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559幅摄影碰撞艺术观念
艺术交流 VOL.03/2013|孟祥宁
商业类金奖《女人香》 陈松
艺术类金奖《香奈儿》 普罗辛弗拉迪米尔(俄)
女性类金奖《渔家女》 孙长健
纪录类金奖《硬座车厢》 凌晨

  • 商业类金奖《女人香》 陈松
  • 艺术类金奖《香奈儿》 普罗辛弗拉迪米尔(俄)
  • 女性类金奖《渔家女》 孙长健
  • 纪录类金奖《硬座车厢》 凌晨
   

  作为中国摄协主办的中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国际性摄影展览,历届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的征稿、评选、展览都会成为广大摄影人关注的焦点。8月25日至29日,中国第15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评选会议在浙江省丽水市进行,同样汇聚了摄影界同仁们热切的目光。 

  本届国际影展共收到来自98个国家和地区的17189名摄影人投送的76398件(150559幅)作品。来稿人数比上一届增加9891名,来稿作品增加3720件,均创历史新高。中国摄协副秘书长顾立群表示,尽管由于来稿量多让评委工作量很大,但评委们表现出了认真、敬业、包容、乐观的精神,在评选过程中进行了学术交流和艺术观念碰撞。 

  本届国际摄影展览共设女性主题类、非主题纪录类、艺术类和商业类四大类别,各大类均产生金奖2枚、银奖4枚、铜奖6枚。连续举办多年的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得到了世界各地摄影人的青睐。本届国际影展的国外来稿数量大幅度增加,阿富汗、不丹、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首次有摄影师参加,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等世界各大通讯社及部分知名图片社的签约摄影师也积极投稿,而且作品数量较之往届有了很大提高。 

  新增“女性”主题 唤起大众对女性问题的关注 

  本届国际摄影展览新增了“女性”主题类别,征集近年来真实、全面、客观地反映全球女性生存现状和存在问题等方面的纪实类作品,这也是国际影展首次设立主题性征稿,并强调突出纪实摄影在国际影展中的位置。谈到特设“女性”主题类别时,中国摄协国际部负责人陈静表示,希望通过摄影唤起全球大众、政府和媒体对女性问题的关注。据悉,今后的每届国际影展都将单独设置一个主题进行征稿,以期通过摄影人的镜头唤起更多人关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问题。 

  “女性”主题类别的推出得到了全球摄影人关注和认可,大家对这方面的投稿热情非常高。组委会共收到6756人投送的16564件作品,这些作品关注点非常多,反映了全球女性生活的方方面面。 

  “女性”主题类别的推出也受到了评委们的极大称赞。在评选会议现场,很多评委非常关注这类题材,并对许多优秀参评作品给予了较高评价。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女性”主题类评选组长索久林表示,新增“女性”主题非常好,体现了组委会的眼光独具。女性问题关系到全人类的发展。摄影跟其他艺术门类一样,在为促进男女平等和女性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次展览参评作品尽管良莠不齐,但大都反映了女性的自主、自尊、自强精神,展现了女性的诉求和呼喊,以及苦难和困惑。许多作品画面语言体现得比较好,对题材的表现也非常有深度。评委、美国传媒摄影学会前主席埃利·伯克曼则表示,本届国际影展单独设置“女性”主题类征稿,说明中国摄协非常重视“女性”问题。 

  举办大师班  跟评委们学习摄影经验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展览评选活动期间举办的大师班也同期开班,吸引了众多国内摄影家的参与,这也是本届的首创。中国摄协理论研究室主任吴砚华告诉记者,国际摄影展览的评委都是国内外知名摄影家,举办大师班可以让国内摄影家跟这些摄影大家有一个近距离学习、交流的机会。 

  本届展览评委阵容强大,由在摄影各个领域有一定建树的中外摄影家18人组成,评委数量较往届多出7位。这些评委在摄影界拥有广泛知名度。“女性”主题类评委由中国摄协副主席索久林、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原摄影部负责人阿兰·萨亚格和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主席于文国、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冯建国、美国传媒摄影家学会前主席埃利·伯克曼担任。非主题的纪录类评委则由具有媒体从业背景或多年从事纪实摄影的中国摄协副主席王悦、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主席徐步、全国专业报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原瑞伦、韩国写真协会理事金世权(Kim Sea Kwon)和意大利职业摄影家协会秘书长克罗迪奥·布鲁福勒(Claudio Brufola)担当。艺术类评委包括中国摄协副主席李学亮,摄影家、视觉文化批评家鲍昆,中国香港摄影家彭邦,南非摄影学会主席约翰·沃尔特(Johann Van Der Walt)和澳大利亚数码摄影协会会长曾汉超(Henry Zeng),他们的专长集中在视觉文化、风光摄影和后期制作等方面。商业类评委由中国摄协副主席王达军、美籍华人摄影家石志民、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摄影家尼克拉斯·贝林吉尔(Nicolas Berlingieri)担任。 

展览评选期间,评委们采取单独授课、分小组授课、学员作品点评等方面跟参加大师班的摄影家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沟通。大家表示,平常只是通过这些评委的作品了解他们,现在可以面对面就他的拍摄主题、拍摄手法等进行直接交流,可以更加准确地学习他们的摄影理念和摄影心得,对自己非常有好处。对此,吴砚华说,大师班的形式可以让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流摄影师开班授课,传授摄影经验、分享摄影理念、一对一点评学员摄影作品,可以充分挖掘、利用国内外优秀业界资源,我们还将继续组织下去。
QQ截图20191218095852.png
VOL.2/2019
QQ截图20191218093517.png
VOL.1/2019
1.png
VOL.4/2018
1.png
VOL.3/2018
VOL.2/2018
VOL.2/2018
1.png
VOL.1/2018
VOL.4/2017
VOL.4/2017
VOL.3/2017
VOL.3/2017
VOL.2/2017
VOL.2/2017
VOL.1/2017
VOL.1/2017
VOL.1/2014
VOL.1/2014
2013_4
VOL.4/2013
Copyright © 2011 CFLAC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