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优秀艺术团在晋中演出
http://www.cflac.org.cn  2004-10-18   作者:孟祥宁 李小莹   来源:中国文联网

 

    山西省晋中市在成功举办第六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后,又一次伸出热情的双臂,迎接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外国优秀艺术团演员们的到来。10月16日晚,由中国文联,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联主办,中共晋中市委宣传部、中共榆次区委、榆次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外国优秀艺术团晋中巡演在榆次文化中心大剧院举行了首场演出。来自哈萨克斯坦、罗马尼亚、津巴布韦、格鲁吉亚四个国家的近百位艺术家为榆次人民献上了一台精彩纷呈、风情浓郁的专场民间文艺晚会。

    尽管参加演出的各国艺术团已经演出了20多场,但演员们还是在演出前两个半小时就赶到了剧场,一遍一遍地走台。为了能够节省时间,更好地进行彩排,他们在演出前只是简单地吃了一些面包,喝了一杯牛奶。尤其值得敬佩的是津巴布韦的演员们。在寒冷的天气里,他们早早地就换上了演出服:由几条简易的布条缠绕而成的服装。他们赤裸着上身,光着脚丫,在后台认真地练习,为正式演出做着充分的准备。

    首先登场的是津巴布韦的“空中力量”舞蹈团。他们唱着劳动号子,手握劳动工具,表演劳动人民在河里取水,在山间伐木的情景。他们的演出自由、热情、奔放,展现了原始粗犷的本土文化风情。哈萨克斯坦的艺术家们再次用他们的艺术证实了“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一不变的真理。罗马尼亚的民乐组合给榆次人民带来原汁原味的民族传统文化。各种吹奏乐器和弹拨乐器所模拟的鸟鸣声栩栩如生,百鸟争鸣的热闹场面博得了场内观众阵阵的喝彩,一曲奏毕,台下的观众高呼“再来一首”。格鲁吉亚艺术家们精湛的“足尖艺术”,精彩的空中旋转720度,两剑相撞时产生的璀璨的火花吸赢得了场内雷鸣般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