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民的进步中造就艺术的进步

——访首届中国职工艺术节组委会主任、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覃志刚

  记者:5月12日,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劳动颂》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拉开了首届中国职工艺术节的帷幕。这台有千名劳动者热情参与的晚会,以其朴实无华的演出风格和雄壮豪迈的精神风貌,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我们注意到,首届中国职工艺术节被称为“新世纪首次在全国范围内举行的大型职工文化艺术活动”,中国文联作为最早策划这次活动的单位和主办单位之一,作为专业性的文艺团体,为什么把关注的焦点定在职工艺术节上?
  覃志刚: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广大职工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职工文艺创作和表演的水平不断提高。但是全国综合性的大型职工文学艺术展演展示活动还从未举办过。中国文联作为党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应当深入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引导广大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江总书记在第七次文代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发展和繁荣先进文化的一个极为重要的任务,就是要使我们的民族和人民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征程上,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关注群众文化事业,是文艺创作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的必然要求。要想把主旋律真正唱响,仅仅依靠专业文艺工作者的“独唱”、“小合唱”是难以实现的,必须要发动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发动亿万职工群众一起来唱“大合唱”。于是,我们中国文联与全国总工会就开始酝酿这样一个大型职工文化艺术活动。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全国总工会、中国文联、中央电视台共同商定,在今年5月举办首届中国职工艺术节。举办这次中国职工艺术节,旨在活跃职工文化生活,繁荣职工文艺创作,展示职工文艺丰硕成果,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和庆祝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
  记者:中国文联汇集了各艺术门类的优秀艺术家,专业的艺术家在这次活动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覃志刚:在开幕式演出中,来自生产第一线的职工业余演员站在舞台中央,是演出的主体。如果把他们比做红花,那么,这些专业的文艺工作者就是绿叶。晚会的编导、舞美、灯光、指挥、乐队等幕后的工作人员,都是专业的艺术家。在艺术节参演节目的评选上,组委会邀请了白淑湘、李世济、靳尚谊、沈鹏、吕厚民、刘兰芳、吴雁泽等著名艺术家担任艺术顾问,对参演作品进行观摩和评选。艺术家的参与,使这次活动既有群众性,又保证了艺术质量。
  记者:此次职工艺术节舞台的主人公是广大职工群众,中国文联组织专业文艺队伍为群众文艺事业服务,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覃志刚: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讲话》所阐述的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文艺的普及与提高的关系等基本精神,在职工艺术节的活动过程中都可以得到很好的体现。一方面,艺术家深入生活,发现、扶持、培养职工业余文艺人才,可以更好地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另一方面,通过广泛推动职工基层文化生活,还可以为艺术家提供更广阔的生活舞台、更丰厚的创作土壤,激发创作灵感,从而奉献出更多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精品佳作。
  记者:通过举办这次职工艺术节,对职工的文化生活会产生哪些影响?
  覃志刚:群众文化事业还与我自己的工作经历有着密切联系,我是从基层工作岗位上走过来的,非常了解工人兄弟们的文化需求。在下一阶段的展演、评奖等活动中,我们将以各级工会、文联组织和全国产业文联为基础和依托,充分调动产(行)业工会、文联及企业的积极性,充分调动广大基层单位在职工文化活动方面蕴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着眼于推动基层职工文化事业的发展。目前一些产业的职工文化生活已经开展起来了,还有些产业对职工文化生活尚未足够重视,我们要以此次艺术节的举办为契机,最广泛地动员各行各业,包括国有、集体、民营、三资企业的职工,积极参与本届中国职工艺术节,展示中国职工的精神风貌和艺术水准。中国文联一定要继续为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而努力工作,在人民的历史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在人民的进步中造就艺术的进步。

<<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