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和生命的交响——邹树君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济南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7-12-25 作者:余宁 来源:中国文联网
 

“邹老师啊,您用30多年的时光,把最美的年华献给了基层,把最深的爱恋留给了群众,把满腹的知识送给了学生,把动听的歌声传遍了四方!虽然您没有留下一部自己的作品,可‘5·23歌咏会’就是您创作的传世经典、乐中极品!”12月22日,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文联、中共山东省委于山东济南举办的邹树君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山东省威海市音协主席毕少军对老师邹树君的深情回忆感动了所有在场的人。

报告会上,毕少军、著名作曲家戚建波、威海市启明合唱团成员张艳华、邹树君的儿子邹宁、山东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许雁从不同侧面介绍了邹树君同志的先进事迹。

邹树君同志1945年生,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人,1976年入党。1973年他从中国音乐学院毕业时主动放弃留在北京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从事基层群众文化工作。2007年4月因患癌症医治无效不幸去世。他生前曾任威海市音乐家协会第一任主席,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30多年来,邹树君同志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甘为人梯、培育新人,不计名利、无私奉献,用毕生的心血把艺术的种子播撒在基层,用燃烧的生命托起一批又一批“音乐之星”。他虽身患绝症,但仍坚守在群众文艺工作的第一线,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在他的带动下,威海市100多个群众文艺团体常年活跃在社区和乡村,每年组织各类演出活动400多场,观众达120多万人次,极大地丰富了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他所在的威海市环翠区被中国音协授予全国惟一的“歌咏之乡”光荣称号。本报在今年5月连续5期对邹树君同志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深入报道,在广大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

报告会前,中共山东省委书记李建国等领导接见了报告团成员。

邹树君长期扎根基层,为基层文化建设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着所有的人,人们怀着对邹树君的敬佩和怀念来参加报告会。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中宣部副部长欧阳坚,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群,山东省文联主席王凤胜、党组书记于钦彦等领导出席了报告会。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代表,山东省宣传文化系统干部代表,大学生、文艺工作者代表等共约700人听取了报告。欧阳坚主持报告会。

“邹树君同志平凡而光辉的一生,充分展现了一个真正共产党人的时代风采,一名优秀文艺工作者的崇高境界,在人民群众心中树起了一座不可磨灭的精神丰碑,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树立了光辉的学习榜样。邹树君同志是一名长期扎根基层的优秀文艺工作者,是继丛飞之后,文艺界涌现出来的又一个重大先进典型。”胡振民对邹树君做出这样的评价。胡振民在报告中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像邹树君同志那样牢记现阶段文化工作的主题和当代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像邹树君同志那样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满怀热情、满怀激情地唱响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旋律;像邹树君同志那样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走为人民服务的道路;像邹树君同志那样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地履行好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神圣职责。

欧阳坚在报告会上讲话。他说,党的十七大提出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必然要求基层文化事业有新的更大的发展和提高,必然要求建设一支强大的基层文化工作者队伍。我们大家都要以邹树君同志等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十七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刻苦学习、扎实工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报告情真意切,人们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大家都说,听了报告,深受教育和鼓舞,邹老师是楷模,每个人都应向他学习。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李海鸥说,文艺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要学习邹老师那透明的心灵、无私的奉献、高尚的情操还有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她建议有关部门让报告会走进高校,让广大师生都感受到心灵的震撼。山东省音协主席张桂林说,邹树君是音乐界的楷模和骄傲,山东省音协要广泛开展向邹树君同志学习的活动,把他的精神落实到今后的文艺工作当中去。山东大学学生许德荣说,邹老师最值得学习的就是他不慕名利、献身基层的精神。年轻一辈也要向邹老师那样,把自己的才能发挥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

报告会后,山东省文联召开全省文艺界学习邹树君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号召广大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积极向邹树君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