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迎春联欢会1月7日奥体中心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6-01-06  作者:李 舫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举办的“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06年春节大联欢”,已经筹备就绪,1月7日将在北京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

联欢会将由杨澜、周涛、姜昆、黄宏联袂主持。舞蹈家贾作光、白淑湘、赵青将首先代表中国舞蹈家协会向大家致辞,随后,各民族舞蹈家登上舞台,跳起激越奔放的民族舞蹈,拉开序目。在“泥人张”的传人代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致辞时,各地的20位民间文艺家分别以各自绝活,摆开制作“丙戌年”工艺品的大擂台。中国音乐家协会的新年致辞将引出歌唱祖国、思念家乡的名曲,其中有郁钧剑、张也演唱的《山歌好比春江水》,郭兰英演唱的《我的祖国》等。杂技家夏菊花代表中国杂技家协会贺新年,一批在国内外获金奖的青年演员将在3个舞台上表演扣人心弦的高空节目《绸吊顶技》。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刘兰芳将以精彩的评书风格致贺辞,接着在姜昆、黄宏的张罗下,冯巩、严顺开等将以天津、上海、陕西、山东、湖南等地的方言朗诵文学作品。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尚长荣给大家带来的是戏曲界的感言,于魁智将与全场嘉宾共同完成《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

今年联欢会推出的重头戏是《保卫黄河》,艺术家将以4种艺术体裁共同完成这一主题。首先是孔祥东和瞿弦和的“钢琴与朗诵”,然后是40人二胡乐队与12把古筝的合奏,接着是百人舞蹈团与百人合唱团交融一体,最后,在濮存昕的朗诵“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的召唤下,全场高歌《义勇军进行曲》。

靳尚谊和张海分别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书法家协会祝贺新年,随后将现场展示沈鹏、刘大为为神舟六号飞船而合作的作品《跃马图》,并请出神舟六号宇航员费俊龙、聂海胜与中国文联领导将《跃马图》拍卖所得赠送给神舟六号飞船降落点内蒙古四子王旗,建立神舟六号希望小学。同时,画家还将分别绘制《百花图》,书法家联袂书写“弘扬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的条幅,每个字都有4平方尺。

2005年是中国电影百年华诞,中国电影家协会给大家带来了由影视、戏剧、歌唱演员联袂表演的电影金曲大联唱;唐国强将代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贺新春;朱军则现场采访刘世龙,讲述当年以巴金小说《团圆》改编的故事片《英雄儿女》的往事,同时也深切怀念老一代艺术家。

新春伊始,有许多艺术家会迎来自己的“本命年”,联欢会将由中国摄影家协会送上专门为他们拍摄的精美照片,全场观众也将共同献上歌曲《祝你生日快乐》。

在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的指挥下,才旦卓玛、吴雁泽将与全场嘉宾合唱《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以此向艺术家的母亲———人民拜年。联欢会将在彭丽媛与百人舞蹈团、百人合唱团合作的《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春节大联欢主题歌》中结束。当代文艺界的名流几乎都将出现在联欢会上。

联欢会由覃志刚担任总体设计,郁钧剑任总策划,王冼平任总导演。中央电视台届时将现场录制,春节期间播出。

 

更多专题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中国文联网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前海南沿11号 邮编:100009 电话:010-64025528
信箱:   京ICP备050673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