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力所能及的,就是把最好的艺术贡献给世界
艺术交流 VOL.04/2012|孟于

   

    “在那个时代,说实在的,我们都有很坚强的信念。”如今,已年过九旬的女高音歌唱家孟于,回想起年轻时所做过的工作,尤其是曾经担任新中国文化外交使者的经历时,总会感慨地说——

我们力所能及的,就是把最好的艺术贡献给世界

孟于近照

  1949年,我所在的华北文艺工作团和部队一起来到北平。进城以后,大家就立刻组织秧歌晚会、演出《白毛女》。正当大家的表演到达高潮的时候,周巍峙同志告诉我们说,我们要代表新中国去参加第二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大家高兴得不得了。那时,我们刚刚从山沟里走出来,经过抗战的年代,一进到新解放的北平就要出国,那种心情真是非常激动。 

  这一任务是在5月底下达的,到7月份出访,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了。此时,大家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要把最好的节目排出来,带到国际舞台上,让世界了解新中国。所以,我们一天三四班地排练都不觉得累。 

1949年,中国民主青年文工团到布达佩斯 沈修供图

  出发之前,得到中央领导要接见我们的消息,大家满腔热情。还记得当天晚上,我们高高兴兴地来到中南海,等啊等啊,直到过了晚上12点,得知中央领导的会议还没有开完,并被告知说,你们就要出发了,不要太累,等回来以后再接见。对于这次接见,大家都是迫不及待的,便提出,还是希望在出发之前能够聆听到中央领导的教诲。大约过了一个小时,我们终于等到了中央领导。第一个出来的是周总理,毛主席、刘少奇……中央领导在开会的都来了。周总理说,时间宝贵,请毛主席讲话。毛主席讲了当时的外交政策,并叮嘱大家说,你们出去要向苏联学习,把中国革命的胜利介绍给世界人民。周总理也讲得很诚恳,他说,你们在解放区所排演的新节目,都是新的形式、新的内容,我们相信,你们在国外的演出是一定会受到欢迎的。这些,无疑给了大家极大鼓舞。 

  中国青年代表团出发后首先抵达了苏联,苏联的专家观摩了我们的节目,当时表演的有秧歌剧、蒙古舞、小合唱等等。接着,大家从苏联继续西行,到达了第二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举办地匈牙利。刚到第三天,我们就要参加开幕式。当时去的有60多个人,大家都很紧张。那时我们的国家还很困难,但给我们发的衣服是很不错的,男的是毛料的中山服,女的是西装,还有两套旗袍。当我们排着队伍进场的时候,大家都挺着胸脯往前走,观众一下子全部站起来为我们欢呼。我们顿时感到很惊奇,眼泪哗哗地往下流,每个人心中都充盈着一份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那种心情,的确不容易! 

1949年,中国青年代表团在莫斯科与著名作家法捷耶夫和马尔夏克会见

莫斯科演出开幕式现场

  我们在第二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上共获得了4个奖项,回来以后又获得了很多荣誉,尤其是9月30日回到北京,第二天就参加了开国大典。在此之后,又有新的任务交给我们。那时,周总理对我们说,现在你们的代表团不能解散,还要马上跟着苏联代表团到新中国新解放的城市巡演,把解放区新的文艺展现在中国人民面前。就这样,我们又带着这次的获奖节目和其他节目,到了广州、上海、武汉等很多城市去演出。 

  周总理说过,文艺先行,外交殿后,你们出去就是外交的使节。我想,这一点,周巍峙同志也经常教导我们。但是,我们这个代表团在开展新中国首次文化外交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应该出现的问题。比如,这次出访,代表团给每个人都发了一支精致的钢笔,令大家爱不释手。但当我们走在莫斯科的大街上时,却碰到了流浪儿童,他们偷抢我们的钢笔。同志们拼命去追,当地的警察也跟着去追。最终,那些孩子被抓到了,但是钢笔早就已经被他们转手了。大家回来后,为了这件突发事件,作为代表团团长的肖华同志在全团面前大骂了一顿,说你们出国就代表着中国,在莫斯科的大街上跑,让警察追,是钢笔重要还是新中国的形象重要?所以那次之后,我们都觉得要不断提高自身的认识和素质,大家都立志做一名新中国的合格的文艺工作者。 

  (本刊记者云菲整理) 

QQ截图20191218095852.png
VOL.2/2019
QQ截图20191218093517.png
VOL.1/2019
1.png
VOL.4/2018
1.png
VOL.3/2018
VOL.2/2018
VOL.2/2018
1.png
VOL.1/2018
VOL.4/2017
VOL.4/2017
VOL.3/2017
VOL.3/2017
VOL.2/2017
VOL.2/2017
VOL.1/2017
VOL.1/2017
VOL.1/2014
VOL.1/2014
2013_4
VOL.4/2013
Copyright © 2011 CFLAC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