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画家奎瓦斯作品回顾展在太原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4-10-17   作者:孟祥宁 李小莹   来源:中国文联网

 

    由文化部、中国文联、山西省文联联合举办的墨西哥画家奎瓦斯作品回顾展10月16日在山西省文联文艺大厦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李牧,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申维辰,墨西哥驻华大使李子文,山西省文联主席李才旺,山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宋新柱,中国文联国际部主任黄爱萍、副主任范斌,山西省文化厅副厅长窦明生等出席开幕式并观看展览。

    李牧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何塞·路易斯·奎瓦斯是二十世纪墨西哥艺术家中标志性的代表人物之一,是世界公认的艺术家。他的作品曾经在纽约、柏林、伦敦等现代艺术博物馆和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展出。此次展览是奎瓦斯的作品第一次来华展出,也是首次在亚洲亮相。这是中国和墨西哥两国文化交流的一次重要活动,对促进中墨两国艺术家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加强两国文化领域内的交流与合作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山西省首府太原市是一座有着2500年历史的古城,这里的民风淳朴,人杰地灵,艺术氛围浓郁,先后培育出了许许多多像白居易、王之涣这样的大诗人、大艺术家。在这种浓郁的艺术氛围中熏陶出来的太原市人民有着较高的艺术鉴赏力,我相信奎瓦斯作品回顾展必定会受到太原市人民的热烈欢迎。

    墨西哥驻华大使李子文在开幕式上说,通过今天展出的何塞·路易斯·奎瓦斯的60件作品,太原人民将会了解到墨西哥现代艺术新奇的一面。我们特别希望把这次展览推荐给山西省学习雕塑艺术的学生和艺术家,以便在两个具有千年历史的文明之间建立新的对话。这次展览处于墨中两国政府文化合作的最佳时期,我为何塞·路易斯·奎瓦斯作品首次在太原展出而高兴。

    此次展览吸引了大批喜欢书画艺术的太原市民前来观看。很多观众认为,通过观看展览,使他们对墨西哥的文化艺术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

    据悉,不久后,奎瓦斯作品回顾展还将在北京和大连等地举行。