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艳华:那段最难忘的时光
http://www.cflac.org.cn 2007-12-25 作者::中国文联网
 

我是邹树君老师亲手创办的启明合唱团里一名普通成员。2000年,邹老师被查出癌症晚期,他感觉自己时间不多了,就想抓紧成立一个专业合唱团,培养一批文艺骨干,使“歌咏之乡”的根基更加坚实,真正成为“具有国际水准的合唱之城”。就这样,启明合唱团诞生了。“启明”这个名字是邹老师命名的,他想使这个合唱团成为一颗启明星,照亮更多地方,让这片大地到处充满歌声!

我永远忘不了,邹老师最后一次给我们指挥。

2006年5月23日,在第33届歌咏会现场,许多人想到邹老师可能不来给我们指挥了,合唱队员们一下子没了主心骨。可就在开场前5分钟,只见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歌咏会现场。

早已瘦得皮包骨头的邹老师,这天格外虚弱,队员们都心疼地不同意他登台。可他舍不得走,不停地说:“我回去了,可能就等不到下一个‘5·23’了,总得让我告个别吧。”他的老伴也劝大家说:“还是让他上台指挥吧,离开了音乐,离开了你们,他可能真的站不起来了!”

队员们商量,就满足老师这最后一个愿望吧。演出开始了,他又穿着那身大家熟悉的指挥服走了进来,精神抖擞,优美地举起指挥棒。霎时,台上没有一点声音,台下出奇地安静,大家就这么静静地看着他,看着他,突然现场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

我永远忘不了,邹老师最后一次给我们排练。

2006年10月27日,已经很少走出病房的邹老师突然来到我们身边。那天,我们正为参加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演出,排练合唱《四渡赤水出奇兵》,谁也没想到他会来,可他竟然真的出现了。当时邹老师虚弱得连站都站不稳,有人给他搬了把椅子,可他拒绝了,他颤抖着拿起指挥棒,指挥大家唱歌。那一刻,我们都流泪了,我们不知道自己嗓子里发出的是什么声音,只是看到,邹老师依然在微笑,在优美地挥舞着指挥棒。

虽然邹老师不能来团里了,但他还是经常把我们叫到病房里辅导,每次我们去上课,看到他虚弱得连走几步的力气都没有,大家心里更难受了,经常是边哭边唱,唱了一遍又一遍。

我永远忘不了,邹老师最后一次落泪。

2006年10月的一天,邹老师叫我们去医院上课,当时威海电视台的记者刚采访完离开,我们竟然看见邹老师躺在床上哭了,他流着泪告诉我们:“我不是怕死,可我还有一肚子知识没有回报给国家和社会。我还有很多心愿没有完成,哪怕再给我一年的时间呢。

是啊,邹老师不怕死,他的心愿未了,他还想为他一生钟爱的文化事业再做些事情。

我永远忘不了,邹老师最后一次嘱托。

2007年4月5日下午,邹老师似乎感觉到,他的生命已经走到了尽头,于是把我们几个合唱团骨干叫到病房,对合唱团今后的发展做了最后一番嘱托。他朝大家笑笑说:“我知道自己的时间不多了,想多跟大家在一起聊聊,我走后你们不要难过,生与死是大自然的规律。我邹树君因歌而生,这歌是为祖国和人民唱的,就是上天堂去,我也照样唱着歌……”

次日凌晨,邹老师放下了他拿了一辈子的乐谱,他闭上眼睛,轻轻地说了一句:“我累了,想休息了。”

邹老师,您放心吧,我们会实现您的心愿,把歌声传得更远、唱得更响,把您一生最眷恋的土地,变成歌的海洋!(张艳华为威海市启明合唱团团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