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规模空前成果丰硕的职工文艺活动

——访首届中国职工艺术节组委会主任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覃志刚

  在首届中国职工艺术节圆满落幕之际,本报记者采访了本届艺术节组委会主任、中国文联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覃志刚同志,请他介绍了艺术节的成果和收获。
  覃志刚首先指出,首届中国职工艺术节是中国文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电视台在新世纪之初联合主办的一项大型企业文化活动。举办这一活动的宗旨,是为了深入宣传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进一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良好舆论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和庆祝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艺术节开幕以来,在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和全社会的大力支持下,各项活动进行顺利,很好地贯彻了上述宗旨,实现了预期目的,成为一次规模空前、成果丰硕的职工文艺活动。
  覃志刚介绍说,本届职工艺术节参加人数之多,参与范围之广,开展艺术形式之多样,涌现的优秀作品之丰富,都是前所未有的。据统计,本届艺术节的7个单项活动中,共有66个作品荣获金奖、118个作品荣获银奖、143个作品荣获铜奖,此外还有几百个作品荣获优秀奖及其它多种奖项。
  覃志刚着重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本届职工艺术节的主要收获:
一、首届中国职工艺术节的举办,是深入学习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迎接和庆祝党的十六大的召开,繁荣和发展职工文艺的一次成功实践。综观这次艺术节,无论是开幕式还是各单项活动,都高唱主旋律,体现多样化,让广大职工群众通过自己的歌声和舞蹈,通过自己的书画和摄影,来学习、宣传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迎接和庆祝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职工艺术节的举办也为产业系统的优秀文艺作品和文艺创作人才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示和交流的机会,促进了职工文艺事业的繁荣,满足了广大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
二、首届中国职工艺术节的成功举办,充分证明中国工人阶级不仅是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主力军,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主力军;中国工人阶级永远是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根本力量。这次艺术节从一开始就在全国各地各类企业的广大职工中引起了热烈反响。他们认真组织创作和排练,取得了丰硕成果,为艺术节各项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最坚实、最广泛的基础。艺术节各项活动所展示的,既是一次次精彩的文艺展演和展览,更是新世纪中国职工爱党爱国的情怀、与时俱进的风采和丰富多彩的生活。本届艺术节的举办,使我们对广大职工群众中蕴藏的艺术创造力进一步加深了了解和认识。
三、首届中国职工艺术节的举办,加强了文艺家同职工群众的联系,促进了新形势下文艺队伍的建设。这次艺术节除了吸引广大职工踊跃参加外,还得到了广大专业文艺工作者的热情关注和支持。许多著名艺术家应邀参与了艺术节各项活动的评选和观摩,有的还深入基层企业,指导基层的文艺创作。基层职工文艺骨干通过专业文艺工作者的指导提高了艺术素质和表演水平,而专业文艺工作者则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生活,积累了生活经验,激发了创作灵感。对此,许多参加了职工艺术节活动的艺术家感触很深。显然,职工艺术节的举办,对于专业文艺工作者也是一次学习、实践、提高的机会。
  覃志刚最后指出,首届中国职工艺术节的成功实践表明,举办这样的活动是在新形势下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的一个很好的载体。今后中国职工艺术节还要继续办下去,而且将越办越好,影响也会越来越大,从而鼓舞亿万职工和广大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党的十六大精神指引下,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奋进。

来源 中国艺术报

<<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