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胡杨林
艺术交流 VOL.03/2013|徐斌
千年胡杨林
千年胡杨林
千年胡杨林
延伸

  • 千年胡杨林
  • 千年胡杨林
  • 千年胡杨林
  • 延伸
   

  明天就要到内蒙古额济纳旗拍摄胡杨林,与我心中的神树见面,心中不免有许多激动之情。我从事摄影工作多年,不乏看到许多拍摄胡杨树的作品,苍龙腾越,虬蟠狂舞,千姿百态,美妙绝伦。听说它是一个神奇的树种,它的生长总是和凤凰与鲜血紧密相连;它又是一个多变的树种,春夏为绿色,深秋为黄色,冬天为红色;是一个坚强的树种,“活着三千年不死、死后三千年不倒、倒后三千年不朽”,不觉对胡杨树又有了崇敬之心。突然,小时学的《西风胡杨》语文课文浮现在眼前,“胡杨,秋天最美的树,是一亿三千万年前留下的最古老的树种,只生在沙漠……”不觉中已在无限畅想中睡去,我站在片野的胡杨林前,为景象所震撼,向它们顶礼膜拜…… 

  今年春夏,我和家人背上行囊,踏上去额济纳旗的火车。我们要先坐火车到巴彦淖尔,然后再开车到额济纳旗。额济纳旗是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辖下的一个旗,面积为114606平方公里,人口约2万,多为无人居住的沙漠区域,以胡杨林著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也在该旗。 

  胡杨又称胡桐(汉书)、英雄树、异叶胡杨、异叶杨、水桐、三叶树,是杨柳科杨属胡杨亚属的一种植物,常生长在沙漠中。由于它具有惊人的抗干旱、御风沙、耐盐碱的能力,因而被人们赞誉为“沙漠英雄树”。它树叶奇特,生长在幼树嫩枝上的叶片狭长如柳,大树老枝条上的叶却圆润如杨,叶子边缘还有很多缺口,又有点像枫叶,故它又有“变叶杨”、“异叶杨”之称。在额济纳旗、库车千佛洞和敦煌铁匠沟的第三纪古新世地层中部发现了胡杨的化石,算起来至少也有6500万年的历史了,可以与“植物活化石”之称的银杏树相媲美。 

  基于胡杨树的特性,人们赋予了它无数的美赞,不畏艰险,顽强拼搏,铮铮铁骨,傲岸屹立,它的存在,为在荒漠中绝望的人们带来希望和慰藉。它守护的这片土地,位于古丝绸之路上,一段段凄美的传说,更为胡杨增添了几分敬畏。无尽的远方,黄沙泛起,昏黄中幽幽的传来沙哑的声音,忽激昂,忽悲伤,吟唱着这里的历史……黄沙渐渐淡去,现出一座残破的古城——黑城。该城建于公元9世纪的西夏政权时期。相传,在很久以前,有位名叫哈日巴特尔(蒙古语,译为“黑英雄”)的蒙古族将军,在此筑城镇守。久而久之,人们便称哈日巴特尔为黑将军,此城便称为黑城。由于哈日巴特尔骁勇善战,不但晋升为将军,并深得皇帝欢心,将自己的小女儿许配给黑将军做哈敦(译意为“夫人”)。  

  后来,黑将军羽翼渐丰,权势强盛,竟然觊觎皇权,企图一统天下,这一阴谋被公主得知,她便将黑将军阴谋篡权的消息报告了父皇。皇帝在盛怒之下派数万大军进攻黑城,悬赏捉拿哈日巴特尔。但是大军对黑城久攻不下,为不使黑将军逃脱,只好把黑城围困起来。皇帝请来巫师卜卦,卦象说:“黑城地高河低,官军在城外打井无水,而城内军民却不见饥渴之象,必有暗道通水,如将水道堵截,则必胜无疑。” 

  于是,皇帝又增派一万大军赴鄂木讷河上游的咽喉部位,随着巫师们高声诵颂着《护律夏日毕其格》(意即“法律黄书”),军士们用头盔盛着沙土,很快地截断了河水,并筑起一道巨大的土坝。不几日,只见黑城内人畜饥渴,近城的禾苗枯萎。黑将军命令士兵在城内掘井,直挖到八十丈深还是不出水。在这饥渴难忍、万般无奈的情形之下,黑将军只得下令准备突围。临行前,他把全城的金银财宝投入枯井中,又对自己的两个孩子说:“你们去做财宝的主人吧!”,并祝愿说:“愿来日有个骑秃头青虻牛的人来将我们财宝取走”。随后,便将一男一女两个孩子也活活埋入深井;又令士兵连夜凿通北部城墙,杀出了一条血路突围北上了。 

  现今在黑城遗址西北角城墙上可以看到一个可容骑驼者进出的洞口,相传就是当年黑将军突围的洞口;在黑城内偏西北的那个大坑,相传就是当年不曾出水却用来埋藏了全城财宝的那口深井;而被当地人称为“宝格德波日格”的那座高大沙岭,相传就是当年大军截水所筑的大坝。 

  在憧憬中时间和空间总是过得很快,转眼胡杨林已在面前。我平复心情,举起相机,拍下心中的神树——胡杨。 

QQ截图20191218095852.png
VOL.2/2019
QQ截图20191218093517.png
VOL.1/2019
1.png
VOL.4/2018
1.png
VOL.3/2018
VOL.2/2018
VOL.2/2018
1.png
VOL.1/2018
VOL.4/2017
VOL.4/2017
VOL.3/2017
VOL.3/2017
VOL.2/2017
VOL.2/2017
VOL.1/2017
VOL.1/2017
VOL.1/2014
VOL.1/2014
2013_4
VOL.4/2013
Copyright © 2011 CFLAC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