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勤勉 鞠躬尽瘁——三谈向邹树君同志学习

http://www.cflac.org.cn  2007-06-08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从2000年3月检查出患直肠癌到2007年4月去世,邹树君先后做了三次大的切除手术,十多次的放疗、化疗,病魔一次又一次地把他击倒,但他一次又一次顽强地站了起来,走上舞台,走上讲台,走进机关、企业、学校,指导合唱团员,传授音乐知识。他不顾病重,组建业余合唱团,担任老年大学的音乐教师,用生命与时间赛跑,推动威海群众歌咏事业的发展。这种生命不息、工作不止的感人行动,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尚精神,唱响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基层群众文化工作者的奋斗赞歌。

邹树君的奋斗,来源于他对基层群众文化工作怀有的深厚感情。正是因为他深爱基层群众文化工作,才能30多年不顾严寒酷暑,甘愿顶风冒雨,足迹遍及威海的社区、农村、学校、军营去普及音乐。在他的努力下,威海的群众歌咏活动一年比一年盛大,成为威海的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令业内瞩目,受群众好评。我们向邹树君同志学习,就要学习他满怀对文艺工作的深情,为自己钟爱的文艺事业奋斗终生。文艺创作是一项艰苦的精神活动,文艺工作是一个长期的积累过程,只有怀有深厚的感情,才能持之以恒地做下去。特别是基层的文艺工作,也许平凡无奇,也许平淡无味,但只要热爱它,并坚持努力去做,就能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邹树君的奋斗,也来源于他对基层群众文化工作付出的火热激情。邹树君病重期间身体极度虚弱,但只要站在舞台上,只要歌唱,他就好像换了一个人似的,挥动着手臂,昂着头,神采飞扬。他的激情让每个见过他的人都敬佩不已。因为有激情,所以他对群众音乐普及工作格外用心。我们向邹树君同志学习,就要学习他对文艺工作付出毕生激情,将全部智慧和才华用在自己所从事的文艺工作的不断进步发展之中。作为一种精神领域的活动,文艺工作特别需要这种激情,有了这种激情才能有所创造,进而也才能有所建树。试想,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如果工作没有激情,作品不能感动自己,还怎么去激励别人、感动别人呢?

感情是坚持工作的理由,激情是推进工作的动力。正是因为对基层群众文化工作怀有着深厚的感情和火热的激情,邹树君才能视基层群众文化事业如生命,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有一分光,发一分热,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当前,在建设和谐文化的伟大进程中,也许我们不需要一定得付出生命的代价,但一定需要敬业勤勉,尽力作为的文艺工作者。我们向邹树君学习,就要像他那样,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始终保持乐观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勇于面对挑战和考验,脚踏实地,发挥所长,奋发有为,忘我工作,永不懈怠,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把自己的全部热情、才华奉献给党和国家的文艺事业。(本网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