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关于深入开展向邹树君同志学习的决定
http://www.cflac.org.cn  2007-05-18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各省、市、自治区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产业文联,全国公安文联:

经研究,中国文联决定在全国文联各团体单位深入开展向邹树君同志学习活动。

邹树君同志,1945年1月生,系中共党员,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人。他1965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1973年分配工作时放弃留京工作,回到家乡威海从事群众文化工作。2007年4月,他因患癌症不幸去世,生前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曾任威海市音乐家协会第一任主席。回乡30多年来,邹树君同志努力遵循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扎根基层、服务群众,讴歌时代、无私奉献,甘为人梯、培育新人,积极指导和推动群众性文艺活动,用自己的双手托起了一大批“音乐之星”。近年来,虽多次手术、化疗,他仍然坚守在群众文艺工作的第一线,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为发展基层群众文艺事业、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贡献了自己的全部心血。在他的努力和带动下,威海百余个群众文艺团体常年活跃在广大市区和乡村,每年组织各类文化演出活动400多场,观众120多万人次,威海市环翠区因此被中国音乐家协会授予全国惟一的“歌咏之乡”称号。

邹树君同志作为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的文艺工作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模范践行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针,身体力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靠自己的不懈努力积极推进群众文化的繁荣与发展。他不愧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忠实践行者,不愧为文艺工作者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杰出代表,不愧为文艺界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不愧为鞠躬尽瘁、献身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光辉楷模。深入学习宣传邹树君同志的先进事迹,对于进一步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对于进一步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倡导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道德风尚,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对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文艺界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党的十七大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要学习他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执著追求。邹树君同志出身贫寒,身为孤儿的他靠人民助学金读完中学和大学。邹树君对党、对祖国和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深知基层文化生活贫乏,深知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渴求。作为中国著名艺术院校——中国音乐学院的高材生,他在大学毕业后毅然选择并长期在基层工作。几十年来,他普及音乐知识的足迹遍及威海的农村、企业、学校和军营。学习邹树君,就要像他那样始终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把个人理想抱负同党的事业需要和广大群众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二为”方向,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在服务人民中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

二要学习他讴歌时代、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邹树君同志长期活跃在基层文艺工作的最前线。1974年,他在威海市倡导开展了“5·23歌咏活动”,坚持唱响主旋律,热情讴歌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壮阔历程,并使之成为威海市30多年来群众性的文化节日和长盛不衰的文化品牌。学习邹树君,就要像他那样始终保持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齐奋斗的高尚品格,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发挥所长,奋发有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三要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为人梯的高尚情操。邹树君不求个人名与利,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甘为人梯,寄情桃李。他多方筹集资金,不取报酬,开办了上百期音乐培训班,培训了上千名文艺骨干。在他的影响和熏陶下,许多文艺骨干成为全国知名的文艺工作者。学习邹树君,就要像他那样正确对待名利得失,努力提升精神境界,毕生追求德艺双馨,在默默奉献中造福群众、回报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四要学习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2000年邹树君身患癌症后,以顽强的毅力和病痛抗争,用生命和时间赛跑,始终坚守文艺阵地,在生命的弥留之际仍关心着群众文艺活动的开展。学习邹树君,就要像他那样在任何挑战和考验面前不畏惧、不退缩,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把自己的全部智慧、力量、热情乃至生命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

中国文联号召:各团体会员要积极行动起来,采取切实措施,广泛开展向邹树君同志学习的活动。要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邹树君同志的先进事迹,通过多种渠道深入开展向邹树君同志学习的主题活动。要紧密联系本单位和文艺工作实际,把开展向邹树君同志学习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八次文代会、七次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大力弘扬德艺双馨、加强文艺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文艺界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良好局面,繁荣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结合起来。各团体会员对学习活动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以邹树君同志为榜样,牢记当代文化工作的主题和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的召开。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07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