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把个人利益放在心上——戚建波忆恩师邹树君

http://www.cflac.org.cn  2007-05-25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回忆起恩师邹树君来,他的学生、著名作曲家戚建波有些哽咽,话语里满怀对恩师深深的感激,也怀有对恩师的一些愧意:“我可以说是邹老师最大的受益者,可是现在回想起来,他都从来没找我办过事。”近日,记者采访了戚建波。

记者:在您印象中,邹老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戚建波:邹老师已经走了,我们不能总是沉浸在痛苦中。事实上,我相信痛苦也是邹老师不愿看到的。他是一个自己很乐观,也总能给别人带来欢乐的人。他对自己的病痛和生死很豁达,走的前一天,还在开玩笑说:“我要到阴间里去给他们指挥,结果他们不要,我又给撵回来了。”那时他都几乎不能说话了。只要和邹老师在一起,总会得到快乐。

记者:您和邹老师结缘是在什么时候?

戚建波:我和邹老师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初就有接触。不过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只知道他是邹老师,不知道他的名字,有人提到邹树君,我都不知道是谁。现在威海大多数人都知道有个邹老师,也不知道邹树君这个名字。

和邹老师结识是一种缘分。那时每年秋收、夏收,邹老师驻村蹲点就住在我家。他发现我的乐感好,就教我识谱,拉胡琴,那时也没想走到哪一步。我高中毕业后,到了蓬莱师范音乐班,还是一有时间就去找邹老师学习音乐。毕业后,我回到了威海。搞音乐活动,总是邹老师指挥,我就拉手风琴伴奏,结下了深厚友谊。

那时,他就总是催我,“你快写歌,音乐会上可以唱你的作品。”在他的鼓励下,我成了烟台地区会演(当时威海归烟台管)的获奖大户。那时一等奖是奖一个闹钟,我得的闹钟就有12个。后来他又张罗帮我搞音乐会,资金他帮我跑。我记得有一次下大雨,别人答应给我们200块钱,我们俩就冒雨骑车去取钱,邹老师新买的一双很贵的皮鞋被水完全打湿了。

记者:邹老师给您带来了什么?

戚建波:我觉得我是邹老师最大的受益者。在威海,几乎所有喜欢音乐的人,不管年老的、年轻的,都曾受过他的帮助,都感激他,都是他的受益者。对于音乐上的事,他几乎是有求必应,“邹老师真是太好了”,这句话是我听到的对邹老师最多的评价。

曾经有段时间,威海的每个单位都有合唱团,而且每个合唱团的水平都很高。那时,威海真是一个音乐天堂。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到威海来,说他走了这么多地方,没想到威海的音乐气氛这么浓,水平这么高。威海获得“全国歌咏之乡”的称号,邹老师功不可没。(本网记者 郭青剑 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