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记者专访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申维辰
http://www.cflac.org.cn  2004-10-19   作者:孟祥宁 李小莹   来源:中国文联网

 

    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外国优秀艺术团在山西太原巡演期间,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申维辰观看了演出。演出后,中国文联网记者就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的意义、如何处理好文化保护与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关系、山西如何加强对民间文化遗产的保护等问题对申维辰进行了专访。

    记者:山西省刚刚成功地举办了第六届中国民间艺术节,现在又再次伸出友谊之手,迎接来自欧洲、亚洲和非洲的艺术家,请您谈谈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在山西举行对于保护和交流民间艺术具有哪些意义。

    申维辰:不论是第六届中国民间艺术节,还是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对于宣传山西独特的地域文化都是一个绝好的机会。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的成功之处在于这些精彩的节目是真正来源于生活的原生态艺术。艺术节把来自世界各地、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民间文化艺术带到了山西,不仅极大地丰富了山西人民的文化生活,还给山西民间文化的展示与保护等方面提供了宝贵经验。在经济全球化的潮流当中,保护民间文化,充分地展示和交流民间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外国优秀艺术团在山西巡演,是对山西最大的鼓舞和支持。

    记者:这几年山西在保护和开发民间艺术方面作了很多工作,请您谈谈山西在推动民间文化的保护方面作了哪些努力?

    申维辰:山西有着由悠久而灿烂的文化,如在国家国宝级的文物中,山西占得最多,有119种,位居全国第一。我们按国家的要求成立了机构,安排了政府专项资金,同时我们还配合中国文联,启动了中国民间文化的调查和保护工作。今后山西将进一步做好对民间艺术的保护、挖掘等方面的工作,为民间文化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为21世纪中华民族的振兴继续做出我们的贡献。

    同时,山西还做了一个“文化强省”的建设规划纲要,这里包括民间文化的保护、研究、开发、交流和展示等。这几年我们还不断举办一些关于民间文化的活动,通过举办活动来展示和挖掘我国灿烂的民间文化和艺术。今年我们跟相关部门筹办了一系列的活动,包括“南北民歌擂台赛”,“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第六届中国民间艺术节”、“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等,还有“云岗文化节”、“五台山文化节”、“侯马文化节”、“运城关公文化节”,这些文化节与艺术节都是在系统地展示、挖掘、保护、宣传山西独特的地域文化。

    记者: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已经举办了6届,这6届以来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果,您作为一个政府的官员,如何评价中国文联举办的这个活动?

    申维辰: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注意到我们的许多媒体如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艺术报等都作了充分的报道。我看了演出的相关报道,觉得报道得很有深度。我认为由中国文联主办的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作为一个文化品牌要很好地保护起来,并加以宣传。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搭起了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这个平台对于各国民族文化的交流具有重要的意义。

    记者:山西在文化保护与经济发展方面作了哪些努力?

    申维辰:近年来,山西比较好地处理了民间文化的保护与经济发展互动的关系。我们觉得只有把民间文化保护好、开发好,才会使文化成为山西省的一个亮点,才会吸引更多的人前来山西,从而以文化产业推动经济的发展。

    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我们不能单纯地向国家要钱,文化需要和市场结合起来。过去人们不了解山西,只知道山西有很多煤炭,现在通过举办各种文化活动,更多的人开始了解到山西还有如此丰富的文化。同时很多企业家看到抓文化、开发文化也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他们也很愿意拿钱做文化方面的投资。比如在榆次举办的民间艺术节,活动结束以后,仍有很多人前来参观榆次古城。他们的到来对榆次地区的经济本身就是一种促进。这种以文化带动经济,以经济来促进文化的保护对我们国家的文化保护和开发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