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树君为何如此让人感动
http://www.cflac.org.cn  2008-01-11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新年伊始,邹树君的名字从齐鲁大地传遍全国。在威海、在济南、在北京,他的故事一次次地被深情讲述,一次次地在人们心中掀起情感的波澜。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一双双流泪的眼睛,尽情表达着人们内心无比的感动。邹树君,一个普普通通、默默无闻的音乐工作者,何以感动了这么多素不相识的人们?

人们感动不已,是因为他把全部激情和才华献给了普通百姓。人们感受最深的是他对人民群众的感恩之心,对基层文化事业的热爱之情。他深知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渴求,在大学毕业后毅然选择并长期在基层工作。几十年来,他普及音乐知识的足迹遍及威海的农村、企业、学校和军营。他把个人理想抱负同党的事业需要和广大群众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在服务人民中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

人们感动不已,是因为他用自己的生命唱响了真善美的主旋律,让人感受到生活的美好。邹树君坚持唱响主旋律,由他倡议开展的歌颂党、歌颂人民、歌颂社会主义祖国的“5·23歌咏活动”,忠实地践行了《讲话》精神,30多年来长盛不衰,进而带动了全市群众歌咏活动的蓬勃开展。一首首优秀的群众音乐作品,一次次规模盛大的群众歌咏活动,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陶冶了人们的道德情操,提升了人们的精神境界,带给了人们无尽的欢乐。

人们感动不已,是因为他倾力培养音乐人才,将音乐的种子播撒到群众中间。邹树君不求个人名利,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甘为人梯,寄情桃李。他多方筹集资金,不取报酬,开办了上百期音乐培训班,培训了上千名文艺骨干。无论是船厂的工人,还是农家的孩子,他都像一个父亲一样倾尽全力帮助他们,培养他们成才。在他的影响和熏陶下,不仅从威海走出了全国知名的文艺工作者,更重要的是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文化造就了一批扎根基层的音乐人才。

在深深的感动中,人们期待着邹树君的崇高精神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自觉追求。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人民群众是文艺工作者的衣食父母,关注人民命运,体察人民愿望,反映群众心声,满足群众需求,是优秀文艺工作者的光荣历史传统,更是当代文艺工作者的神圣历史使命。一个真正有追求有作为的文艺工作者,就要像邹树君那样,真正了解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走进群众,贴近群众,不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切实增强服务人民的责任感,以自己的满腔热忱和毕生精力,通过生动活泼的艺术创造,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就要像邹树君那样,把自己的艺术追求和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在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中国艺术报评论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