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雁:扎根大地的歌者
http://www.cflac.org.cn  2007-12-25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我是一名记者。在采访邹树君老师先进事迹的过程中,我经历了一次极大的心灵震撼,感受了一次全方位的精神洗礼!

在邹老师去世前的那段日子里,我一次次走近他,与他进行着心与心的交流。从一些看似平常的事情中,我感受到了他不平凡的一面。

最吸引我的,是他那几根不同寻常的指挥棒。20世纪70年代的威海,根本买不到指挥棒。他的每一根指挥棒,都是他用长筷子自己做的。指挥棒在手,他就精神抖擞,如将军般指挥着巨浪一样的音符。邹老师说:“老百姓需要唱,应该唱,唱出来心情才舒畅!他们舒畅,我就舒畅!”30多年里,即使是工作几经变动,即使是身患癌症,即使是最后的排练和演出,他也从没放下过指挥棒,指挥棒简直成了他身体的一部分!

最吸引我的,是他骑坏的几辆破旧不堪的自行车。他常年奔波在基层,靠的就是自行车,自行车骑坏了一辆又一辆。为什么要不停地到基层跑?他说,因为生活是文艺的源泉,老百姓是文艺的母亲,一棵大树只有深深扎根于大地才能直插云天!我曾经问他,你这样做到底图什么?他说,他图的就是幸福!当他指导的乐团在台上唱得特别成功时,他在体味着幸福、享受着幸福!

邹老师是一个不倦的文化播种者,正是靠着这几辆自行车,他进行着他三十年如一日的文化长征。他走到哪里,哪里就有了歌声,哪里就有了欢乐。他要让人们的生活不再苍白,让人们的心灵不再荒漠!

最吸引我的,是他那件补了又补的指挥服。这是邹老师最珍爱的宝贝,是他老伴根据他的体形,用普通面料订做的。每当穿上指挥服,他就神采飞扬,一首首乐曲就像大海的浪涛,从他那抖动的领口袖间喷薄而出!演出归来,他都小心翼翼地把演出服折叠好,放在柜子里,谁也不能随便动。脏了自己洗,潮了自己晒,破了自己补。

随着采访的深入,一个真实的邹树君清晰地浮现在我眼前:邹老师不是大腕,但他大气!他没有名气,但有气度!他没有金钱,但很富有!他的生命并不太长,但他培养了一大批学生而使他的事业和生命得以延续!

邹老师走了,但他还活着,他活在人们的心里,他活在人们如潮的歌声中。我深深地感到,他是精神最富有的人!他是心灵最透明的人!他是心胸最开阔的人!他是品德最高尚的人!他是最懂得群众需要、也是群众最需要的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离不开邹树君这样的人。(许雁为山东人民广播电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