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翰墨映盛世 京韵新装展异彩

  在即将过去的2002年,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文联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职工艺术节,如同春风化雨,催开了一簇簇姹紫嫣红的职工艺术之花,为神州大地增添了无限春色。
继音乐、舞蹈、曲艺小品等展演活动成功举办之后,本届职工艺术节的书法美术展览、京剧演唱比赛、职业服装展示和摄影大赛等四项活动也相继顺利举行,并取得了圆满成功。
  书画艺术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在亿万产业职工中也有着深厚的土壤。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建设和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广大职工对书法美术的爱好和追求日益强烈,群众性的职工书法美术创作活动日趋活跃,出现了空前繁荣的局面。这次举行的“北京城建杯”全国职工书法美术展览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职工书法美术作品2400余件,参展作者范围广,作品题材丰富、形式多样,在思想上、艺术上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可谓是新世纪之初我国职工书画艺术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京剧艺术被誉为中国的国粹,是我国传统戏曲艺术的瑰宝,有着独特、恒久的艺术魅力。首届中国职工艺术节“宝钢杯”全国职工京剧演唱比赛,反映了职工队伍中广大京剧爱好者对京剧艺术的热爱和演唱水平,是一次具有独特韵味的职工文艺活动。参加比赛的节目,既有脍炙人口的传统唱段,也有别具韵味的新编剧目;既有独唱,也有对唱和合唱,形式多样,流派纷呈,字正腔圆,余音绕梁,令人回肠荡气,充分显示了亿万产业职工的昂扬风采。
  职业服装所展示的,是行业的风采,也是时代的神韵。在首届中国职工艺术节新世纪职业服装展示暨职工风采大赛中,来自全国各地30余家参赛单位选送的200多件(套)职业服装精品,涵盖航空交通、金融电讯、厂矿建筑、宾馆饭店等四大类行业,都由职工业余模特表演,展现了健康、自信、充满活力的崭新风采,为亿万职工赞美新生活、讴歌新时代、抒发爱党爱国的美好情怀,构筑了一个崭新的平台。
  摄影被称作人类的“第三只眼睛”,以其真实生动地展现生活、反映时代、见证历史的功能和独特的艺术魅力,深受人民群众包括广大职工的喜爱。首届中国职工艺术节“乐凯杯”全国职工摄影大赛开始以来,吸引了全国产业系统的广大职工摄影爱好者。获奖入展的300多件优秀作品,是从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选送的12000多件作品中评选出来的,集中展示了近年来职工摄影创作的丰硕成果。
为了保证这四个单项活动的圆满成功,产业系统的各级工会和文联组织作出了积极努力,特别是承办书法美术展览的北京城建集团、承办京剧演唱比赛的上海宝钢集团公司、承办摄影大赛的中国化工文联和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承办职业服装展示暨职工风采大赛的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为各项活动的顺利举行付出了辛勤劳动,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戏剧家协会作为部分单项活动的共同主办单位,也为活动的成功作出了积极贡献。
  丹青翰墨映盛世,京韵新装展异彩。首届中国职工艺术节的各项活动,通过不同的艺术形式,多侧面、多角度地反映了新时期中国职工多姿多彩的生活和崭新的精神风貌,表达了热情讴歌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共同心声,充分显示了广大职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自觉拥护“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决心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坚定信念。
  这,正是在新世纪之初举办首届中国职工艺术节的宗旨所在。

<<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