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艺术之美建起心灵之桥
艺术交流 VOL.03/2017|朱虹子

   

以艺术之美建起心灵之桥 

——记华盛顿“青春中国”舞蹈晚会 

 

演出现场 

演出结束后,嘉宾与演员合影 

演出现场 

  金秋九月,在中国国庆日来临之际,美国首都华盛顿领略了一股来自东方的文化暖流。9月16日,由中国文联、美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等联合主办的“青春中国”舞蹈晚会在华盛顿莎士比亚剧院连演两场,来自美国金雨歆舞蹈工作室、北京舞蹈学院等团体的演员和艺术家们表演了精心编排的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节目,一个个青春中国的舞蹈故事,让这里的观众欣赏到了中国舞蹈的艺术魅力和青春的美好绽放。

  中国文联副主席郭运德出席晚会并致辞。他说,艺术是心灵的桥梁。舞蹈,以其兼具力与美的肢体语言为标志,数千年来始终都是人类艺术宝库中最具吸引力的艺术表现形式之一。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不约而同地通过舞蹈,来讲述历史,歌颂英雄,赞美爱情,体味生活。舞蹈,以其共性与个性、古典与现代的丰富多彩,折射出人类文明的千姿百态。美国素以“文化熔炉”著称。不同肤色、不同民族、不同宗教背景的人们在此共生共存,繁荣发展,离不开相互间的认知、理解与包容。舞蹈,作为一门人类共有且无需文字的艺术形式,对于推动多元文化背景下人们相互间的认知与沟通,有其独特的优势,举办“青春中国”舞蹈演出就是一个有益尝试。期待此次“青春中国”舞蹈晚会在带给大家艺术之美的同时,也能够搭建起我们之间的心灵之桥,让我们共同为打造一个和谐美好的世界而努力。

  晚会上半场以一组精心编排的民族民间舞蹈拉开帷幕。藏族独舞《圣湖的女儿》描述了藏族女子在晶莹剔透的水晶圣湖边翩翩起舞的情景。古典舞群舞《云水》展示了一群古典女子长袖翩翩、云裙飘飘,缓缓漫行在碧云涧水之间的美丽场景。

  傣族舞群舞《船歌》和蒙古舞群舞《鸿雁》等,是侨居华盛顿、年届七旬的金宇和她的金雨歆舞蹈工作室的教学成果。同样致力于传播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的加州陈进舞蹈学校则带来了获奖作品新疆舞《如月光般美丽的姑娘》和荣获2014年全世界海外华人舞蹈大赛银奖的《梦圆沂蒙》。

  晚会的重头戏是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蹈团队带来的藏族舞剧《莲花》,曾荣获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比赛银奖。舞剧通过主人公艰辛寻莲的历程,以莲花出污泥而不染的精神和信仰,向世人揭示了人的生命价值和生命真谛。

  艺术团由中国舞协副秘书长夏小虎任团长,北京舞院民族舞蹈文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高度教授担任艺术总监,团队里的青年舞者有的是中国“荷花奖”、“桃李杯”舞蹈大赛金、银、铜奖的获得者,有的是国际舞蹈比赛大奖获得者。他们还表演了第十届”桃李杯”金奖作品古典舞独舞《狂歌行》和古典舞作品《粉?墨》中双人舞片段《伞缘》等。高超的专业水准、超凡的舞蹈技艺,在舞台上演绎出“传统”与“现代”的肢体对话,“诗歌”与“舞蹈”浑然一体的艺术境界,赢得华府观众热情的喝彩和喜爱赞誉。

  这一晚的莎士比亚剧院喜庆祥和,观众席上座无虚席。中国驻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鸿、中国文联国际部副主任张锡海等嘉宾,美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欧世举、主席程云楷等侨界人士,美国里弗代尔市市长威尔农?阿切尔、格林贝尔特市市长艾米特?乔丹与美国各界观众一起共享了这一中国文化的盛宴。

QQ截图20191218095852.png
VOL.2/2019
QQ截图20191218093517.png
VOL.1/2019
1.png
VOL.4/2018
1.png
VOL.3/2018
VOL.2/2018
VOL.2/2018
1.png
VOL.1/2018
VOL.4/2017
VOL.4/2017
VOL.3/2017
VOL.3/2017
VOL.2/2017
VOL.2/2017
VOL.1/2017
VOL.1/2017
VOL.1/2014
VOL.1/2014
2013_4
VOL.4/2013
Copyright © 2011 CFLAC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