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域风情歌舞中飞扬: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山西行侧记
http://www.cflac.org.cn  2004-10-20   作者:徐红梅   来源:人民日报

 

    10月18日晚,由中国文联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外国优秀艺术团赴山西巡演最后一场演出于晋中市榆次文化艺术中心结束,至此,本届艺术节圆满落下帷幕。

    异域奇葩香溢山西

    继黄山、北京演出之后,10月12日至18日,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国外优秀艺术团来到素有“中国古代文化博物馆”之称的山西,奔赴大同、太原、晋中三市,为当地群众献上了6场异彩纷呈的演出。此次来晋演出的艺术团有格鲁吉亚“圣山”国家舞蹈团、罗马尼亚“云雀”艺术团音乐小组、哈萨克斯坦国立娜兹民间舞蹈团及津巴布韦“空中力量”舞蹈团。4国艺术团载歌载舞的精彩演出,使山西观众恍若穿梭于异国他乡,时而惊叹于格鲁吉亚独树一帜的男子足尖舞技,时而置身于罗马尼亚欢快的百鸟林中,时而沉醉于哈萨克斯坦男儿孔武有力、女儿柔美轻快的舞步,时而身处活力四射的遥远非洲部落。“国际民间艺术节为山西人民带来了不同民族原生态的民间艺术。”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申维辰激动地对记者说。

    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所带来的异域民俗风情,使山西人民充分了解了世界各地各民族民间艺术的特色,感受到不同风格的艺术背后各自独特深邃的文化底蕴。与此同时,山西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也令外国艺术家们流连忘返,使他们更加了解了山西,了解了中国。

    拓展民间艺术展示平台

    艺术节即将闭幕之际,各艺术团团长纷纷向组委会和当地政府表示感谢:感谢他们细致热情的招待;感谢组委会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让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民间艺术在这里展示了各自独特的风采,并使各国之间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促进了交流和学习。

    本届艺术节的主题仍旧定位为:发展民间艺术,促进友谊和平。但本届艺术节的演出地点不再局限于首都和省会城市,而是深入到安徽省黄山市三区四县和山西大同、晋中市榆次区,真正做到了深入民间、贴近群众。同时,本届艺术节规模之大超出了各国艺术团团长和观众的想象,凸现出活动规模和艺术水平的“国际性”———来自五大洲20个国家的20个艺术团中,有10个阵容强大、技艺精湛的国家级或专业优秀艺术团体,均享有很高的国际盛誉。这一切使本次艺术节成为一次国际水准的民间艺术汇演和国际性的文化艺术交流,搭建起国际民间文化艺术交流的平台,体现了中国开放的姿态和对世界和平的热爱与追求。

    在传承创新中焕发生机

    欢聚在中国、来自于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们,已经用他们完美的演出证明,不同的艺术可以带给人们相同的感动。艺术让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地域、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人们心灵相通。“如果没有大众智慧,即通过音乐、舞蹈和文字表达的智慧,世界将是一片空虚。全球化虽有自身的优势,但真正将各种民间文艺相互吸引到一起的却是彼此的差异性与多样性。”罗马尼亚“云雀”艺术团音乐小组团长杜末特鲁·尚菲拉感慨地说。

    民间艺术根植于最古老的文化传统之中。每个民族所特有的文化传统和艺术传承都是其独立存在的标志之一。正如国际民间艺术组织副主席、来自比利时的艾亭所说的:“民间艺术中保留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更多的文化传统,保留着一个国家的个性。”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推进的今天,如何继承并保护这笔宝贵的财富,是世界各国所共同面对的一个问题。在本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研讨会上,各国艺术家一致认为各国应该高度重视本民族优秀文化的继承和保护,尤其是对具有代表性的民族文化艺术成果应提供积极的扶持和帮助。各国所追求的共同目标是坚持文化的多样性和多元化,交流与合作势在必行。

    民间艺术的保护和发展,需要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们携起手来,加强与其他民族文化艺术之间的学习和交流,汲取其他民族文化艺术在自我保护和发展方面的宝贵经验,借鉴不同文化艺术的优秀成果。在此基础上,拓宽视野,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才能有效地抵御文化趋同的危机,使本民族的优秀文化艺术传统永葆青春,让世界每一个角落的民间艺术得以永远绽放出璀璨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