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少军:情满大海 生命如歌
http://www.cflac.org.cn 2007-12-25 作者::中国文联网
 

我是邹树君老师的学生,也曾是他的同事,我们相识相知了27年,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深深地印刻在我的脑海里。

今年5月23日,威海市举行第34届歌咏会,这是30多年来第一次没有邹老师参加的歌咏会。我走进会场,还是习惯地寻找邹老师的身影,却只看到舞台后面他在指挥的巨幅画像,那一刻,我思绪万千。

30多年来,他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和千千万万普通百姓一起,用歌声搭建了一座“海滨歌城”。

1973年,邹老师从中国音乐学院毕业,学校领导和老师极力劝他留校,省里和烟台市也想留下他,可邹老师都谢绝了,他说:“我是个孤儿,是党和人民用助学金培养出来的,就该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大城市不缺我这样的音乐人才,农村和基层才最需要我!”

30多年前的威海文化生活极其匮乏,1974年春天,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32周年时,年仅28岁的邹老师提出来:就在5月23日当天举办一场群众歌咏会。几经波折,他的建议终于被采纳了,他也成为这项活动的主要筹办者和音乐辅导老师。

万事开头难,而整台歌咏会的代表队、场地、经费、设备都需要他带头张罗,更是难上加难。第二天,邹老师就开始往农村、厂矿、学校跑,可一些基层单位领导不理解,不耐烦地说:“正事还忙不完呢,你来添什么乱。”邹老师毫不气馁,一个一个单位跑,不厌其烦地讲“5·23”歌咏会……在一个月时间里,他几乎跑遍了威海所有机关企业。

在他的努力下,终于有单位肯派代表队参加了。为了保证演出效果,他主动提出来给每个代表队上门辅导。有时候,他一天要跑五六个单位。

1974年5月23日,首届群众歌咏会如期举行了,由于缺乏资金,舞台、设备、服装只能因陋就简。可那天,能容纳4000多人的场地被挤得水泄不通,当《咱们工人有力量》、《我的祖国》、《团结就是力量》这些群众喜爱的歌曲响起时,整个场子都沸腾了,人们在下面大喊:“再来一个!”“再来一场!”结果连唱三个晚上。

从这以后,邹老师就与“5·23”绑在了一起,也与基层绑在了一起。到他去世前,威海已连续举办了33届歌咏会。

经过多年的努力,“5·23”歌咏会规模、影响越来越大;群众性合唱团从无到有、越来越多;人民群众积极响应,热情越来越高。如今的威海,已经有海魂、黄海、老年大学、霞光等十几个合唱团,分布在大大小小的乡村、工厂、社区、学校。每逢5月23日,威海人就像在过一个盛大的节日,几乎所有市民都参与进来,真是人如海,歌如潮。

邹老师的学生有很多,我就是其中之一。我和邹老师相识在1980年,那时候我18岁,是威海船厂的一名普通工人,很喜欢唱歌。后来,在朋友的引荐下,我认识了邹老师,从那时起,他就利用业余时间,义务给我上课。

1982年、1983年,我连续两次报考艺术院校,都落了榜,那一阵我很沮丧,可邹老师鼓励我要坚持下去。为了增加给我上课的时间,他还特意借了一间顶楼的小耳房,制定了系统的学习方案。

1985年,我终于考上了山东艺术学院,得知消息后,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赶紧告诉邹老师。那天,一向稳重的邹老师高兴地一把抱住我说:“我们胜利啦!”

去年12月,邹老师被评为“感动威海”十大人物,评委会决定由我这个学生来给邹老师颁奖。那天,我把奖杯交给邹老师时,忍不住拥抱了他一下,可那一抱,让我大吃一惊!那个高大魁梧的邹老师,如今瘦得只剩下一副骨头架儿。那一刻,我泪流满面,我想起了这20多年的点点滴滴,邹老师不仅是用知识,而且是用爱和生命把我们培养成材。

30多年来,他先后举办了一百多期音乐培训班,亲手创办了启明合唱团,培养了上千名文艺骨干,有的学生已成为全国知名的文艺工作者。如今,这些学生大都活跃在威海乃至全国的基层文化阵地上,他们都以邹老师为榜样,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30多年来,他淡泊名利、不计得失,就像片白云,轻轻地飘来,淡淡地离去。

2006年,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傅庚辰来到威海,在与邹老师谈话中,傅庚辰问起:“树君,你是哪年加入中国音协的?”邹老师说:“惭愧啊,我还不是中国音协的会员呢。”傅庚辰愣了,他说:“你为推动‘5·23’歌咏会、丰富群众文化活动,作了那么多贡献,是当之无愧的会员。你这个会员,我亲自来批。”

可这竟成了邹老师终生的遗憾。4月6日,邹老师去世当天,省音协领导打来电话,告诉我“邹树君老师的中国音协会员证到了”。听到这句话,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沉默了许久,我才哽咽着说:“邹老师,今天早上……已经走了……”

邹老师啊,您用30多年的时光,把最美的年华献给了基层,把最深的爱恋留给了群众,把满腹的知识送给了学生,把动听的歌声传遍了四方!虽然您没有留下一部自己的作品,可“5·23”歌咏会就是您创作的传世经典、乐中极品!虽然您没有同学、甚至学生的名气大,可您呕心沥血30多年打造的全国惟一的“歌咏之乡”的荣誉却比任何人的名气都要大!(毕少军为山东省威海市音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