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劳动赞歌抒发世纪豪情

冉茂金

  歌声共油香飞扬,欢乐随金风飘荡。9月23日至25日的石油城辽宁盘锦,飘飞着劳动者的颂歌,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文联、中国音乐家协会和中央电视台主办,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承办的首届中国职工艺术节“中国石油杯”全国职工音乐展演在这里举行。带着亿万职工的情意,来自全国各条战线的百名职工歌手相聚在辽河油田,一展嘹亮的歌喉,赞美劳动,赞美生活,赞美祖国。
  首届中国职工艺术节组委会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组委会主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李奇生出席了25日晚举行的闭幕式。组委会主任、中国文联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覃志刚为全国职工音乐展演发来贺信。中国文联副主席、音乐展演组委会主席吴雁泽和音乐家郭颂、邓玉华、叶小纲等出席展演相关活动。
  本次音乐展演包括声乐和器乐两项内容。3天里,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工会和石油、石化、冶金、电力、金融等40余个行业的100多名选手登台亮相,各展才艺,进行了美声、民族、通俗、重唱、器乐五个组的77个节目展演。本次展演作品有三分之一是新创作的作品,职工们自己动手表现自己,反映了新时期中国职工的新面貌新气象,时代气息与生活气息都很浓。本次展演也呈现出很高的艺术水平,形式也多种多样,对一些经典名歌名曲的演唱很富创意。演员们扎实的艺术功底和较好的现场发挥,充分印证了中国的工人阶级不仅是物质文明的创造者,同样是精神文明的创造者。展演中涌现出来的歌颂党、歌颂祖国、反映基层职工生活的《开火车的阿哥请你歇歇脚》、《煤海星河》、《勘探队员回家来》等声乐和器乐作品振奋人心,值得在全国范围推广。此次展演规模之大、内容之多、涉及面之广前所未有,这是全国总工会、文联和广大企业职工为党的十六大献上的一份厚礼。
  经评委会评审,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选送的《我为祖国献石油》、新疆总工会选送的《屯河的朋友是亲兄弟》和江苏省总工会选送的《焊花雨》等分获重唱(组合)组金银铜奖;由上海总工会选送的《今夜无人入睡》、国家电力公司选送的《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和四川省总工会选送的《寻找太阳升起的地方》分获美声组金银铜奖;中原油田选送的铜管五重奏《滑稽演员》、上海宝钢集团公司选送的长笛独奏《卡门变奏曲》、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选送的二胡独奏《勘探队员回家来》等分别夺得器乐组金银铜奖;贵州省文联选送的《红旗飘飘》、辽河油田选送的《单身女人》和重庆市总工会选送的《黄河源头》分获通俗组金银铜奖;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选送的《新编走西口》、中国金融工会选送的《清粼粼的水,蓝莹莹的天》和《东方红日红》等分获民族组金银铜奖。
  在25日晚的闭幕式上,举行了隆重的颁奖晚会。出席闭幕式的领导为获奖者颁奖。

来源 中国艺术报

<<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