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在3D奇幻中追索信仰的力量
艺术交流 VOL.04/2012|蒲波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剧照

  “李安首次执掌3D电影”,这应该算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在中国内地公映的最大卖点。当李安与3D电影相关联,观众不禁会联想到卡梅隆与《阿凡达》,不禁会发出疑问:李安的3D电影会是怎样的?不管观众如何想象,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还是震撼了已经被花样翻新的3D电影弄得有点疲惫的中国内地观众:原来电影可以如此宁静、有意境,原来暴风雨、闪电、波浪可以如此富有诗意。尽管是3D技术所制造出来的特殊美感,但这种美感本身又完全超越了3D电影的惯常状态,让技术融化得没有踪影。 

  李安说自己是电影的奴隶,也正是因为对电影的虔诚、对电影魅力的信仰,他一次又一次地超越自己,从蕴含浓郁的中国文化味道的“父亲三部曲”到驾驭欧美电影题材、明星,从打造东方文化的间离感的《卧虎藏龙》到今天用一个印度少年的历险故事探索信念的力量。对于李安来说,“自我”一直粘附在电影作品之中,有时清晰,内在鲜明;有时隐晦,诉诸于完美的尊重;有时或隐或现,将自己的思考与世界的终极问题缠绕在一起;而始终不变的是他的中国血液流淌出来的平和气息,他在中西方文化境遇中体验到的对文明的矛盾与冲突的理解,最后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所拼命追索的问题——信仰和信念的力量。 

  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成就了李安,还是李安成就了《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就3D电影拍摄而言,正如卡梅隆所赞,李安凭借自己的刻苦给全世界观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因为影片中不乏炫美的镜头以及宏大场面的呈现,自然界的凶暴、和煦、平静、美丽等各种风情都一一呈现在观众眼前。如果没有今天的3D电影技术,很难想象这部哲思小说如何以电影的面貌出现。3D拍摄的大景深、拟真性、交互性,让这部关于一个印度男孩在海上漂流200余天的故事有了类似舞台换景一样的效果。观众好像在翻看一页页的画面,一个个让人惊奇、赞叹的镜头直入眼球。 

  可如果仅就“3D”这一电影技术手段去看待《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未免显得浅薄。李安所实现的正如他自己所言,还是2D思维,所以影片的3D效果仅仅是为更好地讲述故事、展示场景的手段。《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仍然有复杂精致的故事、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有对宗教和信仰的思索,有对儿童成长心理的外化,也有对变化万千的自然界的各种逼真描摹。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剧照

  也许有人会奇怪,为什么李安要在影片开篇讲述冗长的派的成长故事?17岁的印度少年派在海难中失去家人,成为船上唯一幸存下来的人。他在海面上与孟加拉虎较量、与自身机体的对抗以及与时而像魔鬼时而像天使一样的大海搏斗,他所具备的勇气不只是求生的意志,与童年时不懈寻求外界对自我的认同也有很大的关联。派,是一个爱思索、有智慧、有冲劲、有勇气的少年。他一遍又一遍地在各种课堂上强调自己是“派”,而不是“小便”,甚至背下圆周率小数点后的若干位数字,写满一个又一个黑板,成为校园中的传奇,达到为自己正名的目的。他不断变换自己的信仰,从黑天到毗湿奴,从印度教到犹太教、基督教,即使被父亲教育“应该选择理性”,仍然跟着自己的怀疑、好奇去了解新的神迹故事、体验新的心灵感觉。正是因为对大自然、对神、对爱的好奇,他才会走出暴风雨中飘摇的船舱,才会与猛虎协同生存,才会最终走回人群。李安用丰富的细节为派的行为逻辑增加可信性,与其说完善的是这样一个故事的主人公,不如说完善的是每个人应该有的探索和认知。 

  在影片中,李安放入了自己的文艺气质,用回忆、追问来呈现观众最期待的精彩故事。幸存下来已然成家的派,给海难的调查员讲述了两个故事,一个是派自认真实的而调查员却没有兴趣的故事——派与孟加拉虎的奇幻漂流,一个是杜撰的却能引起人同情的故事——派与母亲、厨师等的海上漂流。对于没有第三者在现场的叙述,聆听者更愿意相信浪漫的传奇还是貌似真实的惨剧?“相信,所以存在。”派在海上漂流,相信自己,所以侥幸存活了下来;对于故事的聆听者来说,相信派与虎的故事,就会在心里留下一份难以挥去的美好感情。最难以让人忘怀的是,当派与孟加拉虎漂流至墨西哥海岸之后,孟加拉虎头也不回地走入鲜绿色的丛林,派带着满脸的沙遥望痛哭的那一场景。曾经的相互依存,让善良的派对老虎产生了深厚的感情;而老虎对人毕竟没有感情,眼里只有作为动物的向往而已,那就是生存。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剧照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最难能可贵的地方在于,一个华人导演用好莱坞的制作拍摄关于印度少年的故事。好莱坞电影文化在影片中不是强势呈现,而好像一股细流,在叙事中流畅起来;印度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影片的核心内容;凝结了中国人的哲学智慧和艺术经验的“意境”成为影片的美学特征。“象外之外”,在李安的艺术想象里,是要努力去呈现观众在电影里、在视觉经验里从来没有看见过的东西:透彻的海水里那像繁星一样闪烁的无数的水母、炫亮的白色镜面一样的海面托起一叶扁舟和一个少年、金光灿灿的云以及云彩映照下几乎遁于无形的大海……每一个画面既为运动而生,又似乎是静止的,可以停留下来一样。观众的惊愕与派一样,在惊险的旅程中稍作休息。 

3D电影语言还有多少可待探索、发掘的空间?李安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有力地证明了一点,当不同文化语境中生成的个体驾驭同样的3D电影技术,可以产生完全不同的视觉美感。在3D电影蜂拥而至的今天,电影不应该是为3D而生,而应是驾驭3D的猎手,让3D因为思想的力量迸发出不可思议的视觉再造的力量。
QQ截图20191218095852.png
VOL.2/2019
QQ截图20191218093517.png
VOL.1/2019
1.png
VOL.4/2018
1.png
VOL.3/2018
VOL.2/2018
VOL.2/2018
1.png
VOL.1/2018
VOL.4/2017
VOL.4/2017
VOL.3/2017
VOL.3/2017
VOL.2/2017
VOL.2/2017
VOL.1/2017
VOL.1/2017
VOL.1/2014
VOL.1/2014
2013_4
VOL.4/2013
Copyright © 2011 CFLAC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