方学生的友好与热情,也表达了此次交流笔会的主旨目的。

  日本书道同中国书法一样,在习书过程中都绕不开“书圣”王羲之。在六朝时期王羲之书法便被引入日本,经过千百年的演进,今日日本书道与中国书法面貌已全然不同,形成了花开两朵、各表一枝的局面。在你来我往的笔锋碰撞中,可窥见日方作品所呈现面貌已与中国学生作品大为不同。

  就用笔而言,中方学生在一点一画之间,笔法更为丰富。藏锋与斜切入笔相间、变化丰富,落笔之后,笔尖徐行涩势,是中方学生习字之态;日方学生落笔干脆、利落,走笔如行云流水,酣畅淋漓。在中日双方学生的作品中,更为明显的不同是双方对于作品布局的处理。“哇,写得真有气势!”中方学生王新源在看到日方的金良健之介的现场作品《笔魂海邦》之后惊叹。相比于中国书者在写作品时会“上留天,下留地”,更会留出落款之地相比,日方书法作品是将整个篇幅填充饱满,气势为先,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

  中日双方书法同出王羲之一路,如今却呈现出完全不同的风格,这是两国发展书法的立足点不同的缘故:中国书法向来“以古为尊”,千百年来一直将“学习先人,立足传统”作为书学要义,属于传统之派。而日本方面,在发展书学的过程中,学古而不止于古,将现代之气融入书道中,开启了书法的现代之风。此次笔会交流,让传统之派和现代之风进行了一次实实在在的碰撞,在这样的交流碰撞之后,相信双方在今后的书法学习中会进行更多的思考。

  “田村茜同学的创作令我十分感动,她在书写作品时将其指导老师的遗像放在了旁边。在中日交流笔会这样重大的现场,田村茜同学将导师的遗像带过来,充分体现了其对老师的敬重、爱戴之情,也深深体现了学书者所应具备的尊师重道之品质。”中国书协理事李一在点评作品时说。他还鼓励两国青少年通过交流,切磋技艺,相互学习,领悟书法的真谛,将来成为传承书法艺术的栋梁。

QQ截图20191218095852.png
VOL.2/2019
QQ截图20191218093517.png
VOL.1/2019
1.png
VOL.4/2018
1.png
VOL.3/2018
VOL.2/2018
VOL.2/2018
1.png
VOL.1/2018
VOL.4/2017
VOL.4/2017
VOL.3/2017
VOL.3/2017
VOL.2/2017
VOL.2/2017
VOL.1/2017
VOL.1/2017
VOL.1/2014
VOL.1/2014
2013_4
VOL.4/2013
Copyright © 2011 CFLAC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